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闽台宋江阵民俗文化节暨翔安区 青少年武术比赛落幕

2020闽台宋江阵民俗文化节暨翔安区青少年武术比赛中,厦漳泉多地宋江阵队伍同台献技。(通讯员 李毓琳 摄)

小选手在比赛中。(林木阳 摄)

参赛队伍表演宋江阵,虎虎生风。(通讯员 李毓琳 摄)

翔安好声音优秀歌手表演民俗舞蹈《厝鼓传弄》。(翔安区文化馆 供图)

本报记者 曾嫣艳 邵凌丰

通讯员 余庆东 许文跃 宁秋萍

一年一度国庆日,一年一届武林风。昨日,2020闽台宋江阵民俗文化节暨翔安区青少年武术比赛落下帷幕。这场震撼人心、荡气回肠的民俗文化活动,不仅为观众献上了一场视觉盛宴,还让观众更加直观、更加深刻地认识和了解宋江阵文化历史和宋江阵文化的精神内涵。

连续4天,好戏上演。2020闽台宋江阵民俗文化节不仅会聚了来自厦漳泉地区的七支代表性宋江阵队伍同台竞技,用技艺挑战技艺,尽显“阵里乾坤、武中天地”,以实力比拼并相互学习,更有来自36支馆、校、社区队伍的418名青少年选手参加本届赛事,共同决出各小组奖项及18个全能奖项。

美食美景斗阵行。本届闽台宋江阵民俗文化节现场,除了宋江阵切磋展演、民俗节目演出、翔安好声音优秀歌手展演、青少年武术大赛,还有独具闽台特色的各种小吃,有趣的游乐设施,国潮装扮的拍照体验,让市民与游客感受了传统武术与宋江阵等民俗文化相交融的“文化翔安”魅力之旅。

切磋过招 36支队伍418名选手参赛

本届翔安区青少年武术大赛继续面向翔安区举办,翔安争霸角逐中、小、幼等不同年龄段小组冠军及18个全能奖项。

昨日,翔安区内厝镇莲塘村宋江阵民俗文化广场上,由翔安区教育局和文旅局共同指导的、翔安区武术协会等单位主办的翔安区青少年武术大赛正在紧张地进行。沸腾的现场,被民族魂、海峡魂、武术魂紧紧地牵引着,并随着现场的一招一式,深深地嵌入人们的心田。

少年意气,挥斥方遒,翔安区青少年武术大赛继续描绘少年愿景,展现少年赛场“武动”英姿。此次,还有来自36支馆、校、社区队伍的418名选手参加本届赛事,共同决出各小组奖项及18个全能奖项。

重视传统,铸造武魂。少年是国家伟大复兴之希望,少年强则国强。为挖掘传统武术传承人,激发和鼓励青少年群体认识武术、热爱武术、学习武术乃至传承武术,翔安区青少年武术大赛是全区武术事业每年进行一次的武术教学成果测试活动。本赛事是武术学员渴望的公开、公平、公正的武术展示与交流平台,也是真才实干的武术教练教学质量的评估平台。

本届翔安区青少年武术大赛不仅挖掘出更多传统武术传承人,激励更多青少年认识武术、热爱武术、学习武术乃至传承武术,同时还延续中华传统武术文化事业的传承与发展,凝聚社会正能量,发动社会力量,汇集聪明智慧,共筑武韵文化交流平台。

“云上”交流 活动面向两岸同胞现场直播

活动当晚,在古韵幽香的翔安莲塘宋江阵民俗文化广场,战鼓与战旗精彩的表演,拉开了2020闽台宋江阵民俗文化节的序幕。翔安宋江阵文化研究会带来的110人宋江八卦阵压轴上阵。少年们或是奔跑着,或是跳跃着,气势恢宏,变化着阵型。他们手持兵器,遒劲有力,彰显着习武之人的精气神,共同挥洒热血,向祖国献礼。

坐在观众席的林宇彤根据主持人的提示,用手机扫描了舞台背景大屏幕上的二维码,将这场直播活动,分享给在湖南长沙的父亲及家人。

这场振奋人心的文化节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活动首次采用线上交流的方式与台湾地区连线,不仅邀请到闽台宋江阵文化著名研究学者——台东大学吴腾达教授进行“云上”交流,还通过直播的方式,将现场同步传送给海峡对岸台湾的同胞。不仅如此,现场观众还可以通过舞台大屏幕观看六甲初中宋江阵、兰贤陵武馆宋江阵等台湾宋江阵队伍为本届活动带来的别样风采展演。

宋江阵文化,闽台两岸同根同源,共同传承。当晚的活动现场,省台港澳办委托市台港澳办为翔安区宋江阵文化研究会授予省级对台交流基地牌匾。翔安闽台宋江阵民俗文化节从2015年开始举办,至今已举办了6届。传承数百年的宋江阵文化作为构建在闽台两地人民情感上的桥梁,是两岸人民一家亲的文化体现。今年由于疫情原因,本届活动组委会首次通过云播、导播的线上形式,与线下活动相结合开展闽台宋江阵民俗文化节的各种活动。

据悉,2019年12月获批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后,组委会在服从国家防疫抗疫大局,结合全民健身共抗疫情和持续开展两岸民间交流的指导思想的前提下,以“闽台宋江阵民俗文化节”和“翔安区青少年武术大赛”作为主要内容,调整和压缩厦门(翔安)武林大会活动内容与规模,通过网络平台,继续搭建桥梁,持续推动两岸民间交流,加深感情,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花絮】

翔安“好声音”

助力民俗文化节

10月4日晚,2020年闽台宋江阵民俗文化节现场,参加闽台宋江阵文化节的泉州市石狮沙美狮阵用精彩的表演,为当天宋江阵文化展演及翔安区好声音展演活动拉开序幕。

历届翔安好声音优秀歌手们轮番登场,用精彩的演唱博得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现场表演有经典爱国歌曲《红旗飘飘》,有舞蹈《琵琶行》,有新创作的歌曲《鹭岛欢迎你》,《我爱你我的中国》,还有刚刚创编的民俗舞蹈《厝鼓传弄》。

此次专场演出,翔安好声音历年来冠军歌手集中展演,以品牌促发展,扩大品牌影响力,也是人才培养和展示的平台,成为今年文化节的一大亮点。

据悉,翔安好声音始办于2013年,至今已历经七个春秋,在创新中求发展,实现了从稚嫩到成熟的蜕变。多年来培养了上千名音乐爱好者,2019年赛事升级为3大赛区、5大组别、30场比拼、60天赛程、近千名选手报名参赛,在活动平台、参赛规模、奖项设置、赛区奖金安排等都较往届有所提升,成为翔安区重要的文化活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