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猫”出没!青海海东地区首次发现雪豹

◎ 科技日报记者 张蕴
“咱也出来溜溜,给祖国母亲庆生!”
2020年10月1日,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北山林场护林员和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人员在浪士当景区例行更换红外相机存储卡和电池时,意外发现相机内拍摄到一对雪豹母子在该区域内的活动影像。
10月6日,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北山林场党组书记、场长赵昌宏独家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红外相机记录时间为9月4日19点41分,镜头中,一对雪豹母子正悠闲踱步,小雪豹在妈妈身旁四脚朝天撒娇打滚儿,萌态十足,雪豹妈妈身姿矫健,体态健硕,相当“有范儿”。
这一发现,令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专家和北山林场工作人员沸腾不已。这是北山林场乃至青海省海东市首次记录到雪豹“大猫”实体影像。
北山林区位于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东北部,祁连山东端,海拔2100至4308米,林场总面积1127平方千米,是黄河上游水源涵养林区,2004年被青海省界定为国家生态公益林,是青海省重要的天然生态屏障。北山林区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面积达68.4%,是青海省陆栖脊椎动物分布较为集中的地区之一。
赵昌宏介绍,近几年,北山林场实施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生态保护措施,岩羊、马麝、马鹿分布越来越多,根据野生动物食物链分析判断,林场内可能存有雪豹,但此前从未捕捉到雪豹影像。
在这一背景下,今年7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和北山林场共同启动“互助县北山林区陆栖脊椎动物物种多样性研究”项目,旨在对北山林场野生动物开展陆栖脊椎动物物种多样性调查,此举,有利于掌握北山林区野生动物种类、分布等基础性资料,为北山林场野生动物保护和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图片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雪豹母子活动影像。连新明提供
兽类调查负责人、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连新明向科技日报记者表示,互助北山林场发现雪豹意义重大,首先,这一发现将雪豹现在分布区延伸至祁连山东端,丰富了祁连山雪豹分布区记录。其次,这是北山林场乃至青海省海东市首次记录到雪豹实体影像。此外,北山林场年游客量可达30万人次,且当地村庄和居民数量较多,农业和牧业并重,人为活动频繁,雪豹的出现标示人与野生动物的和谐共处。
“雪豹母子的发现,证明该区域内有稳定的雪豹家庭群,且食物资源丰富。路线调查结果也揭示了雪豹主要食物——岩羊的数量应有三四百只。”连新明说。
赵昌宏表示,北山林场内辖一镇一乡,居住人口13000余人。近几年来,随着国家天保工程项目的实施,北山林场生态管护力度进一步加大,森林蓄积量和覆盖率持续增加,因此,雪豹的出现也是林场生态环境向好的体现。
图片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雪豹母子活动影像。连新明提供
雪豹的存在会不会对当地居民的生活造成威胁?
赵昌宏对此解释,雪豹活动区域距离村庄较远。同时它的食物比较充足,因此不会对人类造成威胁及伤害。
赵昌宏还表示,截至目前,北山林场野生动物共200余种,其中,“互助县北山林区陆栖脊椎动物物种多样性研究”项目启动至今已陆续监测到20余种新增野生动物,预计该项目实施的两年时间内还将持续监测到更多地野生动物种类。
据介绍,雪豹是大型猫科动物之一,起源于青藏高原腹地。目前,雪豹仅分布在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印度、尼泊尔、不丹等12个国家,是高山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也被称为高山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1975年雪豹被列入CITES附录I,1988年被国家林草局列入中国I级保护野生动物。2013年,全球雪豹及生态系统保护项目汇总各分布国的数量,估计为3920到6390只。2016年,IUCN最新的评估报告认为全球雪豹数量为7367到7884只。
基于最新的评估数量,IUCN将雪豹的濒危等级由“濒危”调整为“易危”。
图片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雪豹母子活动影像。连新明提供
“直至目前,人类对雪豹数量仍然缺乏准确的估计。”连新明介绍,由于雪豹生活的环境往往海拔高、人迹罕至,基础数据的缺乏和粗泛直接导致很难制定详实的保护目标和保护计划,使得保护工作无法做到有的放矢。得益于红外相机技术的普及应用,对雪豹的研究可以借助红外相机实现全天候的监测。
目前,我国对雪豹的调查面积仅占全国雪豹潜在栖息地面积的1.7%,青海省的调查面积比例最大,也仅占全省栖息地的4.44%。因此,我国雪豹的数量仍然无法有一个确切的数字,但基于我国雪豹潜在栖息地占全世界雪豹栖息地的60%以上,估计我国的雪豹种群数量应该在全球雪豹数量的一半以上。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张琦琪
审核:王小龙
终审:冷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