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口岸”铸就城市芳华——“金秋采风行”图们见闻

抵达图们时,正值晌午。明媚热烈的秋日暖阳照耀在街角楼体,到处闪现着欣欣向荣的样子。

作为我省最早的开放“窗口”,图们是一座典型因口岸而生的城市。江畔处的图们口岸,是我省立关最早、通关最久且具有公路、铁路双过境通道的口岸,至今已有百余年边贸历史,曾在小城人民收入获取和我省外贸发展格局构建过程中书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这里年过货量最大曾达560余万吨,通关承载能力非常强。”图们市文广旅局副局长刘波告诉记者,除了参与国际贸易,如今的图们口岸还增设了国门景区。“每年能吸引游客14余万人次,有效带动了我们当地的消费水平和产业升级。”口岸兴城,旅游活市,在这一思路引领下,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今天,图们依旧可以芳华如初。

“图们带给我很多惊喜,在这里我不仅领略了异国风光,还了解了很多非物质文化。”刚刚体验完朝鲜族特色象帽舞的英国小伙SamuelPeter表示,图们是一座非常有魅力的城市,非常值得推荐给家人和朋友。

SamuelPeter所说的非物质文化体验主要是在中国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进行的,它是我国目前唯一的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展览馆,馆内有8大门类51项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出。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4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5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6项,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7项。

深挖旅游潜力,释放经济活力。近年来,图们在重点打造以跨国游为旅游龙头的基础上,全面打造边境游、民俗游、生态游、休闲游,形成图们特色旅游体系。公开数据显示,到2020年,该市接待游客总量达到19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25亿元,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年均增速分别达到7.5%和19%以上。

“受疫情影响,上半年旅游业复工复产较晚,但我们有信心在下半年实现一次飞跃。”刘波表示,随着“长吉图”战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实施,图们作为图们江区域开发开放战略前沿,下一步,将充分利用有利契机,整合旅游资源,促进重大项目实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更深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和东北亚经济合作。

吉林日报 记者:陈婷婷 编辑:赵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