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盛宴成“剩宴”——小山村的“光盘婚礼”

央广网靖安10月6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唐诗文)10月6日,在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双溪镇大桥村,一场别开生面的“光盘婚礼”正在举行。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平时已经习惯了节约粮食,朋友圈也经常看到别人晒下馆子、吃食堂把饭菜吃个精光的图片,我也要在自己的婚宴上将‘光盘行动’践行到底!”大桥村罗地组村民、90后新郎舒团团告诉记者。
婚宴摆了35桌,采购婚宴的食材都是舒团团对菜的数量和嘉宾的数量提前做了精确预算后按需采购的,尽量确保每一桌做到“光盘”。婚宴上还有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人员自发组成的“光盘行动”义务劝导员,劝导宾客不剩餐,不浪费。
“以前剩菜越多,意味着客人吃得越好,主人也有面子。现在大家都不这么想了,一粥一饭来之不易,理应珍惜。村里的酒席都会做到节约粮食,一场宴席吃完了,把剩菜整理好,热一热,下场宴席加点新菜继续吃,基本不会剩下,厨余垃圾也少了很多。”村支部书记张景华告诉记者,虽然大桥村是小山村,但村民的思想可不旧,大家都提倡绿色消费,文明用餐已成为时尚新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