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寒露▎深秋露重,愿君珍重!

2020年10月8日

庚子年(鼠年)八月廿二

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

寒露

伴随“寒露”而至的是浓浓的秋意

北方层林尽染,南方蝉噤荷残

寒露由来

在每年的10月8日、9日,太阳到达黄经195度时,为寒露。

史书记载“斗指寒甲为寒露,斯时露寒而冷,将欲凝结,故名寒露。”此时气温较白露时更低,露水更多,原先地面上洁白晶莹的露水快要凝结成霜了且带寒意,故名。

寒露气候

“寒露”节气是天气转凉的象征,如俗语所说的那样,“寒露寒露,遍地冷露”。

在有些东北地区已经可以明显感受到冬天的气息了。温度降低,夜间凉意袭人,故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的说法。

寒露三候

一候:鸿雁来宾

寒露前五日,鸿雁会排成一字或人字形的队列大举南迁。此时是鸿雁南迁的最后一批,古人称后至者为"宾"。

二候:雀入水为蛤

深秋天寒,雀鸟都不见了,海边却出现了很多蛤蜊。壳上的条纹和颜色像极了雀鸟,所以古人便以为是雀鸟变成了蛤蜊。

三候:菊有黄华

这时候,菊花已经普遍开放。

寒露习俗

秋钓边

寒露时节,气温下降迅速,深水处太阳已晒不透,鱼儿游向水温较高的浅水区,此时钓鱼易上钩、易收获,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秋钓边”。

观红叶

寒露,是登高赏红叶的好时节。“霜叶红于二月花”,登高而望,极目远眺,层林尽染,秋风飒飒,黄护叶红。金秋满山层林尽染,漫山红叶如霞似锦。

喝“正秋茶”

寒露茶既不像春茶那样鲜嫩不经泡,也不像夏茶那样干涩味苦,而是有一种独特甘醇的清香味。每年寒露的前3天和后4天所采之茶,谓之“正秋茶”,秋茶中以正秋茶为最佳。

吃芝麻

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四时养生理论,这时人们应养阴防燥、润肺益胃。于是,民间就有了“寒露吃芝麻”的习俗。

寒露养生

寒露到来,天气由热转寒,万物随寒气增长,夜晚温度将会降得更低,因此要特别注意保暖。常言道:“寒露脚不露”,我们更要注重脚部保暖。

雨水渐少,天气干燥,昼热夜凉。同时要避免因剧烈运动、过度劳累。

【寒露饮食】

饮食上少吃辛辣刺激,宜多吃些芝麻、核桃、银耳、萝卜、番茄、莲藕、牛奶、百合、沙参等有滋阴润燥、益胃生津作用的食品。

注意补充水分,多吃雪梨、香蕉、哈密瓜、苹果、水柿、提子等水果。

此外还应重视室内保持一定湿度,涂擦护肤霜等以保护皮肤,防止干裂。

过完了这个节气,就进入到深秋。

一滴寒露送秋凉,一声关切暖心房。愿所有被牵挂的人们,天涯海角,各自珍重。

天凉记得加衣

秋天快乐!

来源:

编审:许享红

监制:刘光明

编辑:方老五、黄金苗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