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正与必和必拓展开谈判,拟确保镍供应以提高电池产量

腾讯证券10月7日讯,据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特斯拉(NASDAQ:TSLA)正在与矿业巨头必和必拓(BHP Group,NYSE:BHP)就一项镍供应交易进行谈判,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的目标是提高产量,并寻求避免供应紧缩的局面。

截至周二收盘,特斯拉股价下跌2.75%,报413.98美元;必和必拓股价下跌3.2%,报50.50美元。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称,双方之间有关定价的谈判被搁置,这家汽车制造商与必和必拓迄今尚未达成最终协议。由于谈判是私下进行的,这位消息人士要求匿名。在这项谈判进行之际,特斯拉正在努力提高汽车电池中镍的使用量以提高性能,并推动内部电池生产工作。

镍是电动汽车电池阴极的关键成分,而由于在可持续采购的问题上面临着挑战,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对镍供应问题表示担忧。与特斯拉的交易可能会让一些必和必拓投资者感到意外,因为镍只占必和必拓业务的一小部分,这将标志着该公司在这个领域的扩张和重组镍部门以服务于电池制造商的努力取得了真正进展。

必和必拓发言人拒绝就此消息置评,特斯拉也尚未对相关置评请求作出回应。

随着特斯拉的扩张,以及从宝马到大众等公司增加电动汽车产品阵容,预计未来几年市场对镍的需求将会激增。马斯克曾在7月份作出承诺称,将与以“环境敏感的方式”生产这种金属的矿商签订一份“巨型”合同。镍可以帮助将更多的能量装入电池,并允许生产商减少钴的使用,这种金属的成本更高,而且其供应链通常不那么透明。

马斯克在上个月表示,特斯拉一直在与几家镍生产商联系,但没有透露这些公司的身份。

“我们真的需要确保自己不会受到镍总供应量的限制——我与世界上最大的矿业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进行了交谈,并请求其生产更多的镍。”马斯克在上个月的一次演讲中告诉投资者。

BloombergNEF分析师Allan Ray Restauro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随着锂离子电池生产商的需求回升,电池级镍市场在未来两到三年时间里应该会处于一种偏紧的平衡状态。他表示,最早可能会在2023年出现明显的逆差,届时镍价将开始回升。

电池相关需求将拉升镍价

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韩慕睿(Mike Henry)上个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电池和电动汽车主题的推动之下,镍的需求将会大幅增长,这将拉动镍价上涨。”

在放弃了早先出售镍资产的计划之后,必和必拓正在专注于扩大旗下Nickel West部门;与此同时,该公司正在远离不锈钢行业的传统客户。Nickel West部门的资产总裁哈格尔(Eduard Haegel)去年表示,该部门目前向日本、韩国和中国的电池供应链销售了75%以上的产量,远高于2016年时的不到5%。

必和必拓在6月份同意从MMC Norilsk Nickel PJSC手中收购澳大利亚的一个项目,这个项目拥有该国最大的未开发镍储量之一,目前正在与一家规模较小的公司合作在魁北克进行勘探。

韩慕睿称,必和必拓与电池行业的公司进行了广泛的谈判,但拒绝具体说明这些谈判中是否包括最近与特斯拉的对话。他表示:“一段时间以来,我们一直在积极追逐并与全球许多制造商展开洽谈。”

特斯拉在6月份同意从嘉能可公司(Glencore Plc)购买钴,最近几周还与Piedmont Lithium Ltd.达成了一项为期五年的原材料协议,在北卡罗来纳州开发一个锂项目。

另外,最大的商业镍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Vale SA)也与特斯拉进行了谈判。

这家总部位于里约热内卢的公司在电子邮件回复中表示:“作为来源可靠的镍生产和供应领域的全球领先者,淡水河谷公司与包括特斯拉在内的供应链各处的利益相关者进行了谈判,以探索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可能性。这与淡水河谷公司在市场上的定位、我们产品的质量以及镍作为电动汽车电池制造的关键部件的需求不断增加是一致的。”(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