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炮弹的大炮就是废铁!印度能买来武器,弹药能买够吗?

我们在军事报道中,经常能够看到实弹射击训练的场景。

因为看得比较多,所以大家平时对这种报道也就没多大感觉了。但实际上,经常性的实弹射击训练,尤其是重火力单位的实弹射击,其背后是要有强大的军工体系做支撑的。

现在世界上拥有完整军工体系的国家很少,而拥有独立弹药自给能力的国家也并不多。多数国家不能自产所有的弹药,而仅仅依赖进口的话,很多弹药的储备量是比较有限的,尤其是非战时状态。

换句话说,很多国家可能在购买武器的手笔上是比较大的,但是相应的弹药储备却未必够用。这是外购武器的通病,除非本国可以生产制造相关的弹药。

全面抗战前后,国民政府曾进口了一批德式150毫米榴弹炮,这是当时中国军队中性能最先进的重炮了。但是由于炮弹非常昂贵,因此火炮的备弹有限。

全面抗战开始后,这批重炮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是由于中德军事合作的中断,使得炮弹后继补充无门,而国内又制造不了这类炮弹,这就使得有炮少弹的矛盾极其突出,限制了本就不多的重炮使用。

直到1944年滇西之战时,炮兵再次拉出了压箱底的德式150毫米重炮和仅剩的炮弹参加了攻坚作战。因当时盟军在北非战场获得了胜利,还专门空运来了一批这种炮弹以使得火炮不至于沦为废铁。

这就是国防工业无法自主的无奈,而中国的抗战结束几十年后,在著名的英阿马岛战争中,阿根廷的飞鱼导弹一度给英军造成了极大的损失和威胁。但是阿根廷在开战后得不到新的导弹,导致飞鱼导弹消耗完毕后,最后的结局大家也便知道了。

而现在世界上,进口武器手笔最大的国家是谁呢?

从土豪程度上来说,自然是沙特阿拉伯了,毕竟海湾富国的钱还是来得太轻松了点。不过,沙特这种国家的军购很大程度上是军事之外的因素做支配,其采购了高价武器后,也未必真的会自己使用。

除了沙特之外,那自然便是印度了。

印度前段时间发布了一项101项武器禁止进口的禁令,摆出了一幅要国防工业自主化的姿态。

但实际上印度此举是为了逼迫国外厂商向印度企业发放许可证,以转让技术的方式来实现所谓的“国防自主”。

这种虚假的国防自主,再加上印度在101项武器之外更多项目的武器进口,使得印度依然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武器进口大国。

这个名头可不是随便吹出来的,如果大家看看印度三军的主战装备,基本上都是买来的。即便有的是印度“自主生产”的,如果大家仔细看看武器部件的话,其实也就明白了,基本上也还是买来的。

既然有这个钱的话,买武器或者部件倒也无可厚非,实际上印军自己也更喜欢使用纯进口的武器。因为印度武器的性能和安全系数是随着国产化率的增高而下降的。

但是,也请大家注意一点,印度有买核心武器的钱,可在弹药方面却不是那么随心所欲的。

首先,我们为什么说核心武器呢?

因为一支军队所需要的各类武器装备的种类实在是太多了,印度这点经费根本不可能满足全军整体性换装,仅能保证重点武器的数量保持在一个还算看得过去的水平。

以陆军来说,且不说信息化部队了,就以传统的重装机械化部队来说。

坦克要有、步战车要有、自行榴弹炮要有、自行高炮和防空导弹要有,其他各类配套的侦察、工程、维修等保障车辆也要有。

如果以这个很简单的标准来看,整个印度陆军拉不出一个这样的旅来。

坦克能凑出T90,步战车最多是BMP2,自行榴弹炮没这玩意儿,K9的印度版那是给预备炮兵的,自行高炮也就几十辆通古斯塔,但也轮不到步兵部队,更别说一些特种车辆了。

所以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印度只能保证一些核心武器的外购,其他的那就只能是凑合凑合了。

因此我们司空见惯的整建制部队远程投送和实兵演习之类的,在印度军队中是很少见的,坦克外加卡车步兵,最多是弄几辆BMP1/2战车,最精锐部队才刚挨上机械化的边儿,这有什么看头呢?

然后我们再说这个弹药问题,因为光有武器没弹药,有钱没弹更是没看头。

笔者关注印度军队已经很多年了,印军动辄便是增兵如何如何,但是军事演练却极少,而带有实弹射击背景的军事演练更是少之又少,甚至于几乎没有。

连印军炮兵开火的照片也大都是N年前的

印度的军事行动是无保密之说的,甚至其媒体都能拿到密级比较高的信息,然后公之于众。所以说,我们没有看到印度的此类演练不是说印度进行了保密,而是它真的就几乎没有这种演练。

为什么极少搞,原因也很简单,因为印军的弹药不能全部自给,而依赖外购的话又买不起大量弹药,或者说买到了弹药万一用不上的话,那也是一种浪费。

现在很多人说印度军队实战经验多如何如何,好像很牛一样。

印度自独立以来,除了与巴基斯坦的三次战争、一次较大规模冲突以及与中国在1962年的战争外,其他最多就是小规模冲突或欺负小国家了。我们自新中国成立后,打的都是什么对手?印度这个能在南亚称雄的反而是战斗力最低的。

至于很多人以为精锐得不行的巴基斯坦军队,其实除了空军外水平不咋地,尤其陆军的水平与印军半斤八两,印军无非是靠着体量大,血条厚才占些优势罢了。所以说,印度军队其实就没怎么见过大阵仗。

欺负小朋友的实战经验,甚至一度被小朋友揍得鼻青脸肿的实战经验要是值得一提的话,那还真是“拳打南山敬老院,脚踢北海幼儿园”的“英雄好汉”了。

有人会问了,你说的大阵仗是什么?

解放战争中,敌我双方可都是百万量级的大战;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美军1个月就能往我们的阵地上打出100多万发炮弹;这种阵仗,印度人哪里见识过?

1999年印巴卡吉尔冲突时,印度集结了全国炮兵精锐,打了几个月才打出25万发炮弹来;而在1979年的中国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解放军不到一个月就打出了106万发炮弹。

而且,印度打了这些炮弹后,全国弹药库告急;解放军对越反击战仅仅是动用了一个方向的兵力而已,且弹药无虞;在随后的两山轮战中,解放军的炮火更是占据了压倒性优势。

很多人喜欢去比较武器装备的性能如何,数量如何,但对弹药供给等后勤方面却非常忽视。试问如果再好的火炮,连炮弹都没了,那它如何发挥作用呢?

其实这一点印度明白,自1999年卡吉尔冲突之后,印度便花大力气试图实现武器弹药国产化。

客观来说,这些努力并没有白费,印度确实实现了很多类弹药的国产化。比如其可以制造125毫米穿甲弹,也可以制造155毫米榴弹。

但是,印度制造弹药的技术水平都是几十年前的,而且弹药的性能和质量都很成问题,因此长时间来并不能真正指望这些弹药。

也就是说,印度解决了部分弹药能不能造的问题,但是好不好用的问题还远没有解决。

据统计,仅印度陆军目前需要的弹药种类有163种,其自己只能提供其中的90种,其他的则依赖于外购。

印度国产炮弹在试射时便经常发生故障,其引进美式M777榴弹炮后,因对昂贵的美式弹药望而却步就想用本国弹药替代,结果刚到位两门炮就被国产炮弹给干掉一门来。

由于印度国家军械设施委员会(OFB)提供劣质弹药的缘故,导致2014年到2020年,印军中发生了403起关联事故。事故共计造成27人死亡,另有159人严重受伤,同时还造成了960亿卢布的经济损失。

国产弹药是这个状况,这就使得印度不得不进口弹药,但是钱也是有限的,弹药这玩意,如果全指望进口的话,是根本不行的,可国产弹药并不能指得上,这就使得印度军队的弹药保有量很成问题。

目前,印度陆军的弹药保有量大致仅能维持一周左右的高烈度战争,印军在努力使其弹药储备在2022年到2023年之前能够支撑10天激烈战斗。之后,印度陆军打算进一步储存足够用40天的储备弹药。

也正因为弹药储备的局面不容乐观,所以印度陆军就不可能有经常性、大规模的实弹射击训练,有什么事情的话,便是增兵增炮的。可是你这炮都听不到个响,究竟自己几斤几两心里面还没点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