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zo创始人高田贤三因新冠去世,享年81岁

图片
日本著名设计师、国际时尚品牌Kenzo创始人高田贤三(Kenzo Takada)因新冠肺炎引起的并发症,于10月4日在巴黎去世,享年81岁。此前,他正在巴黎郊区塞纳河畔讷伊的美国医院接受治疗。
高田贤三的发言人当天对外发布新闻稿说,高田贤三10月4日在巴黎美国医院去世,去世原因是新冠肺炎及相关并发症。发言人称,高田贤三生前进行了8000多项设计,一直没有停止对时尚和艺术生活的追求。
Kenzo在其社交媒体账号发表声明称,“Kenzo得知我们创始人去世的消息,感到非常悲痛。半个世纪以来,高田先生一直是时尚界的象征性人物,他总是将创造力和色彩注入这个世界。今天,他的乐观、对生活的热情和慷慨仍然是我们时装屋的支柱。”
Kenzo同时在社交媒体发布高田贤三年轻时代的照片表示纪念。该品牌艺术总监Felipe Oliveira Baptista表示,高田贤三具有惊人的精力和才华,并极富感染力,他的精神将会永存。巴黎市长伊达尔戈也在第一时间表示悼念。
尽管高田贤三最初计划只在巴黎呆六个月,但最终住了56年。他的作品不仅为他之后极有影响力的日本设计师(如山本耀司和川久保玲)打开大门,使一种新的混合搭配美学,跨越国界,色彩和文化,并且拥抱多样性,影响了一代人。
图片
2021春夏巴黎时装周:一位模特身穿Kenzo设计品
“卢浮宫应用艺术部门”装饰艺术博物馆主任奥利维耶•加贝特(Olivier Gabet)说,“高田贤三在巴黎时装界是一个非常特别的人物。” “这么多不喜欢或讨厌彼此的人也同意他们爱他的事实。”
高田贤三的生活方式公司K3的合伙人Jonathan Bouchet Manheim说,“他创造出一个新的艺术和丰富多彩的故事,将东西方——他的故乡日本和他的巴黎生活结合在一起。”
高田贤三于1939年2月27日出生于日本姬路市,是一家旅馆老板的七个孩子之一,他在读完姐姐的时尚杂志后对设计产生了兴趣。
父母不赞成他从事时装事业,尽管他在神户大学学习文学以取悦他的父母,但后来他退学并申请了东京的文化服装学院,成为那里的第一批男性学生。
1960年,他获得著名的日本时尚杂志Soen授予的Soen奖,并开始为Sanai百货公司设计女童服装的职业生涯。之后,他的生活改变了。当时,为准备1964年东京奥运会,他的公寓楼被拆除,并获得10个月的租金作为补偿。他用这笔钱乘船前往法国,途经新加坡,孟买和西班牙,最终登陆法国首都,在那里他以每天9法郎的价格在克利希广场附近租了一间房间。
他开始将素描卖给路易斯·费洛(Louis Feraud)等设计师,到1970年,他得以在薇薇安美术馆(Galerie Vivienne)开设了自己的第一家精品店。受亨利·卢梭(Henri Rousseau)的启发,他在墙上涂上了野生花卉,并在那里举行了他的品牌Jungle Jap(这个名字有点争议,高田贤三后来将其改名为Kenzo)首场时装秀。
高田贤三在2019年对《南华早报》说:“当我开店时,我认为做法国设计师正在做的事情是没有意义的,因为我做不到。”“为了与众不同,我使用和服面料和其他元素。”充满欢乐和混乱感的超大尺寸设计可以解放身体,这些服装通常没有拉链,它们登上了Elle的封面以及American Vogue的内页。
高田贤三以其趣味性而闻名,他不喜欢被称为“日本设计师”,因为他首先认为自己是“时装设计师”,并于1978、1979年在马戏团举办时装秀,他在骑着大象,其他表演者身着透明制服骑着马。Barneys前联席首席执行官吉恩·普雷斯曼(Gene Pressman)说,这些时装秀“是传奇,入场券一票难求”,“ 高田贤三是年轻人意见领袖。”
Kenzo于1983年推出男装,1986年推出了牛仔裤系列,1988年推出了香水,但到1993年,在他的同居伴侣去世并且业务伙伴中风之后苦苦挣扎,高田贤三决定以约8000万美元的价格将公司出售给法国奢侈品集团LVMH。尽管他最初还担任设计师,但在1999年,他表示自己受够了,并决定摆脱时尚领域日渐疯狂的步伐和商业需求。他对《南华早报》说,“从我们的制衣方式到信息传播的方式以及现在的季节变化,一切都已经改变。”
图片
1998年个人时装展览会闭幕式:高田贤三向观众致谢
尽管该品牌Kenzo继续由一系列不同的设计师接班——包括Humberto Leon和Carol Lim团队,后者带回了高田贤三的潮流老虎标志,以及现任艺术总监Felipe Oliveira Baptista——这个男人仍在探索其他创意渠道。LVMH的集团网站显示,该品牌仍然是巴黎时装周上的固定品牌,目前在全球拥有122家门店。
高田贤三为歌剧设计服装,于2004年创作了日本奥林匹克运动服,并从事绘画和室内家居设计。2020年1月高田贤三与Jonathan Bouchet Manheim及长期担任创意助理的Engelbert Honorat一起推出 了K-3品牌。现在,后者正负责该公司的创意方向。
高田贤三去世时,2021春夏巴黎时装周正在进行。尽管这场疫情仍在持续,但该时装周仍在艰难地继续前进,现场表演很少,容纳人数大大减少,戴口罩的人也显得很有象征性。
高田贤三的发言人表示,他的家人目前很安全。
整理编辑:商周君 图片来源:彭博新闻社、USA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