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在豪华路线上的再次尝试

第二代Inspire的尺寸几乎跟在1986年发表的第一代本田里程(Legend)相同,可是至于外观则跟第三代里程十分相似,一般车友如果没有深入研究过这两台车的话,在不看车尾那几个英文字母的情况下是很难分清楚哪台是Inspire哪台是里程,笔者也观察了很多细节才能分清楚,不过下文笔者也会教大家如何区分。
图片
图片
大家认真观察这两幅图片,上图为Inspire,下图为里程,把焦点放在后门上吧,你会发现Inspire后门更长,延伸到玻璃窗后,但里程基本与玻璃窗平。
第二代Inspire从1995年2月23日在日本市场上市,其车体尺寸及内饰于美规Acura TL如出一辙,动力系统部分则继承了第一代的G20A和G25A两台引擎,代号分别为UA1和UA2,而市场推广的主打型号则是配备G25A的版本,但G25A引擎在当时也是有分别的,车型为25G和25XG的属于“低配”,最大马力只有180匹,25S则为“高配”,必须使用高标号汽油下有190匹实力。
1995年7月,搭载与Legend一样的32V型号推出,车架代号UA3。引擎部分是跟里程一样的C32A V6引擎,而V6版本的Inspire在车身高度、宽度和长度在比较4缸版本都稍微增加了一点。日本政府的有关部门在这方面管理得很严格的,如果你的车身长度没有达到一定的标准,就不能搭载大排量的引擎,所以往往超过3.0公升的日本车,车身都要达到某个尺寸的标准。所以,同一代车系下,分为普通D级轿车和半只脚踏入E级轿车的,Inspire都可算是另类了。
图片
图片
第二代Inspire的2.0和2.5公升版本车长为4840mm、宽度为1785mm、高度为1405mm,而3.2公升V6版本则长4870mm、宽1800mm、高1415mm。
图片
3.2公升版本的Inspire基本都为真皮座椅棕色内饰。1996年11月后,32V等高配型号又追加了如汽车导航、ABS等设备。
图片
除了真皮外,还有绒布版本,不过这个配置主要出现在2.5公升版本上,而至于车内功能都差不多,后期版本会有多功能方向盘,用于设置定速巡航功能。
第二代Inspire也就是美规的第一代讴歌TL,大家都知道本田为了在美国市场有一席之地,那就必须得做高端,所以讴歌就是以豪华本田的形象出现在大家的视野里,以往香港的车友甚至称讴歌为“本田极品”。第一代TL在1996年亮相,当时只配备了2.5公升的引擎,这台引擎代号为G25A,拥有176匹马力,配有SOHC单凸轮轴20气门的配气机构,前文也忘记跟大家说这是一台直列5缸的引擎,相当别致的设计。
图片
这一款就是挂着讴歌标的TL。
而3.2公升的这台引擎代号则为C32A,采用V6的设计,同样是单凸轮轴配气机构,拥有200匹马力,全系列都是配置一个4前速的自动变速箱。不过,这台C32A千万别跟NSX(NA2)上那台C32B有任何的关联性想象,两台引擎除了参数和布局形式相近外,完全就是两个世界的东西,不可混为一谈,更别以为C32A改改就有C32B的实力,想想都有罪....哈哈!
图片
这台就是代号为C32A的V6引擎,在本田Inspire和讴歌TL等车型上的布局方式为纵置。
图片
本文暂时先卖个关子,下一篇文章将为各位介绍一下当时本田独步车坛的引擎布局:Midship形式,也就是大家常听说的前中置布局,不过它发生在FR车型上那叫常见、但放在一辆FF车型上就绝对值得说道了。
2.5公升的本田Inspire和讴歌TL其定位为运动,而3.2公升则为豪华,不过两者之间在配置上差异极小,虽然说2.5的Inspire更运动,但3.2的加速性能明显更强,而且这个配置会采用更宽的轮胎。3.2公升的TL采用纵置V6引擎,而且引擎布局偏后,这样的设计都在围绕整车配重与减少机头下垂的问题,所以在操控上确实会更舒适。
图片
这台直列5缸的G25A同样采用纵置的方式,不过其实也不难理解,5缸引擎或许会像3缸引擎那样有种莫名其妙的引擎震动,单数气缸引擎活塞运动不对称,如果采用横置方式,这种震动必然更明显,尤其是以当年的技术,达到曲轴平衡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目前很多3缸引擎都未能解决震动问题,更何况1995年?当时这幅5缸引擎也是把矛头指向了奥迪。
在日本市场上,Inspire也会在Belano销售网络里、以“Saber”这个名字销售,同样Saber也有出现过UA1、UA2和UA3(第二代Inspire车架代号)。由于1995年,美日贸易争端,3.2公升的Inspire和讴歌TL的销售推迟到秋天。美国政府扬言要对高价的日本汽车征收100%的关税,以应对日美贸易逆差不断增长的情况。为了最终达成了避免关税的协议,所以Inspire和Saber都是由美国俄亥俄州马里斯维尔的本田汽车工厂生产的。
图片
Saber是Belano销售网络下的纯正JDM车型,也就是只有日本国内才能见到,外观设计更为运动化,机械配置与Inspire完全一样。
1998年,由于正值日本在广场协议后的经济泡沫开始破灭,那些大型的国产豪华车、跑车的销量开始大幅萎缩,普通人购车的消费观念开始向经济型轿车或者那些更为实用的多用途车型转移,例如Odyssey和CR-V这类车型在这个历史转折点就得到了更广泛的认可,而NSX、Legend等就只能充当“帮品牌顶住招牌”的角色,而作为骑墙于雅阁和里程之间的第二代Inspire更加难有好果子吃,于是在当年的10月份宣告停产,从1995年2月上市至1998年10月退市,也就是三年半的时间就退役,跟日系习惯上的“三年一小改、六年一大改”的更新周期大幅缩短下,就可见到当时现实的残酷。
为了压缩成本,第三代Inspire直接用上了俄亥俄州工厂生产的讴歌TL的换标车接替这台第二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