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神奇的地质遗迹,纯正精美的冰川石林,克什克腾石阵

内蒙古克什克腾旗位于内蒙古东部、赤峰市西北部,地处内蒙古高原与大兴安岭南端山地和燕山余脉的交汇地带,这片南北长207公里,东西宽170公里,总面积达20673平方公里地块,汇集了草原、湖泊、林海、沙地、石林等多种自然景观,被称作内蒙古风光的“百宝箱”。克什克腾旗,在蒙语中意为“亲兵卫队”,从称谓上来说也可见克什克腾的重要战略地位,这里丰富的地质地貌也有着“塞上金三角”之称。

复杂的构造运动造就了美丽神奇的克什克腾旗丰富多样的地质遗迹。克什克腾石阵(原先称着“阿斯哈图石林”)就位于克什克腾旗的北部,“阿斯哈图”是蒙古语,意思是“险峻的岩石”。在这个海拔约1700米的北大山上,在绵延的山脊上分布着世界罕见的花岗岩地貌——阿斯哈图石林。这里的群山呈现出典型的丘陵地形的地貌特征,四周险峻,而山顶平缓起伏,就在这平缓的山脊是,这片石林显得格外地突出。

我去过一些石林如:云南石林等,这些石林基本形成一个完整的石林带,但阿斯哈图石林与它们在风格上截然不同。哈斯哈图石林型不讲究规模,似乎东一块,西一块,互不来往,但各自又有着桀骜不驯的个性,它以造型的内涵致胜。也因此将“阿斯哈图石林”,改为了现今的“克什克腾石阵”。大自然就像一个排兵布阵的战略家,以奇阵傲视天下。

据地质专家们分析:克什克腾石阵是由冰盖冰川的创蚀、掘蚀和冰川融化时形成的大量冰川融水的冲蚀作用下形成的,因此也叫着“冰川石林”。主要是由第四纪(距今约175万年)以来发育过多期的古冰川,在青山上遗留下了近千个古冰臼,它们保存完整,形态典型,属世界上罕见的大型古冰臼群。

克什克腾石阵共有四大景区,即草原石堡景区、草原天柱景区、草原鲲鹏景区和草原石城景区。我们去的时候只开放一、二、三这三个景区,四景区还未正常对外开放。

2011年我曾驱车来过这里,当时可开车直达山顶的停车场,为保护这地质遗址和环保的要求这次只能将车停在了景区大门的停车场,需坐景区的环保车进入景点。那次来了以后就被这里的奇石怪林所吸引,因此这次建议同车的伙伴也来看看。

克什克腾石阵的地质遗迹异常丰富多样,阿斯哈图高山耸立、风光旖旎、奇石怪异,真可谓山异、石奇、水美、林丰,令游人和摄影爱好者流连忘返。这里的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也因此有了北京后花园之美誉。

走近细看这些石林,千姿百态,如塔、如柱、如笋、如人、如兽、逼真的形态呼之欲出,犹如人工刻意雕琢,令人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同一处石景,从不同的方位角度观赏,会产生不同的形态,在不同的光线下,也会产生不同的视觉效果,让人对大自然的伟大和神奇感慨万千。

克什克腾石阵形态多变,很少有雷同形状,而且浑厚粗犷,在荒野中傲立突兀,十分醒目,它们犹如堆叠起来的“天书”,记载着亿万年的沧桑变化,也是人们探索大自然奥秘的极好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