三名卢旺达种族灭绝嫌犯在比利时被捕,大屠杀持平均每8秒杀死一个人

据外媒MSN10月5日报道,比利时检察官办公室表示,涉嫌参与1994年卢旺达种族灭绝的三名男子已在比利时被捕,并被控严重侵犯人权。虽然该办公室没有透露这三人的详细情况,但表示,比利时的一项调查在卢旺达收集了证人证词,他们的身份已经确定。

卢旺达检察官办公室后来将这三人命名为皮埃尔, 塞拉芬和克利斯朵夫,他们都是国际逮捕令的对象。"卢旺达检察官办公室发言人Faustin (法斯汀)对法新社说:“我们与比利时当局合作,并对逮捕行动表示敬意。”比利时联邦检察官办公室发言人埃里克·范·杜伊斯(Eric Van Duyse)说:“三名卢旺达种族灭绝中的两人于9月29日在布鲁塞尔被捕,而第三人于10月1日在海诺省被捕。”

这位发言人证实了周刊《快报》(Express)的一篇报道。他说,其中一人已被置于电子监控之下,另外两人仍在拘留中。范·杜伊斯说,这些人是否面临审判将“最终由调查处和检察官办公室收集的档案来决定”。“我们要求将他们引渡到卢旺达,但我们理解比利时有义务审判他们。我们的愿望是伸张正义。”

震惊世界的卢旺达种族大灭绝应该没有人会陌生,那是在1994年发生在中非的大屠杀事件。这场屠杀从1994年4月到7月,持续了3个月,据统计遇难人数多达100余万人,据报道平均每天有一万人死亡,相当于每8秒杀死一个人。其中大部分是图西人,但也有温和派的胡图人。

自2001年以来,比利时已经对参与屠杀的卢旺达人进行了五次审判,当年有四人(包括两名修女)因将藏匿的图西族人交给胡图族武装分子而被判处最高20年的监禁。2009年,世行前行长埃夫勒姆•恩克扎贝拉(Ephrem Nkezabera)因帮助资助针对图西人的暴力活动而被判入狱30年。

去年12月,卢旺达前高级官员法比被判犯有种族灭绝和判处25年监禁。据卢旺达国家反种族灭绝委员会(CNLG)称,与卢旺达当局关系密切的富商皮埃尔涉嫌资助反图西人的宣传。

该委员会表示,特瓦伊瓦领导的民兵组织对卢旺达中部的大屠杀负责,而教师和知识分子恩丹加利被认为在将图西人赶出学校以及对他们进行野蛮宣传方面发挥了主要作用。卢旺达国家反种族灭绝委员会的执行秘书称:“卢旺达已经对被认为参与了种族灭绝的人发出了110个逮捕令,其中40个是针对法国的逃犯。”他补充说,最近的逮捕行动向在逃者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息”,即他们将被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