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罗城:发展毛葡萄产业,1200多户脱贫摘帽

罗城县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土地贫瘠,石漠化严重,是广西深度贫困县。如何做到既能治理石漠化又能助力当地群众增收?当地政府将目光投向了毛葡萄。

罗城县水果生产技术指导站站长姚宁介绍,毛葡萄根系发达,且单株覆盖面积可达几十平方米,有利于防止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种植毛葡萄还能帮助山区群众增收,有效带动全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

走进四把镇里乐村韦凤茂的葡萄园,记者见到韦凤茂时,他正和工人们一起采摘葡萄。“8月中下旬开始采收,一直持续到‘十一’之后。我种了150亩,纯收入差不多有25万元。”韦凤茂说。

资料图

韦凤茂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当地较早发展毛葡萄的种植户之一。从贫困户到脱贫户,再到示范户,韦凤茂真切地品尝到科学种植的甜头。

之前,由于少资金、缺技术等,韦凤茂种植的毛葡萄产量一直不怎么高,也没有摆脱贫困。经过农科部门技术人员的多年培训和实地指导,韦凤茂逐渐掌握了花期霜霉病防治、冬剪、配方施肥等技术,情况逐步好转。

2013年,韦凤茂自筹资金,又得到当地政府的补贴扶持,种植了150亩毛葡萄。3年后,毛葡萄喜获丰收。2016年当年韦凤茂就脱了贫,还成为当地毛葡萄种植的示范户,并带动8户贫困户发展毛葡萄种植。

如何让群众种得好,使毛葡萄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广西农科院和罗城县的农业科技人员走到村里、来到地里,手把手地进行技术指导。罗城还建立县乡毛葡萄示范基地20多个,为种植农户提供学习样板;与广西农科院合作,组织实施毛葡萄科技攻关,推动产学研一体化。

四把镇里乐村有43户群众种植毛葡萄,种植面积达2477亩。该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户,通过种植毛葡萄现在均达到脱贫标准。

注入科技力量,助力罗城毛葡萄产业不断发展。目前,全县已有毛葡萄8万亩,2020年全县毛葡萄产量预计达1.6万吨。全县有3800多户贫困户参与毛葡萄种植,其中有1200多户贫困户通过种植毛葡萄实现脱贫。

了解更多

来源:光明日报 王昊魁、周仕兴/文(有删节),广西农业信息中心/图

综合:广西农业农村厅

法律顾问:广西欣和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