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都后怕!柳州一小区高层住宅起火,救命消防栓却无水可用

发生火灾,危急时刻却发现消防栓内没有消防器械,消防水管内也无水可用。9月29日,这样的一幕发生在融安县长安镇东方上城小区56栋居民楼。所幸经过当地消防部门紧急扑救,火势被成功扑灭。10月3日,记者重返现场发现,消防器材缺失,消防水管无水可用在该小区较为普遍。
图片
发生火灾消防栓不起作用
据居民林先生介绍,9月29日下午2时许,该小区56栋小高层住宅楼1楼的一间民房冒出浓烟。危急时刻,居民欲打开消防栓牵引水带灭火时,却发现消防栓内没有任何消防设施,打开消防水管也发现无水可用。
“当时居民第一时间看到起火冒浓烟了,所以就想着赶紧打开消防栓拉出水带灭火或者拿出干粉灭火剂来,谁知道里面空空如也。打开消防水管,也发现没有任何水流出。”林先生称,所幸后面消防队员及时赶到,用消防车的水将火及时扑灭,所幸无人员伤亡。
在居民提供的现场视频画面可以看到,56栋1楼的民房内冒出浓烟,两辆消防车赶到现场参与灭火救援。火势被消防部门成功扑灭。
视频画面中,消防部门负责人打开起火点附近的消防栓的消防水管,确实如居民所述,处于无水可用状态。而消防栓内,也没有消防水带及干粉灭火剂等消防设施。
据该栋楼的工程竣工标志牌显示,56栋小高层住宅楼于2018年12月30日竣工。然而交房一年多来,消防栓却处于设施缺失状态,所幸当天发生的只是小火灾,如果发生大火,后果不堪设想。
图片
消防栓器材缺失较普遍
记者在东方上城小区走访发现,在居民们反映的56栋小高层住宅楼,确实存在消防栓内确实消防水带和干粉灭火器等消防设施,消防水管无水可用的情况。记者随机走访了该栋1层、10层和15层,均发现消防栓设施缺失、消防水管无水可用。
在41栋,出了第1层和第2层外,但在其他一些楼层的消防栓没有发现配备水带和干粉灭火剂。居民们尝试打开消防水管,发现也是无水可用。
在其他楼栋也不同程度存在类似现象,有的消防栓内什么器材都没有,有的仅有消防水带。而不少楼栋的消防水管打开后,发现无水流出。而有的消防栓锈蚀严重,空空如也。
“消防栓内配备的设施在火灾的危急时刻都是‘救命神器’,缺失了这些设施设备危机时刻很可能会要人命。”不少居民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查处消防栓设备缺失及消防水管无水可用等问题,尽快补齐相关设施设备,消除安全隐患。
图片
部门已责令限期整改
就该小区消防设施缺失及消防水管无水可用的问题,记者联系到了该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据其介绍,两三年前该公司进驻东方上城小区时,房开商并未将消防设施设备移交给物业,所以该问题应该问房开商。
10月3日,记者来到了房开商——广西天裕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融安分公司,不过相关负责人不在,没人能解释相关问题。
记者从融安县消防大队了解到,9月29日该小区56号楼火灾时,经查实消防水管确实无水。随后大队工作人员检查了该大楼水泵房,发现并未施工完毕,大楼消防管网无水。工作人员查验其消防手续时,发现该小区56号小高层居民楼于2019年5月交房业主,但发电机房,水泵房未施工完毕,该栋大楼并未经过消防验收。
目前,融安县消防大队已经将此情况反馈给融安县政府办与住建部门,责令房开商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