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曾上演罕见一幕,185国全票通过,亚洲唯一中立国获认可

目前来看,国际大环境相对稳定,各个国家都致力于壮大自身实力,但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一直暗潮汹涌,尤其是进入信息化时代以后,国与国之间的相处越发密切,形成了一张千丝万缕的关系网,几乎能称得上是牵一发而动全身,这就免不了会出现一些纠纷,虽然受国际限制很难触发世界大战,但对于部分国家来说,就算是小摩擦也足以伤筋动骨,为了确保自身利益不受损害,世界上出现了一些特殊的国家,他们被称为永久中立国,顾名思义,就是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偏帮任何一方,永远保持中立的态度,截至目前,世界上已经有7个永久中立国,而亚洲地区仅有一个,即土库曼斯坦。
图片
【永久中立国,是指根据国际条约或国际承认,在对外关系中承担永久中立义务的国家。永久中立国是具有特殊地位的主权国家,因而也是特殊的国际法主体。其为根据条约或单方发表的宣言,不论在平时或战时永久奉行中立政策的国家。】
图片
联合国185国全票通过,亚洲唯一中立国获认可
土库曼斯坦成为永久中立国的过程直到现在都是一段佳话,当时,联合国会议上曾上演震撼一幕,土库曼斯坦申请成为中立国的提案获得了185张赞成票,这样的盛况在联合国历史上非常罕见。土库曼斯坦原本是苏联的加盟共和国之一,在苏联解体后自成一国,但无论经济还是军事都相对落后,稍不小心就会沦为大国相争的炮灰,为了免遭牵连,土库曼斯坦决定成为永久中立国,而这一决定基本不会影响到任何一个国家,所以提案顺利通过,亚洲地区唯一一个永久中立国也就此出现。
图片
土库曼斯坦防空导弹只买中国造
成为中立国后的土库曼斯坦受益良多,他们国家的石油开采权不会遭到其他强国的觊觎,经济状况开始好转,其它领域也都被带动了起来,尤其是军事领域,土库曼斯坦虽然不具备成熟的军工体系,但毕竟“有钱好办事”,他们引进了很多国外的先进装备来巩固国防建设,值得一提的是,在防空导弹上,土库曼斯坦只买中国制造,这一举动受到众多网友的一致赞叹。
图片
由于种种原因,很多人都羡慕土库曼斯坦成为永久中立国后所取得的收获,但是不要忘了,永久中立国不仅可以享受各项权利,还需要承担必要的义务,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军事力量的发展,因此申请成为永久中立国的方法并不适用于所有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