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翁源这个村的文化节已连办五届,数千游客闻讯涌入,有何魅力?

飘扬的国旗、碧绿的田野,悠扬的乐声,动听的歌声,优美的舞姿,飘香的美食,还有满村的笑声……国庆假期,韶关市翁源县龙仙镇联群村老屋组乡村旅游正火热,与翁源众多美丽乡村游的画面构成花果翁源、文化翁源乡村游的一幅美丽画卷。
图片
10月5日,该村第五届“太然公文化节”如期举行,整个村庄热闹非凡。数千游客闻讯涌入老屋村,与村民一起欢庆这个一年一度的乡村文化盛宴。
图片
据了解,翁源县龙仙镇联群村老屋组,位于龙仙县城南郊,龙仙河和县城绿道绕村而过,田野四时瓜果飘香,自然风光优美。老屋村是闻名全市的一个美丽文化乡村,也是翁源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张亮丽文化名片。老屋村古楼文化氛围浓厚,夜晚灯火通明。2014年被评为“韶关市卫生村”,有300多村民,村里民风淳朴,美丽乡村建设日新月异,文化内涵越来越丰富。2016年以来,村中耕读居、耕读文化观光园和文化室全天对外开放,村民和游客可免费借阅图书、休闲和游玩,常年游客众多。村中有翁源县作家协会、书堂诗社、八泉文化网创作基地,有居仁书院、盆景根艺园、奇石馆,也是许多文艺社团的活动基地,许多文人墨客在这里留下了丹青墨宝。
图片
从2016年开始,该村将每年的10月5日定为村里的文化节日,以弘扬和传承老屋村太然公的优秀品德(厚道诚实、孝善知礼、乐于助人、 勤俭持家、尊老爱幼、 团结和睦、励志勤学、公道正派),进而升华为村里的传统文化美德,让后辈继续发扬光大,让村里民风更淳朴、更团结、更和谐。节日里,村里乡亲纷纷回村团聚,话家常、叙乡情,谈发展,其乐融融。2016年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五届文化节,每届文化节都热闹非凡。
图片
村里倡议成立了“太然公文化基金”,收到乡贤及社会热心人士的捐款10多万元。款项用于村里敬老、助学、扶贫、表彰等公益事业,以发挥文化基金的作用,把老屋村建成美丽、幸福的新农村。
今年的文化节在村小组的组织下按期举办。没有活动预告,也没有前期宣传,前来参加文化节的游客还是络绎不绝。
一进村庄,浓浓的节日氛围扑面而来,歌唱祖国的歌声飘扬在村子上空,大家在庆祝节日的同时,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图片
丰富的活动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慕名前来与村民一起庆祝。村中游人如织,游客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耕读居书屋、居仁书院、耕读文化观光园、百年老围楼、奇石盆景根艺展,还有文化室、文体活动室、翁源风光摄影展以及文体广场。游客纷纷拿出相机,拍下精彩瞬间。
吉他公社、青云山艺术团、汉服表演队等文艺表演队的轮番表演,也让游客和村民感受了高雅与通俗音乐的魅力。
乐享美食盛宴,也是文化节的一大亮点。村民在自家门口和广场上设立了多个非遗美食——油罩糍的摆摊售卖点,香喷喷的油罩糍,一袋三只仅售1元钱,实惠又好吃。米饼、艾糍等翁源特色客家美食,以及免费食用的番薯、粽子和玉米棒也让游客大饱口福。
活动中,村小组为 “五好家庭”和今年考上重点大学的学生家庭进行了表彰奖励。
当天晚上,村里举行了村宴、广场舞活动和观看了露天电影,村民们欢聚一堂,谈农事、议村务、讲发展,共享美好时光。
许多游客或一家老少一起来,或三五朋友、同学相约成行而来。从广州回乡过节的一位女士,应同学相约也参加了文化节。兴奋之余,她高兴地说:”国庆假期,参加这样的文化节,感到非常愉悦!我是从翁源农村走出来的,能亲身感受到家乡新农村的巨大发展变化,感受到联群文化村丰富的文化内涵。“
村里的一位乡贤介绍说,老屋村通过举办“太然公文化节”,既传承了先辈的传统美德,又增强了乡亲的感情,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希望往后越办越好。
【全媒体记者】唐音
【通讯员】黄影祥
【图片】赖庆龙 陈耿兵 罗智聪 黄影祥
【作者】 唐音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