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县开展野生动物多样性监测

本报讯(通讯员 郭晓霞) 近年来,双柏县通过实施野生动物极小种群保护项目,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野生动物栖息状况和种群分布调查监测,促进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双柏县购置了100台红外摄像机,在全县多个野生动物栖息区域进行无间断、多点位监测,3年来基本摸清了绿孔雀、黑颈长尾雉等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栖息区域、分布状况,以及大致种群数量。对黄麂、岩羊、豹猫、白腹锦鸡、原鸡等双柏县原生野生动物的分布与栖息状况也有了初步掌握与了解。期间共拍摄视频、照片15万多段(张),有效视频、照片5000多(段)张,收集了大量有价值的第一手图片资料,摄取的绿孔雀与家畜和谐共生等照片对野生动物生长习性及适应环境能力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科研意义。通过与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开展合作研究,对监测结果开展科学的分析总结,科学编制野生动物监测报告,制定统筹兼顾、重点突出的野生动物保护方案,促进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来源:云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