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经济特区40年 为什么要表彰这40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在创立和建设深圳经济特区的历程中,涌现出许多勇于开拓、锐意创新、艰苦创业、道德高尚的杰出人物。近日,深圳拟表彰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共40人入选。
在拟表彰的这40人里,有不少大家耳熟能详的名字,他们从经济特区建立之初就与深圳共成长,所作出的贡献被人们铭记;也有不少近些年来在各自领域崭露头角的领军人物,正推动着深圳的发展向着更高水平迈进。
从这40个人中,我们看到深圳40年来城市发展的变化,更重要的是从变化中,读懂深圳始终坚持的发展关键,以及在不同阶段的着力点,这也是回答外界频繁探讨“深圳为何成功”的核心答案。
图片
01
特区精神的传承
先从名单整体的时间跨度和所在领域来看,这40人中,涵盖了从特区建立之初的老特区人,到新时代各行各业的新特区人,体现了特区精神的传承。
老一辈的特区人如招商局集团原常务副董事长、原蛇口工业区管委会主任袁庚,最早提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他,见证了深圳早期的历史变革。
图片
(位于蛇口的袁庚像)
还有深圳证券交易所原副总经理(法定代表人)禹国刚,是深交所的主要筹建者之一,“敢闯敢试”的精神为特区乃至中国的资本市场体制机制注入了创新动能。
图片
(禹国刚)
禹国刚日前接受深圳卫视采访时说:“深圳能取得这样的辉煌成就,是一代代深圳人打拼出来的,要一代代把接力棒接下去,发扬我们敢闯敢试的精神,把深圳建设地更好,为努力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好示范作用。”
02
科技之城创新精神
在这40人中,有一个特点很容易被发现,那就是科技创新领域的人物居多,这也与深圳这座“科技之城”的特点密不可分。
如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固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泽湘,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研究员樊建平,华为2012实验室导师部高级顾问霍大伟,飞亚达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设计师孙磊等人。
提起大疆创新,大多数人可能首先想到创始人汪滔。而李泽湘,是汪滔的老师,被誉为“无人机教父”,正是他投资、孵化出大疆创新,让科研成果走出校园,走出实验室,走向广阔的市场。
图片
如今,大疆已成为深圳的明星企业,作为业界领先的无人机公司,是中国近年来高科技创新领域的典型代表企业之一,也是深圳向世界展示科技力量的一张名片。
再来看一个人,霍大伟。一般提起华为都会第一时间想到任正非,而这次的40人中,为何是华为2012实验室导师部高级顾问霍大伟,位列表彰名单之中?
笔者了解到,在5G领域,华为的技术傲视全行业,其拥有全球27%的5G专利,而华为2012实验室引领了公司5G研发,是华为创新、研究、平台开发的主体。
据悉,这个实验室作为华为的总研究组织,名字来自任正非在观看《2012》电影后的畅享,他认为未来信息爆炸会像数字洪水一样,而华为想要在未来生存发展,就得构造自己的“诺亚方舟”。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作为实验室导师部高级顾问的霍大伟,能够成为40人中之一了。
此次获表彰的40人,从源头创新到成果转化等各阶段的创新人才,从企业管理层到核心技术岗位的人才,都涵盖在内。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深圳力推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不断完善,对于科技人才充分重视。
40年来,深圳的科技成果不断涌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如今,创新活力进一步迸发,正续写科技创新的“新篇章”。
图片
03
企业家精神
40人中,不乏马化腾、马明哲、马蔚华等深圳领军企业的企业家们。
他们所在的企业大多是民企,体现深圳高新技术、金融、互联网、先进制造等产业的优势。
以腾讯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企业增长强劲,反映高新技术产业领跑全国;以比亚迪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企业,夯实实体经济根基;以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等为代表的金融企业,助力第三产业发展更出色。
可以说,深圳的企业家抢占了一个又一个行业制高点,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
在深圳这片活跃的创新沃土上,一直以来始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认识市场、尊重市场、利用市场,始终坚持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例如深圳企业家日的设立,就非常明确地传递出一个信息——深圳发展就是要靠市场经济、靠企业。
04
聚焦民生价值引导
纵观40人名单,不仅仅只是聚焦于产业、经济领域的人,还聚焦对百姓、对社会有突出贡献、起到价值引导作用的人。
例如全国道德模范、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工程师陆建新,全国人大代表、富士康科技集团技术工人杨飞飞等。
陆建新被称为“中国楼王”,国贸大厦、地王大厦、京基100、平安国际金融中心……38年来,他参与建设了大量深圳地标性建筑,创造“深圳速度”,带领团队将中国超高层钢结构施工技术推向世界一流水平。
图片
(左一为陆建新)
而杨飞飞,作为一名基层员工,代表着深圳产业工人,也是推动“双区驱动”战略的生力军。
图片
(左一为杨飞飞图源:新华网)
从2003年入职至今17年,他从一名农民学徒工起步,靠着强烈的创新意识,一路从集团技术能手成为全省、全国劳模,再到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他的奋斗故事,也正是无数深圳人的拼搏写照。
今年,面对疫情大考,深圳公共卫生体系交出了一张优秀答卷,医疗力量发挥重要作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刘磊在这40人名单中,也是对于深圳医疗界的肯定。
图片
(刘磊)
在医疗卫生服务上,深圳早已探索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这次40人中的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院长孙喜琢,作为“罗湖医改”的重要推手之一,推进基层医疗集团建设,强基层、强社区,将经验推广至全国乃至海外。
图片
(孙喜琢)
05
向“全能冠军”迈进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与深圳经济特区30年30位杰出人物相比,这一次的40人中,特别新增了一些新兴行业或引领传统产业创新发展的代表人物。
例如艺之卉时尚集团(深圳)有限公司EACHWAY(艺之卉)品牌创始人、首席设计师赵卉洲。她所在的这家集团,以服装服饰产业、现代传媒产业及创意产业三大产业为支柱。
40年来,深圳优势传统产业创新升级的步伐从未停歇,服装产业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图片
深圳服装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一,女装在国内具有绝对的品牌领导力,男装品牌同样占据国内重要地位,整个产业在国际时尚舞台也已经崭露头角。深圳时装周历经多年发展,也有了一定影响力。
这也体现出,深圳虽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要发展优势,但如今也正积极探索做各个领域的“全能冠军”。
结语
40年,40人,看深圳发展,他们身上所体现的时代精神,是所有深圳人的骄傲,也是特区发展最生动的体现。
不忘特区发展之初心、紧抓当下“双区驱动”之机遇,兼具胆识与智慧的深圳人,将共创更多的发展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