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相逢,这样过最快乐!

今年中秋国庆“喜相逢”,也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第一个8天长假,在我省各地,大街小巷红旗迎风飘扬,表白祖国和家园的祝福语随处可见,群众的祝福行动更是丰富多样,在这个特别的节日里,大家一起拥抱家人,祝福祖国。
图片
“双节”相逢,这样过最快乐!
逛公园赏秋景 双节出游乐趣多
“妈妈,你看这片叶子火红火红的真好看!我要把它带回家,夹在我最喜欢的书里!”10月1日,6岁的高嘉芮一手举着小国旗,一手拿着红树叶,欢快地走在长春净月潭公园的小路上,看着孩子开心的笑脸,一旁的爸爸妈妈也跟着笑了起来。
“今年国庆节和中秋节赶在了一天,小家大家同庆,一大早在小区里就感受到了欢快的氛围,来到净月潭更是在一片秋色美景里感受节日里的喜悦和幸福。”高嘉芮的妈妈告诉记者,她和爱人平时工作都忙,很少陪孩子游玩,趁着这8天长假,打算一家人把长春市和周边的公园景区好好逛逛。
“我们幼儿园昨天举办了庆祝活动,我和大班的小伙伴们还一起朗诵了‘奔腾吧,中国!’祝福亲爱的祖国生日快乐!”高嘉芮一边摇着手里的小国旗,一边告诉记者。
图片
午后,净月潭里的游客多了起来,大家三五成群,或赏景或拍照,有说有笑,共庆佳节。鲜艳的红叶、金黄的落叶、苍翠的森林、静谧的湖水、幽静的小径……此时的净月潭秋意渐浓,已是一番如诗画般的美景,而节日的到来更为这美景添了几分情怀与喜庆。
国庆节期间,儿童公园举办的“菊献中秋花开满园”主题菊花展吸引了不少春城市民前来赏花休闲。公园里,一丛丛五颜六色、千头万簇的菊花,组成了“菊献中秋”“花好月圆”“众志成城”等十余组气势恢宏的大型菊花景观造型,层叠错落的花草树木,蜿蜒曲径的园林小路,让花卉爱好者大饱眼福,同时也丰富了市民的节日娱乐活动。
在“花好月圆”菊花景观前,刘女士和老同学们照了几张合影。刘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同学很多都是共和国同龄人,在祖国生日和中秋佳节里举办一场同学游园会别有意义。
图片
“双节”期间,不少长春市民都没有像往常一样出远门旅游,不给交通、景区“添堵”,同样也是一种贡献。市民金先生带着女儿诺诺来到了长春北湖湿地公园游玩,离家近,人不多,乐趣也不少。原以为只是欣赏一下风景,却偶遇了鸭群,喂鸭子这样简单的小游戏,让孩子玩得不亦乐乎。
志愿者在行动
“这衣服真好看,大娘你穿着真精神!”10月2日一大早,辛大娘出去买秋菜,路上遇到好些邻居,人人都夸她有精神。辛大娘家住长春市朝阳区西朝阳路附近,家里还有一个患病的儿子,是社区的低保家庭。因为年纪大了、身体不好,没啥营生,平时省吃俭用,旧衣服穿了好些年,也舍不得买新衣服。今年“十一”,得知在西朝阳社区有捐衣活动,她就一直关注着。“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国庆之前就通知我们低保户最近有捐衣服的活动,那天我看到西朝阳社区院里拉起了条幅,志愿者们已经准备好爱心人士捐赠的衣物在现场等候了,也赶紧过去排队,然后选了几件相中的衣服。”辛大娘说,每到换季她就发愁,春夏还好,但冬天的旧衣服洗得多了就不保暖了,每次出去都只能多套几件厚衣服。这次活动中,她挑了羽绒服和几件秋冬季的厚衣服。穿着九成新的羽绒服时,老人高兴地说:“真是太好了,这衣服又干净、又合身,今冬我不怕没衣服穿了。谢谢咱社区,谢谢志愿者们,这活动太好了!”
图片
据了解,这个国庆,西朝阳社区党委联合长春市百川志愿者联合会、老张志愿团共同开展了“衣旧情真”捐衣公益活动,用小小的善举为辖区低保户、困难人群、孤寡老人送去暖心关怀。此次活动共为30余人捐赠100余件秋冬衣物。今年65岁的张亚军是老张志愿团的团长,平日里经常带领志愿者开展公益活动。
这个节日“我”在岗
中秋节是与家人团圆的传统佳节,今年又恰逢中秋国庆重叠,家国双庆。为守护一方平安和谐,节日期间,珲春边境管理大队马川子派出所的民警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
图片
为了保证节日期间辖区的安全秩序,早在双节前,边境派出所的民警就开始对辖区内的所有行业场所进行全面的消防和安全检查,排除安全隐患。同时还与其他警种协同配合,对一线村屯进行全面踏查巡查。双节期间,民警们依然坚持走访巡逻,保持辖区见警率。
用最平凡的方式向国庆献礼
当国庆遇上中秋,“双节”的喜庆并没有让很多人肆意撒欢儿。这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最长假期,很多人选择用最普通、最平凡的方式,向国庆献礼,默默表达一份自己最特别的祝福。
全国先进典型、吉林省优秀共产党员、“微捐”第一人夏治国与爱人陈玉珍,曾经十分拮据,夫妻二人艰苦创业摆脱困境后,看到希望工程“大眼睛”的宣传画便开始了“微捐”慈善之路。二十几年来,夫妻二人捐赠物品价值超过一百万,接受捐赠学生超过一万名,走过学校超过一百所(次),“微捐”路程超过一万公里,从事志愿服务时间超过一万小时”的“五个一”的心愿。
2016年,夏治国因病倒下了。为了让久病卧床的他也能感受到同样的关爱,过上欢乐“双节”,长春市宽城区东广街道黄河路北社区党委与吉林省助残志愿者联合会的两支志愿者队伍,开启了爱心接力,带着志愿者捐赠的月饼、有机大米、水果等“六盒礼”走进夏治国老两口的家里慰问。作为街道社区的“党员教育之家”和“文明教育之家”,前来慰问的十几名志愿者参观夫妻二人获得的荣誉,倾听事迹。出租车司机、助残志愿者陈大哥上午忙着和其他志愿者采购慰问品,下午载着志愿者上门慰问。他说:“我虽然耽误挣钱了,但收获非常大,今后一定好好和大伙儿一起多做好事、做善事,做一辈子志愿者。”这样的过节方式,让他们倍感幸福。
“长白山小宇”在抖音上有26万多“粉丝”,他只是长白山北景区主峰一名普通的纪念品销售员,在长白山工作十年有余。有一位中年阿姨曾去过十次长白山,一次都没看到天池。小宇让她加了自己微信,下次来之前向他咨询。自那之后,小宇萌生了每天早上更新视频的想法,把自己的抖音当作天气预报,希望能给来旅游的人做参考。最近两年,小宇每天坚持在抖音上发布天池的天气情况,每个月花掉八九十个G的流量发布视频,却收到了400万人的“谢谢”。这个国庆节,小宇依旧收到了不少网友的咨询,可10月4日长白山突然降雪,打乱了很多人上山欣赏天池的计划。主峰上的积雪,最厚的地方有一米多深,小宇把这些情况及时地拍成短视频发布到了网上,不断给网友解答开放时间的问题。可这些,其实都是他的“分外”工作。小宇和其他同事一直奋战在北景区主峰,不停地铲雪、清路,为的就是让那些长途跋涉赶到二道白河镇的游客们能够尽早登上主峰,一睹天池的风采。这样的国庆节,让小宇感到十分有意义,默默地体现着自己的价值。很多网友感激“长白山小宇”,却不知道,他的大名叫王宇伦。
图片
2016年里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冠军、我省著名运动员宫金杰,也用特别的方式,为家乡人民献上了节日“贺礼”。10月1日当天,她在太原举行的2020年全国场地自行车锦标赛中,收获了女子250米计时赛的一枚铜牌。奥运冠军只拿到全国比赛的第三名?很多人不知道,四年前宫金杰拿到奥运金牌后因伤退役,做起了行政工作,慢慢回归家庭。在三年的时间里,宫金杰生了两个宝宝。如今,她在朋友圈写道:“去年在太原这块场地上和队医合影的时候还怀着小宝,今年在回到这里已经登上领奖台了,我们在经历,在不断突破,不断战胜自我,继续努力加油!大家辛苦啦!国庆、中秋节快乐!”34岁的宫金杰,凭借着为家乡争光的满腔热情和顽强的意志力,为国庆献礼,为很多奋斗路上的人们“打样”。
吉林日报全媒体 记者:吴茗 于悦 马贺 韩玉红 编辑:赵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