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京杭大运河“漂来”红木文化带富一方百姓

这是位于河北省青县流河镇京杭大运河西畔的中古红木文化小镇。新华社记者曹国厂摄

新华社石家庄10月8日电(记者曹国厂)在河北省青县流河镇京杭大运河西畔,规划面积3.6平方公里的中古红木文化小镇,白墙黛瓦,小桥流水,古色古香。小镇内的大运河红木文化馆里,除了展有圈椅、交椅、罗汉床、顶箱柜等各式中国古典红木家具外,还展示了大运河、红木与青县的历史渊源。

全长约1794公里的京杭大运河,有45.7公里纵贯青县。静静流淌千年的京杭大运河,为青县“漂来”红木文化,成为这个平原小县最具地域特征的地方文化。

中古红木文化小镇距天津约60公里,距北京市中心约160公里。如今,小镇周边地区的红木家具生产销售企业已发展到近4000家,行业总资产近百亿元。

青县流河镇小交河村位于沧州市与天津市交界处。记者在这里采访了解到,全村400多户、1600多人口中,90%以上从事红木家具或红木小件的生产、加工、销售。

这是河北省青县流河镇中古红木文化小镇内一家企业制作的红木家具。新华社记者曹国厂摄

小交河村59岁的郭希孟自改革开放后接触红木家具,1993年注册了自己的红木家具企业,如今是河北省红木家具协会副会长。他说,改革开放以来,青县的红木产业经历了三个阶段:1985年到1990年,有广东人来青县收老家具,然后卖到港澳台地区,我们就“收老家具、卖老家具”;随后大约5年时间里,开始“修复老家具、卖老家具”;到1995年前后,老家具基本都汇集到了藏家手里,青县人开始做仿古红木家具,红木家具产业逐渐兴起。

在流河镇3.4万多人口中,半数以上从事红木相关产业。这一产业不仅成为稳市场主体、稳就业的一个重要载体和抓手,也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从事没有技术含量的家具打磨工,日工资达150元,一个技术好的木工日工资则高达上千元。”郭希孟说。

这是河北省青县流河镇中古红木文化小镇内一家具企业用8万多件木块按照1:5比例制作的紫禁城角楼模型。新华社记者曹国厂摄

《青县志(1978—2008)》主编、中古红木文化小镇党支部书记王晓海介绍说,青县的红木文化与郑和下西洋的故事紧密相连。自1405年起,郑和率领的舰队远航至南亚、东南亚、非洲东海岸等地区。随行的匠人发现热带地区的珍贵硬质木材,可为北京皇宫和御用家具提供原材料,便腾出运力将这些木材带回国。永乐年间,南北漕运贯通,更是大大便利了这些物资的运输。

产自热带、亚热带的木材在江苏太仓刘家港下船后,转用内河漕运的小船,沿京杭大运河一路北上,抵达“流河驿”,即今天的青县流河镇。随后将红木原材料卸船消杀,“以防烟瘴之气”。

“这和现代社会的检验检疫以防有害生物、病毒病菌的侵袭类似。”王晓海说,木材在“流河驿”初加工后,装船继续北上,抵达皇城用以营造皇宫和各类宫廷家具。

据介绍,青县自古出木匠、泥瓦匠和厨师三种工匠,加上距北京近,又拥有大运河这条古代的“高速公路”,大批民间优秀匠人被征召进宫,这些人陆续告老还乡后,又会有一批新人补充进宫,宫廷木艺与民间木艺不断交流融合。在这种背景下,青县成为中国古典家具的“京作”工艺发祥地之一。

在中古红木文化小镇内,专注于做红木梳子的“80后”董良,自幼喜欢美术,大学读艺术设计专业,毕业后进入北京一家广告公司工作。由于从小受红木文化熏陶,几年前他辞职回乡创业,创立了自己的品牌“京梳子”。2019年,他以一把名为“母恩”的红木梳子,在北京国际设计周上获文创家居类别一等奖。如今,他设计的太极、大运河等题材的红木梳子深受消费者喜爱,还被当作外事礼品走出国门。

王晓海说,红木文化在青县落地600多年来,历经岁月锤炼,“一榫一卯一木匠,一工一匠一精神,一桌一椅一传承,一几一案一文化”,已成为每个匠人精神追求的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