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校长办公室,为何大门常打开?

两名学生拿着刚刚批改完的试卷,“嗖”的一声“闯进”了平塘民族中学副校长的办公室,“老师好,能不能给我们讲讲这道题的思路……”他们要找的是化学教师张立巍。

2年前,张立巍从广州市白云区来到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出任平塘民族中学副校长。她给自己定了一个小规矩,办公室的门要随时敞开,“让学生找得到,喜欢来,有收获。”

广州老师春风化雨的教学方式,换来了累累硕果。在今年高考中,平塘民族中学实现了从倒数到先进的历史性飞跃,600分以上完成率在黔南州排名第二,一本上线完成率排名第四。

“副校长是位知心大姐姐”

干练的短发、笔挺的腰身,时刻面带微笑……初见张立巍,就能感到一种温柔的亲和力。在白云区的支教团队中,她有点特别,自小在贵州贵阳出生长大,到广州工作后,一直希望有机会回到家乡。

“白云区有这个机会,我马上就报名了。”她说,“丈夫一直就知道我有这个愿望,所以没有反对。” 刚到平塘的时候,张立巍就发现,这里的学生中有很多是留守儿童,“比起大城市的孩子,性格相对害羞,对未来也比较迷茫。”

平塘民族中学是平塘唯一的高中,汇聚了全县的学生,高三一个年级就有1754人之多。如何融化他们心里的“小冰山”?张立巍觉得,广州的老师是外来的,想和学生打成一片,要更加积极主动。

“有学生来找我问问题,我特别开心。”她希望学生们都能随意迈进自己的办公室,这样才能了解学生的实际困难。看到有学生遇到难题,张立巍喜欢正向鼓励,“你可以试试这个办法。”她从不说,“你的思路是错误的。” 慢慢地,张立巍打破了学生和老师之间的壁垒,成为学生们的好朋友。

“广州老师水平高,像个知心大姐姐。”在平塘民族中学,这是师生对张立巍的普遍印象。在学校里,和她打成一片的除了学生,还有青年老师。因为她的一句“南瓜好吃”,便有人偷偷把南瓜放在她办公室门口;当晚上通电话时听出她感冒的声音,当地便有老师连夜送来药物……“这种亦师亦友的关系让我很感动。” 张立巍说道。

能够“俘获”青年老师的心,张立巍自有一套秘诀。学校青年教师较多、名教师、学科带头人较少。张立巍提出,学校要进行青年教师培训,培养名教师、学科带头人。为提升青年教师的课堂质量,近一年来,她累计听课、评课100余节,与青年教师“一对一”或“一对多”结对指导。超过20位老师,成为了张立巍的徒弟。

“大胆说出你的梦想!”

“我就想当一名外交官,为国家说话,捍卫国家尊严。华春莹老师是我的榜样,她站在台上说话特别掷地有声。”——高三十四班学生韦潇怡。

“我的目标是考进同济大学医学院,成为一名医生。这次疫情,让我知道医生的伟大和无私。他们是我们国家的英雄。”——高三十四班学生邓成举。

“我想成为一名播音主持人,讲述我们家乡的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贵州,喜欢贵州。”——高三十四班学生石金。

……

在一次特别的班会上,听到同学们给自己定的“小目标”,张立巍感到很欣慰。刚刚来平塘的时候,她也曾经问过同学们,你们为什么要考大学?你的梦想是什么?她得到的回答,大多是“找一份好工作,赚钱养家。”如今,短短两年的时间,原本内向的学生纷纷敞开了心扉,大胆地说出了自己的梦想。

在张立巍的育人理念里,扶志教育占据着重要的位置。“我们马上就脱贫奔小康了,眼前的困难,不应该成为贫困地区学生追逐理想的藩篱。” 张立巍说道。学校不仅是教育机构,更应该是有志改变命运的理想者家园。有远大志向的人,不容易被外在的欲望所迷惑,不会被一时的困难和境遇所吓倒。

“很多学生都主动给我讲,他们现在的学习目标不仅仅是为了考一个好大学,他们更想学到更多的本领,将来为祖国作更大的贡献,为社会、为国家争得更多的荣誉,真正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生们的改变,反过来也坚定了张立巍的志向和梦想。自从2018年来到平塘后,她的返穗时间已经连续延期两次。张立巍说,“我会继续延期第三次,我爱这里的学生,想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梦想,如果组织批准,我一定留下来。”

统筹:郑佳欣 高静宁

文字:南方日报记者 谭超 郑慧梓 郎慧

摄影: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金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