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地头笑颜开

10月3日,左权县长城村辣椒基地,村民们正高兴地采收辣椒。该基地采用党支部 合作社 农户的种植模式,种植辣椒240余亩,并在种前与河南等地签下订单,如今亩收入5000元左右,有效带动了农户们增收致富。 邢兰富摄

吉县 欢声笑语洒满山川田野

金秋十月,“苹果之乡”吉县迎来了采摘旺季。漫山遍野红彤彤的苹果缀满枝头,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果农忙碌的身影,拉运苹果的货车络绎不绝,一派丰收的景象。

在车城乡赵村刘建荣家的果园里,他们一家人正忙着采摘苹果,大家分工明确,采摘、运输、分拣、装箱,整个过程有条不紊。刘建荣一边小心翼翼摆放苹果,一边说:“我家里有6亩地,共110棵树。今年的苹果长势不错,果子的红度和个头,果商们看了都比较满意,价格谈好了,每斤3元,能收入4万多元,这光景真是越过越好了。”

近年来,吉县大力发展苹果产业,全县种植苹果28万亩,苹果产业已成为带动该县经济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的“王牌产业”。一到苹果采摘季,来自四面八方的果商集结这里,早早上门预订、抢购优质苹果。

据了解,截至目前,吉县约7万亩红星、红将军、嘎啦等中早熟苹果已经全部上市,产量突破6万吨,产值突破4.5亿元。随着部分晚熟苹果红富士陆续上市,吉县苹果走俏“两节”市场,进入销售旺季。

除了当地的收购公司跟合作社外,互联网和物流的发展,也给苹果销售带来了新模式。网店原产地直销、各地超市直采,网络直播也在当地流行了起来。刘建荣也准备试着将一部分苹果放在网上卖。他说,县里建有苹果贮藏库,还有果品加工企业,自己心里有底气,苹果的价值会越来越高。

一阵秋风吹过,果农们的欢声笑语和着香甜的果香洒满山川田野。

怀仁 丰收的喜悦洋溢在脸上

10月4日,怀仁市亲和乡,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

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亲和乡晏头村。在村东,记者见到了怀仁市潘杨和农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桂平,他正在观看玉米长势。“瞧,这玉米棒子足有七寸长,亩产能达2000斤,今年收入可比去年翻番,又是一个丰收年!”杨桂平笑得合不拢嘴,边说边剥开几株玉米让记者看。

记者放眼望去,整片玉米长势喜人,植株稠密,玉米棒子粗大、金黄、颗粒饱满,又是一个丰收年。

杨桂平告诉记者,在亲和乡,他流转回1.35万亩耕地,从2017年就流转回来,种植了3年玉米。站在地头,他手捧着粗大金黄的玉米棒,心情很激动,“前几年这儿都是荒地,水也没有,农民们靠天吃饭,收入没有保障,我流转回来后,都建成了高标准农田,采取了滴灌、地膜覆盖、密植等科学种田,机械化收割,产量翻倍,今年预计亩产能达到2000斤,除去成本,每亩纯收入可达1000元。”

“前面的那片空地,共500亩,我全部卖了青贮玉米,卖草2200吨,每吨390元,收入86万元。”杨桂平指着前面的一片空地说。

“2017年,我在怀仁市与应县共流转耕地2.3万亩,今年又跨省从内蒙古托克托县流转耕地3.8万亩,现在共有耕地6.1万亩,种植玉米3万亩、葵花2万亩、高粱7000亩,预计光怀仁与应县种植的农作物就能收入1000万元。”言语间,杨桂平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记者郭玉琴 马占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