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试图分拆大型科技公司被指太荒谬 不太可能实现

图片
腾讯科技讯 10月8日,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反垄断小组委员会的民主党人公布了他们对苹果、亚马逊、谷歌和Facebook长达16个月的调查。在长达449页的报告中,调查人员认为这四家科技巨头形成了垄断,并建议从根本上改变科技公司的运营方式,包括分拆它们。对此,许多法律专家和分析师认为,这些建议过于荒谬,不太可能实现。
国际法经济中心(International Law economic Centre)竞争政策主管萨姆•鲍曼(Sam Bowman)表示,对任何讨厌大型科技公司的人来说,拟议中的改革读起来都像是“最极端的愿望清单”。他说:“这些建议太荒谬了,结果读起来好像他们试图把这些公司的每一种可能行为都说成是有害的、反竞争的,这太牵强了。任何中立的读者看到这份报告都会以为自己在读一份政治文件。”
鲍曼表示,众议院的报告中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或声称这些科技巨头的行为对消费者造成了损害。相反,它关注的是对其他竞争对手的伤害,这与美国和英国的政策“格格不入”,而与欧洲的规范“更加一致”。欧盟委员会对大型科技公司采取了强硬立场,并对反竞争行为处以重罚。鲍曼表示:“我认为,这种强制互操作性很可能会出现,这显然非常糟糕,基本上是将平台视为公用事业。”
许多共和党人支持报告中的某些内容,但没有支持国会干预和重组科技公司。科罗拉多州共和党籍众议员肯·巴克(Ken Buck)表示,他同意报告中的大多数观点,但不赞同分拆这些科技巨头的建议。
韦德布什证券公司(Wedbush Securities)董事总经理丹•艾夫斯(Dan Ives)表示,共和党和民主党在如何解决科技行业的主导地位问题上存在分歧,因此不太可能出现大规模改变。他说:“尽管这份报告和针对大型科技公司的建议框架,但如果不修改核心法律,我们认为这种反垄断势头会碰壁。改革浪潮可能改变反垄断的政治不确定因素。但如果没有立法的修正,我们目前看不到监管方面有意义的变化。”
艾夫斯认为,双方一直难以就“更紧迫的问题”达成共识,因此不太可能就科技领域出台新的法律达成一致。
在整个调查过程中,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反垄断小组委员会与这些公司的员工及其竞争对手进行了交谈,以确定他们的竞争是否受到了不公平的挤压。随着调查接近尾声,这四家公司的负责人都被传唤作证,为反垄断行为指控辩护。过去10年,大型科技公司经历了指数级增长,目前四家公司的市值总额超过了5万亿美元。
总部位于伦敦的投资机构J. Stern & Co基金经理克里斯多夫·罗斯巴赫(Christopher Rossbach)说,如果民主党候选人乔·拜登(Joe Biden)当选总统,这份报告将提供一份“监管蓝图”。他说:“报告证实了我们的观点,即民主党将调查Facebook过去收购Instagram和谷歌收购Doubleclick交易,并提出将分拆两家公司的部分业务作为补救措施之一的可能性。”
罗斯巴赫补充说:“众议院的报告还建议修改反垄断法。传统的反垄断关注的是对消费者的伤害,最简单的伤害就是更高的价格。然而,大型科技平台对消费者是免费的,它们增加了选择,并降低了价格。因此,为它们创造的利益辩护要比确认损害更容易。”
针对这些科技公司的一系列调查正在美国各地进行,报告的内容可能会鼓励总检察长们进行调查。美国司法部和几个州正在调查谷歌,而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正在调查Facebook收购Instagram和WhatsApp的交易。此外,这两大反垄断机构都在探讨亚马逊是否滥用其权力地位来推广自己的产品,苹果也因为收取应用商店佣金而引起了司法部的关注。 (腾讯科技审校/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