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花、致富果: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图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调研行】
栽下幸福花 收获致富果
只有牢牢抓住产业,才能从源头上解决贫困问题,走好乡村振兴路。长治市武乡县充分利用独特的地理气候和生态环境,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打造一村一品,培育发展一批有特色、能增收的农业项目,拓宽村民的致富门路。
图片
长治台记者 李同:
秋菊盛开满地金,我现在是在武乡县郭家垴村的菊花种植基地,这两天,基地内1500亩的菊花进入到了盛花期,在我身后,村里的老百姓正在抓紧时间忙着采收。
图片
以前种玉米,如今采花忙,50多岁的武晋芳成了专职花农,一年四季忙着照顾这一大片花田。
武乡县郭家垴村村民 武晋芳:
我们除了有流转土地的补助,我们还能在这打工,有活儿干就有钱挣,我们挺高兴的。
图片
郭家垴村地处高寒山地,光照条件足,昼夜温差大,是菊花生长黄金地带,今年菊花长势好、品相高,是个丰收年。3个多月的采摘期,有100多名村民忙碌在花田中。村民们干劲十足,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石卫应悬着的心也放下了,因为去年大家还对这个产业的前景忧心忡忡。
图片
武乡县郭家垴村村民 武晋芳:
一开始接受不了,有担忧,又怕收益不好。
武乡县民政局驻郭家垴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石卫应:
我们想了个办法,村里面组织合作社先种上一部分,带动他们参与管理,种苗的栽种、采摘、加工,给他们熟悉的过程,村民们感觉到效益非常可观。
图片
看到了效益,村民们也更加积极,今年村里的菊花规模化种植达到1500多亩,产值达700多万元,涉及周边6个乡镇,带动近450多户种植户实现增收。为了让菊花产业健康发展,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村里还引入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新建了加工车间,注册了旱地菊花商标。
图片
武乡县民政局驻郭家垴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石卫应:
整个亩产大概在两到三千斤左右,(一亩地)收入在两三千块钱左右,订单不断,根本不愁卖,安徽、上海、北京(订单)非常多。
图片
郭家垴村用小小菊花种出了幸福生活,而在30多公里外的上司乡,村民们用高品质的特色苹果收获了金元宝。
图片
长治台记者 李同:
赏完幸福花,我们再来尝一尝这致富果,我现在是在上司乡1000亩的苹果种植基地,这种特殊品种的苹果别看它个头很小,但是它的价格很高,一斤就能卖到90多块钱。
图片
武乡县晋蕾爱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姚泽波:
它肉是红的,皮是红的,然后芯也是红的,这有一个白圈,这就是心,所以它的国际通用名称就是红色之爱,在网上销售10多天了,卖了二三十万块钱。
图片
卖价高,有市场,打的是特色牌,这种从国外引进的苹果品种富含多种人体所需微量元素,加之特有的红色果肉,受到市场青睐。种植基地还利用独特的自然条件精心耕耘,拿到了中国有机认证,也让苹果身价倍涨。现在100多名村民在果园里工作,其中有30多人是原先的贫困户。
图片
武乡县上司村村民 郭琴英:
每个月还能收入两千多块钱,每天有收入,我们来了心情就好,干起活来也挺带劲儿。
图片
一簇菊花,一颗苹果,与当地水土契合,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金钥匙,因地制宜差异化发展产业,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如今,在武乡县各个乡镇村庄都慢慢找到了最适合自己发展的产业,小米、核桃、树莓、梅杏、木耳、艾草、肉羊、牧养鸡、小杂粮等特色农业产业辐射269个村,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9000多人增收,年均增收3000元。
图文制作:山西广电融媒体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