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酒驾的利器?沃尔沃专利图曝光,左右滑动的方向盘!

沃尔沃正在利用线控技术开发一种系统,该系统允许方向盘、仪表盘和一系列开关从内饰的一侧滑到另一侧。这是一个非常新颖的发明,颠覆了驾驶座的定义。

这项专利于2020年9月发布,其具体描述了一种“具有多个驾驶位置的汽车”。由于方向盘安装在横跨整个中控台的轨道上,这意味着驾驶员可以像大多数国家一样坐在汽车的左侧,也可以坐在汽车的右侧,如澳大利亚、英国和日本等。而比较奇怪的是,这项专利甚至可以选择坐在前排驾驶座位的中间。

据官方介绍,当用户驾驶半自动驾驶汽车时,将方向盘滑走可以让他们享受更多的空间。例如,如果你遇到交通拥堵的情况,你可以把方向盘撞到一边,然后看书或打游戏。这一款类似概念车的方向盘要比可缩回仪表盘的设计要简单、便宜得多。

要使这项技术发挥作用,就需要用线控元件取代车辆的所有控制装置,它听起来并不是那么像科幻小说,因为英菲尼迪多年来一直采用线控转向技术,而且线控刹车技术正在汽车行业慢慢普及。

至于脚踏板的设定,沃尔沃解释说它们可以被压敏垫、液压或气动传感器或其他完全替代。不管怎样,它们都会安装在两个前脚坑里,系统会自动激活位于方向盘一侧的脚坑。

虽然这是一个很具有黑科技的功能,但要记住,专利申请中描述的东西最终实现展出往往需要数年时间。还有待证明的是,在大规模生产的情况下,并让其得到世界各地监管机构的批准,其成本将低于为左右舵驾驶市场制造不同汽车的成本。

这里简单调侃一句,这要是在国内查酒驾,是不是就可以随时将方向盘扔给副驾驶?由此规避不想承担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