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观察:伦敦金融中心地位岌岌可危

参考消息网10月8日报道俄罗斯《观点报》网站10月7日发表题为《资金和金融从业人员逃离英国》的文章称,英国脱离欧盟令金融公司加速逃离英国。金融资产从伦敦大规模流出,人才也大量流失。伦敦作为欧洲乃至世界主要金融中心的地位开始崩溃。全文摘编如下:

英国的重要骄傲之一——伦敦作为欧洲乃至世界主要金融中心的地位——开始崩溃。英国脱离欧盟令金融公司加速逃离英国。金融资产从伦敦大规模流出,人才也大量流失。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过去4年一直在跟踪与英国脱欧有关的金融公司。据其估计,截至今年三季度,公开宣布落户欧盟计划的公司的总资产已超过1.2万亿英镑(约合1.55万亿美元)。

自英国脱欧公投以来,金融业从英国转移到欧盟的工作岗位总数超过7500个。总的来说,从2016年起,安永长期进行“脱欧跟踪”的222家英国公司中有88家宣布已经或正在考虑把业务和员工转移到某个欧盟国家,26家公司表示已迁至欧盟国家。

英国金融公司正积极向爱尔兰、法国、德国和卢森堡转移。根据安永的资料,最热门的目的地是都柏林,已经有34家英国公司确认将业务转移到爱尔兰首都或正考虑这么做。德国最大的金融中心法兰克福也吸引了23家公司,其中19家是全能银行、投资银行或经纪公司。26家公司选择卢森堡作为新驻地,另有20家公司选择了巴黎。

安永英国金融服务小组执行合伙人奥马尔·阿里前不久在报告中指出,许多提供金融服务的公司早在今年初之前就实施了大部分搬迁计划,所以今年上半年这方面的活动并不十分明显。但随着过渡期在今年底结束,各公司可能又会出台大量人事和运营决策。

以人数计算,拥有约4万名从业者的英国投资管理市场仍是欧洲最大的。但由于英国脱欧,伦敦的金融霸权已不再像过去那样无可争议。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的最新数据,爱尔兰资管业(包括基金管理和资产管理)已拥有约1.6万名员工,法国基金行业有近1.8万名员工,而德国约有1.6万名。

布吕格尔经济研究所曾估计,英国脱欧可能会导致1.8万亿欧元从英国流向欧盟,伦敦银行业将损失约1万个工作岗位,整个金融服务业损失约2万个。从安永公布的最新数据可以看出,这些预测已接近实现。

一名戴口罩的男子走在伦敦金融城的街头(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