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MEX遭美国监管部门指控;欧洲央行计划发行数字欧元

摘要:美国监管部门指控,并已逮捕其CTO;委内瑞拉将在以太坊上创建去中心化证券交易所;Diginex上市纳斯达克;PlusToken传销案判处16名被告人两年至十一年不等有期徒刑。上周2家上市公司披露区块链相关业务或计划。

据PANews统计,上周公布的区块链领域项目融资收购案共20起,涉及金额约1.6亿美元(不包括尚未披露具体投融资金额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范围涉及DeFi、投资、电商、数据、支付、协议等领域。

1.欧洲央行将于2021年年中就启动数字欧元项目作出决定

10月2日,欧洲央行发布一份关于可能发行数字货币的综合报告。根据报告,欧洲央行计划于2021年年中就是否启动数字欧元项目作出决定。报告指出,在瞬息万变的数字世界,数字欧元可能给欧元区公民提供一种安全的货币形式。具体来看,发行数字欧元有利于支持欧洲经济数字化和欧盟战略独立性,应对现金作为支付手段的作用显著下降的局面,还可作为新的货币政策传导渠道,降低常规支付服务风险,提升欧元国际地位,改善货币和支付系统总成本等。与此同时,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欧洲人的消费、储蓄和投资行为越来越数字化。欧洲央行将确保人们信任欧元,使其适应数字时代。“如果需要,我们应准备发行数字欧元。”而围绕数字货币,欧洲央行将于10月12日启动公共咨询,广泛听取公众、学者、金融机构、公共部门意见,评估其需求。相关内部测试也将同步进行。(新华财经)

2.美国司法部指控BitMEX违反《银行保密法》,逮捕其CTO

据美国司法部的公告,BitMEX CTO Samuel Reed 于 10 月 1 日在马萨诸塞州被捕,并将在当地联邦法院受审。此前消息,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对BitMEX加密货币交易所的四名创始人和高管提起刑事指控,指控 Hayes 与其他被告经营的 BitMEX 系未经注册的交易平台,违反了 CFTC 的规则,包括 AML 与 KYC。美国司法部指出,BitMEX创始人Arthur Hayes、Benjamin Delo和Samuel Reed,以及该公司的第一位雇员Gregory Dwyer都被控违反了《银行保密法》,并密谋违反该法律。

事件发生之后,BitMEX母公司HDRGlobalTradingLimited(HDR)称反对这些指控。HDR发言人回应说:我们坚决不同意美国政府提出的这些指控,并打算大力抗击这些指控。从成立之初,我们就一直在努力遵守适用的美国法律。

3.津巴布韦证券交易所旗下子公司获批可进行加密交易

10月3日消息,津巴布韦证券交易所(ZSE)首席执行官Justin Bgoni表示,旗下子公司Victoria Falls证券交易所获得许可将对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开放上市。然而,据当地媒体报道,任何此类上市仍依赖于数字资产发行人获得“监管批准”。津巴布韦一些小型加密社区仍然对这项声明持怀疑态度,尤其是认为该声明并不是来自监管机构。此外,其他人则认为,虽然该声明很积极,但目前来看,津巴布韦储备银行(RBZ)正在实施金融科技政策,而不是加密政策。虽然,交易所属于津巴布韦证券交易委员会(SECZ)管辖范围,但官方并没表明对加密的态度。(Bitcoin News)

4.巴基斯坦高等法院要求联邦政府、央行等就加密货币禁令提交答复

巴基斯坦信德省最高司法机构要求联邦政府、联邦调查机构(FIA)和巴基斯坦国家银行(SBP)就禁止在该国进行加密货币交易一事提交详细答复。此前,2018年4月巴基斯坦央行发布关于“禁止虚拟货币/代币交易”的通知,建议所有银行、金融机构和支付处理机构不要使用加密货币,也不要向涉及加密的账户持有人提供任何服务。法院因为收到反对该禁令的请愿书而举行听证会。在听证会上,大法官Muhammad Iqbal Kalhoro对SBP对加密货币的禁令表示不满。他指出,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巴基斯坦在现代技术方面仍然远远落后。Kalhoro法官询问,为什么数字货币在全球使用,而在巴基斯坦却被禁止。SBP的一名律师回答说,没有对加密货币的禁令,但它没有受到监管。“如果使用数字货币不构成违法行为,为什么不被允许?”Kalhoro法官进一步问道,同时寻求为什么加密货币在该国还没有受到监管的答案。法院现在已经要求联邦政府、SBP和FIA在11月5日提交他们对请愿书的回应。(CryptoPotato)

5.日本自民党:尽快引入和分发央行数字货币

日本自民党新的国际秩序建立战略总部已经制定了一份“中期报告”,旨在建立该国经济安全战略的讨论。要求在世界其他地区之前颁布《工业数据应用促进法(暂称)》,并要求与欧美国家合作,尽快引入和分发央行数字货币(CBDC)。(日本时事通讯社)

6.外媒:委内瑞拉将在以太坊上创建去中心化证券交易所

10月2日消息,委内瑞拉将在以太坊上创建去中心化证券交易所。尽管委内瑞拉热衷于高度集中的行政程序,但在当前的法律框架内,该交易所将尽可能实现去中心化。委内瑞拉政府表示,所有合同和协议都是公开且可审核的,并且参与者将拥有他们自己的密钥和代币。据称,该交易所是一个运行在以太坊区块链上的DeFi平台,交易者可以根据情况以ERC223合约(ERC20的替代品)和ERC721(唯一代币)的形式交换代币化的传统资产。此前消息,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表示,该国正在研究除石油币外在贸易中增加使用加密货币的可行性,这可能既包括私人也包括国家的工具。(Decrypt )

7.美国法官批准SEC针对Kik的简易判决动议

9月30日,美国法官Alvin Hellerstein支持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立场,批准SEC在对科技公司Kik及其1亿美元ICO提起的诉讼中提出的简易判决动议。法官称其认为,无可争辩的事实表明,Kik违反了《证券法》第5条的规定,在未提交注册声明或豁免注册的情况下提供和出售证券。因此,SEC的简易判决动议得以批准,而Kik的简易判决动议被驳回。法官表示,如果他们不能就一项拟议的判决达成一致,则应在一份文件中注明他们的差异,在一封单独的信函中以单独的声明为依据,并于2020年10月20日之前提交。针对此次判决,Kik首席执行官称或将提出上诉。(Newswire)

1.Diginex正式上市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EQOS

区块链公司Diginex与特别并购公司i8合并后,成功登录纳斯达克成为首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加密货币交易所,该股票10月1日上午以“EQOS”的股票代码上线,Diginex的交易平台代码为EQUOS.io。CEO Richard Byworth表示期望全球散户和机构投资者购买股票,尤其欢迎来自美国的投资者参与。(coindesk)

2.PlusToken传销案一审判处16名被告人两年至十一年不等有期徒刑

江苏省盐城经开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PlusToken网络传销案一审结果已公开:法院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判处陈某、丁某、彭某等16名被告人两年至十一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涉案赃物、赃款及孳息、犯罪工具依法予以没收上缴国库。在一年时间里,这个平台吸收会员比特币、以太坊币等数字货币948万余个,按当时市场行情计算,折合人民币总值500多亿元。(检察日报)

3.RippleLabs获美国专利局批准

9月29日美国专利商标局批准了Ripple Labs的一项智能合约专利,该专利归功于Ripple前CTO和Coil公司首席执行官Stefan Thomas和Evan Schwartz。该专利允许“智能预言机”来执行智能合同,具体指在第三方存在时,可以不受干扰的从智能合约中获取信息。(u.today)

4.亿邦国际成立加拿大子公司,已获得提供虚拟货币交易服务的营业许可

亿邦国际(Nasdaq: EBON)已在加拿大成立了一家新的全资子公司,以改善其产业链布局,升级其数字资产金融服务平台。新的加拿大子公司已于2020年9月16日获得了加拿大金融交易和报告分析中心(FINTRAC)颁发的货币服务营业许可,这将允许该公司在加拿大从事外汇交易、数字货币转移以及虚拟货币交易服务。(GlobenewsWire)

5.韩国银行业巨头Nonghyup启动区块链电子钱包

9月29日,韩国银行业巨头Nonghyup(NH)宣布启动旗下由区块链技术驱动的电子钱包。该钱包最初将支持13种身份证明证书,包括公民和居民登记文件。据悉,该银行开始使用区块链驱动系统和电子钱包发行超过12种形式的数字证书,而其电子钱包将能够容纳数百种类型的区块链验证证书。与此同时,Nonghyup银行表示,到2021年该电子钱包将为300种形式的文件提供支持。(Cryptocurrency News)

6.SushiSwap官方公布社区四大议案进展

9月30日,SushiSwap官方发文《SushiSwap议案进程汇报》。文章公布了SushiSwap近期社区四大议案进展。具体内容为:1.议案一,SushiSwap构建新网站。新网站允许用户自设定滑点及交易截止日期,并提供实时价格信息。此外,新网站聚合Swap、流动性挖矿。2.议案二,SushiSwap将持续更新/添加新的流动池,已上线9个新池。3.议案三,社区已投票通过SUSHI奖励锁仓议案 “SUSHI Emission",即SUSHI减少供应量正式生效。4.议案四,针对"BentoBox进阶版借贷方案“ ,目前团队已完成基础借贷功能的设计以及预言机界面的搭建。该方案最终将包含功能有:设立独立风险流动池,创新型抵押借贷,设立平台自适应调节借贷比,优化智能合约降低gas费用等。

7.以太坊2.0测试网Zinken更新上线时间为10月12日20:00

10月1日早间,Bitfly(Ethermine矿池母公司)发推更新以太坊2.0测试网Zinken上线时间称,以太坊2.0测试网Zinken将于北京时间10月12日20:00发布。根据Bitfly发布的zinken测试网数据,当前共有15个验证节点参与验证(480枚ETH参与质押),还需要1009个验证节点参与验证(32,288 ETH),才能达到测试网启动门槛。

8.澳研发出能抵御量子计算机攻击的高效区块链协议

10月2日,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日前发布公报说,来自该组织等科研机构的人员已研发出“世界最高效的区块链协议”,既能抵御量子计算机的攻击,又能保护用户及其交易的隐私。(科创板日报)

1.紫光国微:公司具备数字货币应用相关产品和技术储备

9月30日消息,紫光国微(002049)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称,公司具备数字货币应用相关的产品和技术储备,可以提供安全载体,以及支付流程的数据保护和安全认证。

2.新晨科技:区块链相关业务增速较快

9月29日,新晨科技(300542)在互动平台表示:2020年公司在区块链方面,成功上线了某国有大型银行“区块链即服务(BaaS)平台项目”、某全国股份制银行“雄安新区建设资金链项目”;新增实施了某国有大型银行“外汇管理局跨境区块链平台接入项目”及“雄安新区非税票据区块链项目”。区块链业务为公司创新型业务,公司区块链相关业务收入对公司营业总收入产生影响不大,但是增速较快。(财联社)

1.Wootrade获9家机构投资,将为其生态发展提供帮助

9月28日,据官方消息,Wootrade获得分布式资本、Chain Capital、Axia8 Ventures、金氪资本、AKG Ventures、Cabin VC、同舟资本、恒新资本,以及向量资本的投资。本次宣布的9家机构都与Wootrade有着投资以外的,更密切的合作,这将为Wootrade的生态和业务的发展提供重要帮助。Wootrade由Kronos Research在2019年孵化,旨在解决加密货币市场流动性分散的痛点,零手续费为交易所,钱包,交易机构等用户提供足量的交易深度。

2.BKEX Capital宣布战略投资预言机项目Vera Protocol

据官方消息,BKEX Capital(币客资本)宣布战略投资预言机项目Vera Protocol,同时币客资本将帮助Vera推动中国区资源的对接。VERA是一个区块链应用程序协议,利用预言机支持分散式的对等交换物理消费品,

3.基于Ripple的数字支付平台Wirex筹集150万美元

9月28日,运行在Ripple上的数字支付平台Wirex在证券发行中筹集了120万英镑(150万美元),近2000名投资者通过众筹平台Crowdcube筹集了前100万英镑。Wirex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使用该资金在美国和日本启动。

4.Fompound获灯火资本、极豆资本、橡树资本等多家机构投资

9月28日官方消息,IPFS领域去中心化金融聚合器Fompound已确定获得灯火资本、极豆资本、橡树资本等多家机构的投资。Fompound作为IPFS领域去中心化金融聚合器,对IPFS领域包括但不限于算力提供等方式进行投资,Fompound聚合器将使用Defi质押加流动性挖矿的方式产生平台权益及治理代币Fomp,并通过Fom-A至Fom-J分期分批的投资,对Fomp产生聚合效益,从而提升 Fompound的项目价值。

5.Bitpanda宣布完成5200万美元A轮融资

9月29日消息,总部位于维也纳、成立于2014年的欧洲密码经纪公司Bitpanda宣布,由Valar Ventures领投的5200万美元A轮融资已经完成。该团队表示,这轮融资,加上2016年的种子期融资和2019年的首次上市,意味着这家拥有240名员工的公司迄今已经筹集了大约1亿美元。(Coindesk)

6.法国初创企业Multis获22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DCG等参投

法国初创企业Multis完成22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投资者包括White Star Capital、Y Combinator、Coinbase Ventures、eFounders、Greenfield One和Digital Currency Group。据悉,Multis正在建立商业银行账户,允许用户存储、发送和接收加密货币。该公司希望通过增加带有信用卡和国际银行账户(IBAN)的欧元和美元账户来简化其产品。(Techcrunch)

7.去中心化电商平台Permission.io已筹集超5000万美元

在过去的12个月中,去中心化电商平台Permission.io已通过代币预售筹集了500万美元,最近其又完成了另一轮融资,使该公司通过股权融资筹集了4700万美元。该公司称,自几周前发布该平台的Beta版以来,已有超过45万用户。其模式是广告商能够直接通过加密货币向个人付款。(coindesk)

8.ParaFi Capital获得Galaxy Digital的战略投资

专注于DeFi的资产管理公司ParaFi Capital宣布已获得Galaxy Digital的战略投资,两家公司将合作寻求共同投资机会,以推动去中心化金融(DeFi)的进一步应用。

9.ACDX完成1000万美元融资和在Uniswap上出售原生代币

OKEx交易所前首席运营官Andy Cheung启动加密衍生品交易所ACDX的测试版,提供季度期货、永续期货和期货点差交易等服务。另外,ACDX还宣布完成1000万美元的Pre-A轮股权融资和代币私人融资,融资后估值3330万美元。这两次融资都由风投公司Vysyn Ventures领投。

10.区块链创企Fluree完成种子轮扩展融资

美国区块链初创企业Fluree最近完成了种子轮扩展融资,使得该公司在种子轮阶段的融资总额达到650万美元。Fluree将利用扩展融资资金推进其软件的开发,继续提高销售量。去年6月,Fluree曾进行了470万美元的种子轮融资,4490 Ventures领投,Revolution的Rise of the Rest Seed Fund也参与其中。据悉,Fluree目的是将区块链的不可篡改性引入数据库。(CRN)

11.DeFi交易及借贷协议UniLend完成31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

DeFi交易及借贷协议UniLend宣布完成310万美元种子轮及私募轮融资,投资机构包括WoodstockFund、SignalVentures、3Commas、TRGCapital、BTC12Capital、AU21Capital、Youbi Capital、Tomo Chain、Bidesk、Bibox、Tenzor Capital,以及Bitcoin.com管理合伙人Danish Chaudhry、CryptoBriefing合伙人JayPutera、Matic联合创始人Sandeep Nailwal等投资者。注,UniLend是一种无许可的DeFi交易与借贷协议,旨在将交易服务、货币市场与通过智能合约提供的借贷服务结合在一起。

12.Compound投资方Robot Ventures第二支加密基金完成400万美元募资

专注于加密行业种子阶段投资的Robot Ventures宣布旗下第二支加密基金完成400万美元募资,其中一半来自加密风投公司Galaxy Digital创始人迈克·诺沃格拉茨(Mike Novogratz)。到目前为止,Robot Ventures的投资组合包括Compound、InstaDapp和Ampleforth等项目。

13.基于波卡的DeFi协议Reef Finance完成39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

基于波卡的DeFi操作系统ReefFinance宣布已完成390万美元的种子轮融资,投资者包括NGCVentures、AU21Capital、QCPCapital、KeneticCapital和WoodstockFund。ReefFinance首席执行官DenkoManceski表示,为了消除DeFi用户体验中的问题,Reef提供了一种一站式服务,结合了全球的流动性聚合器、收益聚合器和资产管理产品。ReefFinance已与Polkadot生态项目进行了合作,比如Plasm以及分布式储存协议CrustNetwork,该公司还表示计划与Chainlink和Bluzelle等预言机服务商进行整合。在此之前,了得资本也曾宣布投资ReefFinance。

14.区块链初创公司Braintrus宣布完成1800万美元投资

区块链自由职业人才市场Braintrust宣布完成1800万美元新一轮融资,联合领投方为ACME和Blockchange,参投方包括Pantera、Multicoin、Omidyar Technology Ventures、Variant和Hashkey。(The Block)

15.波卡跨链DeFi项目Equilibrium完成550万美元融资

波卡跨链DeFi项目Equilibrium宣布通过全新Token Swap方式完成550万美元融资。具体来说,Equilibrium将其基于EOS原生代币Native Utility Token (NUT)兑换成基于波卡新代币EQ,参与本次Token Swap融资包括风险投资公司BKEX Capital、PNYX Ventures和Taureon。Equilibrium首席执行官Alex Melikhov透露,他们正在构建DeFi协议,旨在简化在Substrates和Parachain上创建DApp的流程,同时还将帮助开发人员将产品从以太坊和其他区块链迁移到波卡。(The Block)

16.泰山资本宣布战略投资VERA Protocol去中心化预言机项目

据官方消息,目前VERA已获得block power、薄雾创投、TokenHODL、泰山资本、珑悦资本、橡树资本等多家知名机构和品牌社区战略投资!上述各方将着手在产品迭代、一级二级市场、社区打造、媒体资源等领域展开积极合作,旨在将VERA打造成预言机龙头,更好地服务于区块链生态。

17.nChain联合领投数据分析公司GeoSpock 540万美元的A轮融资

10月3日,公链解决方案提供商nChain宣布,该公司已与Cambridge Innovation Capital(CIC)联合领投了数据分析及集成公司GeoSpock 540万美元的A轮融资。(CoinGeek)

18.Persistence完成370万美元私募轮融资

旨在使用NFT桥接传统金融及DeFi的项目Persistence宣布完成370万美元的私募轮融资,参与投资的机构包括Arrington XRP Capital、LuneX Ventures、IOSG Ventures、Spark Capital、Woodstock Fund、Incrypt、Genesis Block、NGC Ventures、Moonrock Capital、Alameda Research等,Bitcoin.com的管理合伙人 Danish Chaudhry以及Quantstamp创始人Richard Ma也参与投资。

19.Atari已完成 150 万美元私募轮融资

家用游戏机先驱雅达利(Atari)公司宣布将于 11 月初进行代币 Atari Token (ATRI)的公开销售。Atari 表示,该代币将在销售完成后于 Bitcoin.com 以及该公司自己的加密交易所上线。Atari 旗下区块链子公司 Atari Chain 表示,区块链游戏和视频游戏发行平台 Ultra.io 将成为该代币首先应用的领域。(Nasdaq)

20.Tezos DeFi基金会已获得风投公司Draper Goren Holm的投资

专注于Tezos上DeFi的非股东基金会Tezos Stable Technologies (StableTech)已获得区块链风投公司Draper Goren Holm的投资,目前尚未披露相关资金数额。StableTech计划利用这些融资来开发和部署其开源DeFi项目,并准备推出首个Tezos代币和Tezos去中心化交易所(DEX)。(Ambcryp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