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棵树到万亩林 乌鲁木齐荒山变氧吧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乌鲁木齐市委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按照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在城区大环境绿化建设上狠下功夫,加快推进“六句话”项目(“树上山、水进城、煤变气、地变绿、天变蓝、城变美”)。城市荒山逐步披上“绿装”。从一棵树到万亩林,从荒山裸露到绿意葱茏,雅玛里克山就是其中的典型范例。

凉亭掩映在林间,乔灌花高低相错,蜿蜒小路曲径通幽,美丽的景色让人赏心悦目。而在二十多年前,雅玛里克山,曾是城中最大的一座荒山。1995年,沙依巴克区园林队“荒山班”开始尝试着在山上种树。从那以后,各族市民、官兵、企事业单位员工等共同朝着让荒山变绿的目标努力。2001年,从部队转业的李作余来到沙依巴克区园林队工作,他的任务就是将一桶桶水从市区内的供水站运到山上。

沙依巴克区园林管理局职工李作余说:“从前山开始植树,前山秃露的地方也很多,我们春天、秋天把树苗拉上来以后,经过挖坑浇水,以前我们就是单一的种些榆树,对山上的美化没其他的要求。”

大规模的荒山绿化工作开始于2017年,乌鲁木齐市启动“树上山”项目,探索“从山顶开始种、从最难处开始种”的绿色发展新途径,用两年半时间完成了雅玛里克山前22年绿化总量的1.77倍。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植树树成林。在全市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如今山上共种下355.8万株苗木,绿化面积达3.5万亩,实现了雅玛里克山绿化全覆盖。

沙依巴克区园林管理局副局长徐通说:“在雅玛里克山修建了前山区以及后山区两座泵站,并且实施了水系管线相应的铺设工程,确保树木的正常灌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造林绿化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如今的雅山,各类树种错落搭配,形成了既具有地方特色、又具有观赏价值的林相,也让绿色这个城市底色更加鲜明。李作余的儿子李策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成了新一代的雅山园林人。李策自豪地说,现在依靠科技手段,他们已经使树木成活率由2017年的87%提高到现在的99%以上。

沙依巴克区园林管理局职工李策说:“我们进行科学的规划,进行树种的选择。父辈种树都是榆树,是为了保证树木成活,但我们这辈是选择更多的一些乡土树种、一些景观树种,不仅让雅山绿起来,还要让雅山美起来。”

来源:乌鲁木齐广电融媒体、乌鲁木齐生态环境、新疆生态环境

近期重点文章推荐

编辑:王颖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