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在民间!快来文创集市!民俗研究院带你了解更多民间技艺

图片
走在文创集市,
总有你想不到的意外和惊喜,
各协会及单位组织的展位内容丰富且各具特色。
一路边走边逛,
稍不留神就有可能错过精彩的展品。
今天小布来到民俗研究院组织的展位前,
和你一同欣赏这里的民间技艺。
还没靠近,如行云流水般悠扬的音乐已让人不由沉浸其中,过往的游客不知是被乐器独特的款式造型还是被悠扬的音乐吸引都不自觉地放慢了脚步,或驻足观赏。
图片
哈密民间艺人弹奏民间乐器。
这里展示的是哈密民间艺人自己手工制作的民间乐器艾捷克,是木卡姆音乐的主要演奏乐器之一。看他全神投入弹琴的样子,仿佛这里正在举办一场隆重的演出。
图片
买买提·肉孜向游客介绍他的柳条手工艺品。
再往前走,柳条、芨芨草编织的大小形态不一的花篮又引起了小布的注意。“这些东西家里都用得上,美观又结实耐用。”买买提·肉孜热情地向围观的游客们介绍他的柳条手工艺品。
据了解,这些精美的柳条编织原材料都是从村里就地取材,没花多少成本。“虽然编织的制作过程比较繁琐,但是只要用心,就能编出好看的手工艺品。”买买提说。
图片
手工穿珠编织品。
手工穿珠编织的包包,在太阳的照射下发出耀眼的光芒,尤其吸引爱美女士和孩子的注意。
葫芦雕刻也让小布大饱眼福。远看葫芦色彩斑斓,拿近细看,葫芦的雕刻技艺令人赞叹,你会发现小小的葫芦身上有花鸟,有人物,还有祝福的话语,竟能承载如此绚烂多彩的文化。
民族刺绣饰品展位,民族特色的抱枕、花帽等绣品,还有围巾、女包等各色绣品,令人眼花缭乱,这些细腻精致的刺绣都来自哈密的民间艺人之手。
据了解,此次文创集市展出为哈密民间文化艺人提供了展示的舞台,他们带来具有原创性和民间特色的作品,来传播和宣传哈密的民俗文化。民俗文化研究院也希望能团结更多的民间艺术工作者,一起传播民俗文化,鼓励民俗艺术不断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哈密市民俗研究院院长王彦荣介绍,此次展出产品很多是具有高附加值低技能特点的商品,一方面通过简单的培训农牧民都能参与制作,另一方面高附加值又能有效促进他们增收致富。
“目前不少刺绣类产品在市场上已经达到了供不应求的状态。接下来我们将更多地挖掘民俗,文化创新,推出更多更好的哈密民俗文化产品。”王彦荣介绍。
温馨提示
广大旅客朋友,“国庆”、“中秋”双节将至,为了您的出行安全和方便,哈密火车站防疫部门提醒您,乘坐火车的旅客朋友,请您提前1个小时到达火车站进行安检,排队安检时请您佩戴好口罩,保持1米间隔距离,有序排队上车,祝您旅途安全舒畅。
哈密市铁地疫情防控联合协调组
2020年9月28日
图片
图片
文/图:记者 殷婷婷
编辑:谭云
微信号:HaMiFa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