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山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连续救助多只野生动物

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巍山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民警坚守岗位,积极履职,成功救助猫头鹰、夜鹭、眼镜王蛇等野生动物,为民解忧。

警民齐心 助迷失猫头鹰

9月30日清晨,森林警察大队民警接到南诏镇文笔村委会李先生电话,称其村委会飞进一只大鸟,疑似猫头鹰,由于它乱飞乱撞看起来比较凶悍,担心强行驱赶会伤害野生动物,便向森林警察求助。

巍宝山森林派出所的民警赶到文笔村委会时,猫头鹰正一动不动的窝在院内角落。为防止被猫头鹰抓伤,民警戴好防护手套,小心翼翼靠近猫头鹰,将其捕捉放入保护笼。经初步查看,该野生动物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猫头鹰,没有明显的外伤,可能因为体力不支导致无法正常飞行,在经过喂食后,猫头鹰的体力明显恢复,适合野外放生。

误入民宅 森警及时救助

10月2日的清晨,巍山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值班民警如往常一样坚守在岗位,突然接到电话报称:“有一只大鸟落入我的家中,一动不动飞不起来了,我们也不知道是什么鸟,请森林警察大队前往救助”。接警后,值班民警立即前往报警居民所在的大仓镇苍西路民宅,经报警者马女士介绍,大鸟是突然掉落在家中的,因不懂野生动物救助的相关知识,所以报警求助。经观察,马女士家中掉落的大鸟为夜鹭,属国家三有保护动物。民警随即将夜鹭带回喂养,经查看,夜鹭体表并无受伤的痕迹,民警判断为迁徙过程中的体力不足,掉入村民家中。经民警细心照料并喂了一些鱼类食物后,已经可以正常飞行。

为民排忧 “擒获”眼镜王蛇

10月3日08时12分,五印乡岩子脚村委会新村村民周某某报警称:“我们村一个废弃的水池有一条毒蛇,请你们帮助处理。”接警后,值班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在现场,民警看到,蛇被困在一个废弃的水池内,不停抬头直身四处游动,经过观察地形,找准捕蛇最佳位置,民警找准时机快速用捕蛇工具将蛇控制住带离水池。经查,被“擒获”的蛇属眼镜王蛇,长大约2米,有剧毒。

目前,所有被救助的野生动物均得到妥善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