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北京南京外,我国还有座名字带京的城市,因生态好被称为“绿宝石”

我国的城市多达600多座,其中许多城市的名字都是城市历史沿革的一部分。目前,我国有三座带“京”的城市,除了我们熟知的北京、南京,许多人似乎无法脱口说出第三座。这第三座带“京”的城市叫京山,属于湖北省直辖,荆门市代管的县级市。

京山素有“鄂中绿宝石”之称。京山县位于湖北省中部,大洪山南麓,江汉平原北端;处于鄂中丘陵至江汉平原的过渡地带,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县域内兼有低山、丘陵、平原,物产富庶,天然优势使得县境内绿意盈盈,森林覆盖率达到45.13%。

京山是国家生态市、国家园林城市,是中国网球之乡,中国轻机名城等;因为境内优秀的生态环境,京山也是我国有名的观鸟胜地。全县共有鸟类221种,总数量高达12.4亿只以上,而且拥有大量的珍稀鸟类,例如中华秋沙鸭、寿带、白冠长尾雉、蓝喉蜂虎等。

境内拥有国家级大洪山自然风景名胜区绿林景区、太子山国家森林公园、虎爪山国家森林公园、惠亭湖国家湿地公园、空山洞省级地质公园、虎爪山省级对节白蜡自然保护区和汤堰温泉疗养区等自然风景名胜。对照京山县域图,发现京山的版图轮廓呈现的是不规则倒锥形,恰如一颗晶莹美丽、闪烁光晕的“绿宝石”。

京山因县城东有京源山而得名,县境内最早见诸文字记载的地名是新市。早在原始社会晚期,境内就有人类繁衍生息。京山的人文历史底蕴厚重。举世闻名的屈家岭文化书写农耕文明的传奇,是原始社会新石器时代晚期(约4500年前)长江中游文化形态的代表;新近发掘的苏家垄遗址定格青铜器文化的辉煌,1966年出土的曾中斿父方壶被誉为青铜器十大国宝之一。

这里也是中国最美县城之一,也是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和十佳休闲旅游城市,被联合国教科文评为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境内有以鸳鸯溪、绿林寨、美人谷、空山洞等为代表的旅游景点。其中绿林寨就是曾经绿林起义发生的地方,景区集山、水、林、泉、洞于一体,有中国唯一保存完好的古兵寨群。

有“湖北新九寨”之称的美人谷瀑布群,全长两公里;由深不可测的美人潭、奇妙的沐浴潭、秀丽的觅芳潭和众多的绝壁、溶洞、瀑布连缀而成。景区内遍布奇石、岩悬古藤、幽深宁静,有美人池、卧龙石、天桥瀑布、古树化石等景观。

京山就是这样一处,适合居住,又适合旅游的地方。你们想来京山看看吗?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