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我在岗∣穿山越岭揪出火险30个

10月7日,驻防在霍城县中华福寿山的伊犁森林消防指战员,在副教导员常加昌的带领下,正在林区巡检,他们排查火险,熟悉地形,忙得不亦乐乎。

“边玛,你带两人去看看右侧林区里面的游客是否有违规用火和吸烟,及时向游客宣讲火灾常识。”

“山上有一家牧民,我们去看看有没有火灾隐患,这个地方的林区太茂密了,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国庆黄金周,景区迎来不少游客,每天进山入林的游客数不胜数,巡检任务十分艰巨。经常发现游客在景区内,林区内吸烟,一天下来,发现违规在林区内吸烟的游客就有100余人。

“我们在景区入口处设卡收缴火种,形式多样开展了防火宣传和科普宣讲,但还是会有游客在景区内违规吸烟,所以我们只能加大巡逻检查的力度,把火灾隐患堵在源头。”常加昌感慨的说道。

从6号开始,他们决定把景区内巡逻延伸至全林区,重点以消除火灾隐患为主,并熟悉林区和防区的地形、地貌,以便下步遇有火情能快速、有效处置。

他们爬天梯,穿林海,翻高山,开启长途巡检模式。“今天微信运动步数又是排行第一了,这几天下来,征服了一座座高山,穿越了一片片林海,有了森林守护者的使命感。”新消防员罗金贵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巡检,向身边的战友谈到。

“上午排查了13处隐患,大部分是在林区吸烟的游客,还有牧民在林区内建房,生活用火存在隐患的。”上午巡检完,力米提高兴的说道。

今年33岁的消防员边玛降初,已经从事森林消防工作整整12年,他是一名实战经历丰富的老兵,这是他在驻防一线度过的第8个国庆节。

“一家不圆万家圆,虽不能与家人团聚,作为党员,关键时刻我们就得冲在一线,竭诚为民不是喊在嘴上,而是要用行动去证明,累一点,苦一点,也是值得。”他说

巡护过程中,他们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姚晨拿着望远镜,不时看看对面的林区情况,看完后就拿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认真仔细的将林区分布情况和地形地貌以简图和文字的形式,记录在自己的笔记本上。

“我今年刚加入这支队伍,基本没有外出执行过任务,对防区的分布情况和地形地貌完全不知,这是一次很好的机会,乘着这次巡检,我得好好熟悉一下防区内的森林分布情况,在遇有火情时候,才能有效处置。”姚晨说道。

姚晨是刚加入森林消防队伍的新消防员,这也是他在岗位上度过的第一个节日。巡检结束回到车内,他给千里之外的母亲打了一个电话。

“妈,你照顾好自己,等我回去,咱们再团圆。”

一天下来,他们穿山越岭,徒步50公里,揪出火险30个,教育违规吸烟的游客100余人,深入18户家住林区周围的牧民,宣讲火灾常识,消除火灾隐患。

晚饭后,他们进行简单的洗漱,望着窗边圆圆的月亮,向远在千里外的亲人送去节日的祝福,便酣然入睡,等待他们的,即将是第二个50公里。

— 监制 —

杨文岭 王 雪

— 编辑 —

张 杰 范 亮 王刘金 庄申林

胡 宇 胡 翔 童鹏程 韩兴华

— 本期编辑 —

杨国林

如果觉得不错,请点亮“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