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脚下的世外桃源……

金黄是秋季专属的颜色
金灿灿的水稻、黄橙橙的玉米
还有质朴的劳动人民
如金子般珍贵的笑脸
都是秋日里最美的景象
图片
置身于长白山脚下的松花朝鲜族民俗村
保存着最原始的生活方式
体现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醉美画面
图片
如诗如画的风景,多姿多彩的文化
目光所及皆是绿水青山
宛若人们心中的山水田园
不妨择一日来松花村
体验民俗、尝美食,赏歌舞、住民宿
度过悠闲假期吧!
畅游篇•山水林田宁静致远
图片
松花村位于延边州安图县松江镇,全村皆为朝鲜族,是一个典型的朝鲜族聚居村,是体验朝鲜族风情、休闲、养生、度假的首选地。
图片
松花村地势平坦,环境优美,站在村里就能远眺长白山,负氧离子爆表。这里亦是去往长白山的必经之路,交通便利,飞机高铁高速全部畅通。
图片
秋日,来松花村可以游走于百亩稻香园,漫游骑行至花海,享受远离城市喧嚣的淡泊与宁静生活。也可以选择房车露营扎寨在花海中、稻香园,置身于大自然之中,畅快森呼吸。或是参观朝鲜族历史博物馆,深度领略朝鲜族的文化底蕴。
图片
图片
朝鲜族喜食辣椒,各式各样的美食都离不开辣椒调味,秋日里,松花村的生态园迎来了丰收,游客们可以在这里体验采摘辣椒、新鲜蔬果的乐趣。
图片
图片
与外面的繁华相比,这种宁静中透露着欣喜的田园生活更加令人向往。
图片
图片
金秋时节,也可以带孩子们走进松花村开启研学之旅,以自然课程与劳作参与的方式来完成这节农耕教育课,让孩子们共同参与水稻的收割和脱粒,感受从植物-种子-食物-餐桌的奇妙变化,感知自然的生命律动,感恩农耕的辛劳。
图片
朝鲜族以能歌善舞著称于世,每当劳动之余,村里的男女老幼便集中在一起,跳起多彩多姿的农乐舞,长鼓舞,扇子舞,牙拍舞,顶水舞等。
图片
跳到兴起时,不时有村民高歌古老而优美的民谣,到访的游客也自然地融入到浓厚的欢乐气氛中翩翩起舞,人们在狂欢之中舞出生活的态度,如醉如痴。
图片
松花村内一排排典型的朝鲜族青瓦,白墙结构的民居,在青山的环抱下整齐地排列在小溪两旁。
图片
图片
而走进村民利用民居打造的民宿,室内是冬暖夏凉的大炕,炕上还有灶台,充分地体现了朝鲜族的生活习惯。
图片
在古朴的朝鲜族传统民居内,晨间听虫鸟脆鸣,日间立于宅院之中看远处山峦叠起,夜晚静观灿烂星辰,在宁静中感受原汁原味、返璞归真的田园生活。
体验篇•这里的地产和美食最吉林
图片
图片
图片
除了美丽的风景,地产和美食最能代表一个地方的特色,松花民俗宫里传统的朝鲜族装修风格,丰富的土特产品是游客偏爱松花村的理由。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土特产品销售区销售人参、灵芝、鹿产品,长白山土特产和松花村自产的生态大米。
图片
图片
充满吉林冰雪元素的雪花造型、憨态可掬的小动物图案、充满惊喜的爱心形状,村民们亲手打磨制作的手工皂、精油皂,不但造型优美,而且实用性强,深受游人的喜爱!
图片
来到松花村一定要吃正宗的朝鲜族辣白菜、米肠、冷面、拌饭、大酱汤等美食。这些祖传的手艺,绝对惊爆你的味蕾,回味悠长。松花村民俗表演餐厅可一次性接待食客400余人。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松花村还可以亲手制作打糕、辣白菜等,既能体验民俗文化,又能感受劳动的乐趣。快来体验一下,看看你有没有当“大厨”的潜质。
图片
图片
而松花民俗宫客房内宽敞的客厅,温馨舒适的大床等一应设施齐全。站在窗口,松花村青山环抱下的生态景象尽收眼底,为你的旅途增添一份沉静与惬意。
奋斗篇•魅力松花的华丽蝶变
图片
相比松花村的美景,这个隐于长白山脚下的朝鲜族民俗村,背后鲜为人知的感人与奋斗故事更能打动人心。原来,松花村发展旅游业绝非偶然,这一切源于一名被当地人赞誉为“当代大长今”的奇女子——松花村党支部副书记、松花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姝君。
图片
据说,之前村里的青壮年男子为了让家人生活得更好,几乎都去长白山护林种参,驻守村落的以老幼妇孺为主,勤劳美丽的朝鲜族女子们既要侍奉双亲、公婆,哺育孩童,还要肩负起家里全部的活计。而李殊君的返乡创业为松花村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图片
白手起家,热爱旅游业的李殊君,在十年前,事业正值上升期时,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冲走了全部家当。“在哪跌倒就在哪爬起来,”乐观向上不服输的她,与丈夫一起带着年幼的孩子选择回到故乡松花村,从零开始继续开创旅游行业。
图片
经过多年的打拼经营,由李殊君创办的松花村殊君朝鲜族民俗旅游服务专业合作社从曾经不足50平米的小平房华丽转身,建成了以朝鲜族民俗旅游文化为依托,具备餐饮、住宿、民俗观光、土特产品销售为一体的松花民俗宫服务中心。松花村景区也被评为国家2A级景区,4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
图片
李殊君的返乡创业,为这个生态村注入了新活力。在她的带动下,村民们经营起了民宿,制作的辣白菜、打糕等朝鲜族美食,手工皂等特色产品,深受游客的青睐。不但促进了乡村旅游业发展,也让松花村这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原始小山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村。
图片
如今,途径长白山的游客很多都选择在这里驻足,而最初踏入这儿的游人大多成为回头客,在欢声笑语中见证着美丽松花村的成长与蝶变。
图片
景区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松江镇松花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