椒香袭煤乡 聚“绿”进小康

图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以“椒”易煤促增收
聚“绿”发展奔小康
乡宁县枣岭乡曾经是临汾市一个煤炭大乡,这几年他们把眼光从地下转到地上,把产业从黑色转向了绿色,以“椒”为媒、聚“绿”发展,在绿水青山间建设着幸福的小康家园。
图片
村民:
枣岭乡首届(摘)花椒比赛现在开始。
图片
临汾台记者 刘帅:
这里是临汾,我现在是在乡宁县枣岭乡史家沟村,眼下这里的百万株花椒已经成熟,椒香四溢,当地的村民们正在举行一场名为“感悟黄河风情,体验采摘乐趣”花椒比赛。
图片
乡宁县枣岭乡刘岭村村民 高转琴:
就像这样,没刺的话你掐一下,掰一下,这样就很快了。
枣岭乡村民高转琴从小就跟着父母在山上种花椒、摘花椒,这次采摘大赛上她大显身手,不仅获得了第一名,还得到了5000元的花椒管护奖励。
图片
乡宁县枣岭乡刘岭村村民 高转琴:
高兴,太高兴了,现在我们村通过这个花椒树,每年的收入都是很好,我们家盖了个新房子,还买了小汽车。
盖新房、买汽车,曾经靠煤炭支撑经济的枣岭乡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整合煤炭资源,淘汰落后产能,枣岭乡走上了绿色转型的新路。
图片
乡宁县枣岭乡乡长 王丽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是产业扶贫。我们立足枣岭实际,从地下资源的优势转移到地上特色产业的发展上,目前全乡发展花椒3.5万亩,苹果2万亩,核桃1万亩,翅果油1万亩,建设了国家级产业强镇项目和省级现代农业园项目。
图片
目前,枣岭乡已经成为全国第二大优质花椒产区的核心区,还有苹果、核桃也都陆续进入丰产期,仅花椒就为7000家农户带来2800万元的收入。
图片
乡宁县枣岭乡史家沟村村民 王伟科:
我家今年有二三十亩花椒地,摘到筐里边就是咱今年的收入,今年的收入就是十多万元左右。
图片
花椒种得好,也要卖得好,枣岭乡以花椒为媒,举办首届花椒采摘节,成功吸引上千客商聚“椒”易市,聚“绿”合作,通过休闲采摘、网络直播等方式,现场签约超过200万元。为了满足全国各地客商的供货,枣岭乡史家沟村投资1200万元建起了花椒制品加工厂,从采摘节就一直忙到年跟前。
图片
乡宁县枣岭乡史家沟村党支部书记 杜怀龙:
在党的政策引领下,我们有决心把我们山区的小农村变成绿水青山,满地是宝、农民富裕、美丽的小康新农村。
图片
尝到了绿色发展的甜头,地处黄河沿岸的枣岭乡今年又建成了2.5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700亩水肥一体化示范园项目,借力黄河水源浇灌,实现万亩旱园变良田。
图片
记者手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让枣岭乡的干部有了工作的方向,让广大农民尝到了转型的甜头,也让枣岭乡蹚出了一条“从依赖地下资源到开发地上资源”的绿色发展之路。春天是花带,秋天是果带,一年四季都是经济带,户户有产业,人人有收入,家家奔小康正是枣岭乡现在的生活图景!
图文制作:山西广电融媒体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