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的浙江人·乌蒙山的情谊(四)

图片
图片
大山深处的浙江人
乌蒙山的情谊(四)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本台推出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大山深处的浙江人》,多路记者沿着天山、唐古拉山、乌蒙山、武陵山、长白山、大别山,寻访精准扶贫的浙江足迹,讲述小康路上的浙江故事。
蹲点云南省景东彝族自治县
位于无量山深处的景东县新民村,是国家级重点贫困村,这里居住的2000多位村民,四分之一以上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从2013年起,每隔2年都会有一位浙大老师,跨越2600公里,来村里担任村第一书记,帮助当地脱贫致富。
浙大老师陶甄是其中一位,2019年年初他来到新民村后,帮助村里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戳视频
重回大山深处
脱贫致富困难重重
图片
对于新民村村民陈勇辉来说,今天可是个大日子,因为他养了2年多的5头生猪,在村第一书记陶甄的牵线搭桥下,全都卖了出去。
看着村民数着一叠叠现金,虽然陶甄很开心,但他心里明白,村里的致富路,还有很长一段要走。
图片
作为国家级贫困村,新民村不仅位置偏,面积还特别大,足足有55平方公里,从一户走到另一户,花上半个小时,那都是家常便饭。
图片
不仅如此,新民村2200多人中,有25%以上都是深度贫困户。为尽快帮助村民脱贫致富,2019年年初,曾参加过浙江大学赴景东支教团的陶甄,又以新民村第一书记的身份重回大山深处。可他来时发现,当地村民并不欢迎他。
图片
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新民村第一书记 陶甄
特别是我们建档立卡贫困户,你要做普查工作,我们要反复召开会议,他们有的时候就会很不耐烦,或者说你年纪这么轻,你来教我们这些东西,都可以当我们的娃娃了。
统一村民思想 发展产业
图片
在陶甄看来,想要真正拉近和村民之间的距离,只有实实在在发展产业这一条路。
图片
帮县里的生猪养殖场做代养工作,是陶甄在考察了多家企业,拜访了十多位企业负责人后,为村里量身定制的发展模式,一年下来,平均每户可以增收2万多块钱。然而,看似周到的帮扶模式,村民们却不感兴趣。
图片
烈日下的猪圈臭不可闻,我们的摄像拍了不到10分钟,就忍不住呕吐起来,但陶甄却给村民介绍了一个多小时,只是结果依然不理想。
图片
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新民村第一书记 陶甄
会有点失望,我们能做的也就是尽量去统一思想,我既然人已经来这里了,无论怎么样我都要尽我的全力。
为了统一思想,陶甄打算再开一次村民代表大会,而这也是陶甄在村里开的第十五次大会。
面对村民的顾虑,陶甄再一次向大伙儿解释项目的可行性,现场,他还请来几位养猪大户,帮大家答疑解惑。
图片
这次会,足足开了一个早上。现场,陶甄看出村民的态度正慢慢发生改变。会上他让村民举手投票,看看还有多少人愿意做这事。
图片
村民的转变,让陶甄更有干劲。这两天,杭州传来的好消息,由他对接的浙江大学后勤部,每年都将向新民村定点采购猪肉。
图片
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新民村村民 章正华
产业上帮我们带来了养殖方面的技术,各方面都给我们带来了帮助,我们相当感谢他。
效果显著 带动全村村民增收
在陶甄的帮助下,近一年,新民村已经卖出生猪300多头,带动全村村民增收100多万元,成功摘掉了国家级贫困村的帽子。
图片
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新民村第一书记 陶甄
可能一百个人里面有一个两个人还记得当年2019年2020年还来了一个年轻的书记,浙江大学过来的,还是挺用心的,做事也比较踏实,确实帮到我们了,那就是我们的意义、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