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度国庆 耒阳:雕版印刷品技艺 长桌宴里话乡愁

详细内容

“十一”长假期间,耒阳推出木雕博览馆、长桌宴等民俗体验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游玩。

距离耒阳城南三公里的木雕博览馆展出的雕板,是多年来在全国古村落保护以及从拆建的古建筑、古民居中抢救收集的,涵盖了忠孝节义、民间故事等不同类型的传统纹饰。游客徜徉在博览馆内,可品味古代工匠的精彩技艺,还可动手体验木雕板拓印的技术,一刷一印,顷刻间,木雕板上灵动的图案跃然纸上。

1

【同期声】

耒阳木雕博览馆展总策划 王文

变成具有我们耒阳当地特色的一个雕版的模板。那么全国各地的游客到这里来,才能体现我们根植于地方的(文化)。

【同期声】

游客 刘少平

我们耒阳是纸的故乡,我们对纸非常有感情 我看这些版画之内的印刷非常精美,它这个是宝贵的文化遗产。

长桌宴是耒阳西乡自古至今保留并盛行的一种隆重的待客礼仪。十一长假,在耒阳森野公园里,一碗碗、一盘盘菜肴通过长桌的排列组合,游客们四人一桌一簸箕,品尝最地道的耒阳粉皮、扣肉、自制手工豆腐、高山粉蒸芋仔等菜肴。大家共享长桌宴,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1

【同期声】

游客 龙燕君

七八种菜肴,荤素搭配的。这就是我们小时候回忆的一种味道,然后这就是我们的乡愁。

【同期声】

耒阳木雕博览馆展总策划 王文

把美食、非遗 包括乡土文化,包括现在追求的社会包容和谐糅合在一起。那么现在来看,做这么一个长桌宴应该是大家很风靡,大家预定的(比较多)也比较青睐。

(来源:衡阳新闻联播)

END

和刘德华一起共创无毒世界

编辑:何曾菁

责编:刘 骏

三审:雷万福

新闻热线

衡 阳 综 合 广 播:2595989

衡阳交通经济广播:2591018

衡 阳 新 闻 联 播:2595888

都 市 报 道:2595200

衡阳市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提供及时、权威的衡阳新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