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回望】山西:巩固脱贫成果 决胜脱贫攻坚

图片
【“十三五”成就巡礼】
山西:巩固脱贫成果 决胜脱贫攻坚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十三五”期间,全省各地各部门精准施策,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频出实招,一揽子超常规举措加持,走出了一条具有山西特色的减贫之路,为全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
吕梁卫校今年迎来了一批大龄学生,平均年龄都超过了30岁,他们将在这里进行为期3个月的赴日本介护系统培训。要去日本当护工,必须先过语言这一关。34岁的熊俊凤书本上写满笔记和标注,格外认真。
图片
吕梁护工:
一定要目标坚定,你要得到什么你就会去做什么,有了这个日语能力等级证书就可以去日本了。
熊俊凤去年经过吕梁护工培训到北京上了班,家里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今年得知吕梁免费培训赴日护工,薪资待遇高,已经就业的她想尝试更高的挑战,带着丈夫又一起当起了学生。
吕梁护工 熊俊凤:
有了这些知识和技能以后,我就想朝更大的空间去发展,如果走出去的话,世界就是我的家,加油。
图片
新技能开启了他们的新生活,也叫响了“吕梁护工”、“天镇保姆”等地方劳务品牌。为巩固脱贫成果,山西在保证1502个集中安置点入住率的同时,对159万贫困劳动力建档立卡管理,精准技能培训就业,扶贫车间家门口开,农民变学生,贫困户变身上班族。
图片
锦裳佳誉服装服饰有限公司工人 王俊先:
以前起床就是做饭呀,打扫家务呀,现在每天早上早点儿起来,把自己打扮一下赶紧上班。
图片
截至2019年底,我省58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贫困人口从329万减至2.1万,贫困发生率降至0.1%以下。为完成好剩余任务,让贫困群众全部脱贫,山西还坚持“一户一案”、“一户一策”,确保每户收入水平达到或超过现行脱贫标准。同时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及早发现,提前干预。
图片
白双平的老伴儿因病过世,家中一儿两女都在上学,以前靠种地、打零工,一年收入不到2万元。建档立卡以后被认定为因学致贫边缘户,当地扶贫干部了解情况后帮忙牵线搭桥,对接中药材企业,白双平小额免息贷款5万元,和村民流转了村里400亩地种起了中药材。
图片
长治市平顺县青羊镇路家口村村民 白双平:
这党参差不多有我大拇指粗呀。
长势喜人的党参刚刚被刨出,就被当地药材企业保底收购,不仅收入看涨,日子也有了奔头。
长治市平顺县青羊镇路家口村村民 白双平:
现在我种开党参了,一年能卖三万多块钱,孩子还在上大学了,好好挣钱供孩子念书。
图片
结合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培育致富花,我省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脱贫链,发展大同黄花、山西药茶等区域品牌,推动产业带领、产业增收、产业致富。如今,原来的贫困地区呈现出山庄窝铺搬出来、陡坡耕地退下来、荒山荒坡绿起来、光伏产业亮起来、转移就业走出来、群众生活好起来的喜人变化。
图文制作:山西广电融媒体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