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安岳不止石刻和柠檬!一碗“伤心凉粉”也能吃出家乡味

封面新闻记者 陈远扬
说起四川安岳,很多人第一印象就是石刻和柠檬。这里有十万尊唐宋摩崖石刻,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而柠檬种植面积达52万亩,鲜果产量61万吨,产值超131亿元,是世界柠檬五大产区之一。安岳也先后被授予“中国柠檬之乡”“中国石刻艺术之乡”等称号。
图片
10月8日,封面新闻记者走访安岳发现,除了石刻和柠檬两张名片外,当地的周礼伤心凉粉也颇受欢迎,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不少人忙着将这款融入了麻、辣、香、脆的特色美食打包带走。有顾客表示,将把这“伤心凉粉”带到重庆,给同事尝一尝家乡味。
图片
伤心凉粉怎么做?
据了解,安岳周礼伤心凉粉历史悠久。二十世纪初期,周礼厨师文江源在保持其黄凉粉传统风味的基础上,着重研制出独门调料配方,使其更加香辣可口。在80年代又传于其女儿文百翠和女婿姚长明,并加以研发创新,品质不断精进,成为远近闻名的“伤心凉粉”,先后被授予“安岳县名菜”“资阳名小吃”“四川名小吃”,还申报了国家专利和注册了商标,成为“中华老字号”提名品牌。
图片
以往,想吃到正宗的周礼伤心凉粉,往往要从安岳县城驱车40公里,到周礼镇才能品尝到。如今,周礼伤心凉粉第三代传人杨赞将分店开到了县城,大大方便了好吃、想吃的食客。
“给我一碗中辣的凉粉,不要葱。”“我打包两份微辣的凉粉。”杨赞的店不大,顾客却络绎不绝,两名服务员忙个不停,一人负责切凉粉,一人负责拌调料。
杨赞介绍说,伤心凉粉的原料为豌豆,经手工精制而成,凉粉呈淡黄色,质地柔韧,夹起不断,“我们的凉粉甚至还可以打结。”
图片
而要想把凉粉拌制成菜,光有质量上乘的主料还不够,丰富的调料也为其增色不少。醋、味精、老抽、蒜泥、白酱油、辣椒油、五香粉等各色调料摆满案台,其中不乏独家秘方,“我们的秘制酱料是由十余种香料制作而成,这也是周礼伤心凉粉的精髓。”
不到十分钟的功夫,先后有十余名食客前来购买凉粉,有堂食的,也有打包带走。从重庆回老家安岳的王女士称,几乎每次回来都会吃一碗凉粉,有时还会打包带去重庆和同事一起分享。
伤心凉粉为何“伤心”?
近年来,伤心凉粉以其独特的风味,成为安岳当地人喜爱的席上佳肴。好吃,基本没有多少争议。
不过关于伤心凉粉的来源和名字的由来,却有不少说法。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伤心凉粉名字主要有洛带客家和周礼两个版本。
图片
据洛带客家版本,当年湖广填四川时,广东客家人迁至洛带镇,因思念家乡的凉粉,故伤心不已;此外,伤心凉粉味道辛辣冲鼻,食之都会被辣出眼泪,旁人观之,还以为遇到了什么伤心事。
而周礼版本却有另外的说法,杨赞解释说,一是凉粉做工繁琐,制作者辛苦伤心;二是调料配方偏重麻、辣、辛、香,往往令食者流涕不止,辣得伤心;三是由于凉粉传统手工制作,产量有限,外地专程前来购买的顾客有时会空手而归,伤心失望。
关于两个版本的表述均略显夸张,却有相通之处:味道辛辣和心情低落,只是原因不同。
如今,“周礼伤心凉粉”以其独特的风味,闻名于安岳县及周边县市,远销贵阳、成都、重庆、昆明、北京、上海、新疆、广州等到地,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和赞扬。
天府美食地标评选开启 快来推荐赢礼品
国庆大假期间,大家吃到美食美味,无论是火锅、川菜、小吃还是家乡菜,都可以拍下美食视频、图片投稿,就有机会获得精美礼品!
图片
投稿方式有三种
方式一:打开封面新闻APP青蕉社区,上传视频至热门话题#食在天府 味在四川#;
方式二:上传视频、图片至新浪微博,带#天府美食地标#超话,并@封面新闻、@四川美食搜索;
方式三:上传图片至成都范儿微信公众号后台,备注#食在天府 味在四川#+姓名+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