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庄曾经有条母亲河——横塘,现在,她变成了我们都熟悉的……

故乡的河,是一首歌

古代文献上有“十里一纵浦,五里一横塘”的记载,表明名叫横塘的河流很多。历史上,有一条叫横塘的河,同莘庄地区有密切关系。

横塘,原是上海西部一条主要河道,历史悠久,她从青浦横泖出发,浩浩荡荡一路向东,在莘庄地区中北部横贯而过,直奔黄浦江。莘庄镇地名,最早记载见于1630年编纂的明《崇祯松江府志》,至今390年。横塘何时出现的?现已不可考,但在我的阅读范围中,其河名最早见于明《正德松江府志》中,比莘庄镇名还要早120多年。1976年底开挖的市级工程淀浦河,在莘庄东吴、明星等4个大队的河段,是以横塘为其走向的。横塘伴随莘庄人民数百年,养育着两岸的莘庄人,堪称莘庄的母亲河。横塘消失,变为淀浦河,但值得我们永远记住它。

历史上,横塘还曾是华亭县和娄县的界河,也曾将莘庄地区一分为二,时间长达数百年。因此,横塘对莘庄地区来说,有着特殊的历史关系和纪念意义。

唐天宝十载(751)置华亭县,这是上海地区设立的第一个县级行政区划,也是诞生大上海的母体。华亭县辖境相当于吴淞江故道以南,今上海市区、浦东新区、闵行、青浦、南汇、奉贤、金山等区,至民国三年(1914),华亭县改名松江县,莘庄地区隶属于华亭县1163年。其间,清顺治十三年(1656),分华亭县西南境置娄县。光绪五年(1879)《娄县续志》卷四是这样记载横塘的,它“东入黄浦……其在蟠龙以东”“塘北属邑境,南属华亭”。就是说,横塘自蟠龙(塘)以东开始,塘北为娄县,塘南属华亭。

这块地域,亦即现在的松江区九亭镇蟠龙塘以东,闵行区横沥港东的界河(又称界浜,已消失)以西,莘庄横塘向北,七宝蒲汇塘向南,这一地域从华亭县划出归属娄县,为35保。就莘庄地区来说,东吴、明星、南马3个村横塘河北的地域,属娄县,而横塘河南的莘北、莘光、青春、莘联、莘东以及老莘庄镇,仍属华亭县。莘庄地区以横塘为界,长期不属于同一个基层行政区划的历史,有记载的资料是从明朝嘉靖21年(1542)开始的,当年以横塘为界,北为华亭乡35保,南为华亭乡36保。

娄县和华亭县均属松江府。娄县建县256年后的民国元年(1912),撤销松江府,华亭县和娄县重又合并为华亭县,一年后又改称松江县,莘庄地区始由松江县管辖,后又属上海市第26区(不久改名为龙华区)。1949年5月上海解放,7月,横塘以北划为宝南乡,横塘以南划为莘庄乡(后又分为莘北乡、莘南乡)、莘庄镇,仍都是以横塘为界。

1958年9月,成立了包括七宝、莘庄、梅陇、虹桥、龙华等地区在内的大七一人民公社,东吴、明星、南马地区属于二大队,莘北、莘光、青春、莘联、莘东地区以及老莘庄镇为三大队,这两个大队的分界线还是横塘,莘庄继续分开成两个地区。

直到1961年9月,七一公社缩小规模,二大队和三大队从七一公社划出,才将南面和北面的横塘两岸地区,合并成立莘庄人民公社,形成了现在的莘庄镇地域范围。若从明嘉靖21年(1542)算起,莘庄以横塘为界至1961年,前后共419年。

作者:褚半农

编辑:张逸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