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服美育,激发修武这座“千年古县”文化自信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岩 通讯员 范燕彬

古乐悠扬,汉服翩翩。国庆节期间,行走在修武县荣盛云台古镇,身着汉服、手持国旗的青少年随处可见,他们不是明星、演员也不是模特,普通学生穿汉服在修武已经不再“稀罕”,承载着华夏民族传统文化的汉服正在成为大家衣橱里的“常客”。

作为千年古县,修武自带汉服文化基因。曾经,“竹林七贤”隐于修武,笑游清秀山水间,开启自性真智慧,创造出对汉服文化影响深远的魏晋风度;如今,一座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云台古镇拔地而起,让修武再现盛唐绮丽景观,成为北方汉服文化高地。

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修武县倡导让学生与汉服结缘,以汉服文化为钥匙,开启特色美育之门,既有利于传承中华美学精神,又可以激发青少年的爱国热情和文化自信。

国庆节当天,修武县七贤镇中心小学的40多名学生,在云台古镇上演汉服歌舞表演,精彩演出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孩子们非常喜欢汉服歌舞这种表演形式,大家对汉服的喜爱也是文化自信的一种体现。”修武县七贤镇中心小学校长马新征说。

在修武县,云台古镇、宁城书院等古风建筑为汉服美育提供了适宜场所,通过精心设置的汉服课程,使学生更立体、切实地感受到汉服的美。

此外,汉服美育还从服饰图案、服饰搭配等多方面,让学生感受到汉服蕴含的文化魅力。

“汉服美育具有直观、形象、生动的特点,构建德育、美育、文化三位一体的汉服课堂,开展传承、创新、激励相结合的汉服实践,对提高中小学生的人文和审美素养大有裨益。”修武县教育体育局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要让汉服美育逐步走上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轨道,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更好的美育教育。”

来源:大河客户端 编辑:龚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