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归来,是“诗与远方”真正的烟火气

“各位团友,再次祝大家中秋快乐,国庆快乐。我们下车拿好自己的行李,配合酒店做好测温后直接在前台办理入住。大家好好休息。”

旅游团队的车缓缓驶入当天入住酒店停车场。途牛新疆随往直营地接社的金牌导游丁敏继续有条不紊地做着提醒,“明天我们的行程是去美丽的喀纳斯,我们这个团真是非常幸运。就在昨天早上,喀纳斯还因为下中雪,景区发了交通管制的通知。但是这会儿我们看喀纳斯天气正好。稍后我会把明天的天气情况,大家需要在车上随身携带的衣服这些信息统一发给大家。”

南北疆13日,国庆假期赴新疆旅游的“打开方式”

2020年10月1日,中秋国庆双节的好日子,也是丁敏带团牛人专线“新疆天池-禾木-喀纳斯-魔鬼城-赛里木湖-喀拉峻-伊犁草原-温宿大峡谷-喀什香妃墓-卡拉库里湖13日游”南北疆大环线正式行程的第二天。来自浙江、天津、深圳等城市的客人,9月29日分别从各自的城市飞抵乌鲁木齐,他们将在接下来的国庆假期,享受一次人少景美的新疆之旅。

为了让团里的客人们在旅途中也能“品尝”到佳节团圆的味道,丁敏提前买好月饼和水果,中秋节这天和客人们在喀纳斯的美景中有说有笑地共度佳节。看到自己客人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和其他团的游客投来羡慕的目光,丁敏的心里也美滋滋的。

夕阳西下,赛里木湖的美景

在酒店前台等待办理入住时,玩了一天依然精神很好的团友们一边在朋友圈分享着随便拍拍都很美的风景,一边还不忘“提醒”其他团友赶紧“共享”,“你拍到的松鼠原图发我,它跑太快了我没来不及拍,我拍的天鹅小视频也马上发给你。”“丁导,明天能拍到漂亮的雪景吧,我想感受下电影里那种躺在雪里感受全身陷进雪里的样子,反正我特地买了厚的羽绒服和帽子了,深圳可从来没见过这样厚的雪。”“姐,我保证给您找一片没被踩过的雪地,让您想怎么躺就怎么躺。”

对新疆的每一处景点哪里更适合拍照、哪里需要给客人更多自由活动的时间了然于心的丁敏,一边和客人们互动着分享各自关心的话题和各式温暖、浪漫的“凹造型”脑洞,一边忙着和酒店确认第二天早餐的开餐时间并通知到团队群里。

这是丁敏每次带团每天返回酒店后的“日常”。

结束了一天的忙碌,在确认客人们都已返回房间休息后,回到酒店房间的丁敏拨通了家人的电话,“妈妈,你过节也不陪我,你不爱我了”,女儿调皮地和她开着玩笑。“妈妈爱你。”丁敏笑着回应道。“我当导游十几年来,只有怀孕和产假那两年的中秋节是和家人一起过的。”不过,每次过节在外带团,和来自各地的客人们聚在一起对于丁敏而言都是特别的经历。

导游们一丝不苟地提前规划,带领游客打开渐渐热闹的新疆画卷

对于包括丁敏在内所有的新疆导游们来说,今年是最最“不一样”的一年。

受疫情的影响,今年新疆的跨省游全面恢复开放是从9月2日之后才开始的。这也意味着,从春节到暑期这漫长的日子里,所有的新疆导游们,都不得不在“休假”中度过。和家人日日夜夜在一起的日子,很开心,很难得。但,同样很忐忑,更是充满了期待。看到其他省份在暑期开启了跨省游,天南地北的导游们也在朋友圈里晒起了暑期带团出游的照片,新疆导游们更期待能够回到岗位上,早日迎接来新疆旅游的客人们。

今年,丁敏的“带团生涯”是从接待伊犁深度游首发团开始的。

9月19日,由伊犁州党委、伊犁州人民政府主办的伊犁州招商引资推荐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举办,途牛旅游网与伊犁州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

也就在签约仪式当天,三个走不同行程的“万人游伊犁”途牛深度伊犁游首发团均顺利抵达当地,丁敏和途牛新疆随往直营地接社的其他两位导游,早早就接到了任务,并且提前开始了行程中的各项安排。

“景区接待恢复情况怎么样?景区里的厕所开没开?我们之前安排客人吃饭的餐厅是否正常营业?有没有更特色的餐厅适合让游客感受新疆美食?行程中一路上有没有交通管制或者临时修路的情况需要注意的?”这些在往年对于任何一个新疆导游来说完全是“信手拈来”心中有数的细节,今年因受疫情影响,恢复情况各异。“首发团”面临的任务也就更为艰巨。想要完成一次高质量、无瑕疵的接待,需要地接社、计调、导游重新提前一一核实。

伊宁的六星街手风琴珍藏馆。丁敏提前和工作人员沟通,为首发团的客人们争取到了免费参观的机会,随着手风琴珍藏馆工作人员特别邀约曾参加央视《民歌中国》录制的音乐老师一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奏响,大家纷纷沉醉在手风琴演奏家悠扬的琴声中。

贴心服务、小团化体验提升,游客感受更加“不一样”的新疆

在首发团行程中,丁敏看到了很多之前热闹无比的景区,今年“游人特别少”。景区的停车场里,“新A”开头的私家车很多,旅游大巴车屈指可数。往年这个时节很是热闹的伊宁传统景点六星街上,很多商户还处于歇业状态,一群可爱的新疆孩子看到举着导游旗的丁敏,很是欢快,突然向着身边的大人欢呼雀跃,“他们是来旅游的,他们是来旅游的。”也许,他们小小的心灵里早已懂得,爸爸妈妈一直在等待的,正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们。

游客们回来了,满满一盆的手抓肉的腾腾蒸汽、新鲜制作的列巴的浓郁香味、街头小车上红的苹果紫的青的葡萄的甜美,就都回来了。

“今年的团队用餐安排,和往年有些不一样。”丁敏介绍,去年的新疆跟团,大部分是人数比较多的团队,今年跨省游恢复以来,更多的还是以20人以下的小团为主,在团餐的安排上,导游们就有了更机动灵活和可以更好发挥的空间。

为了接待好首发团,在上团的前两天,丁敏和其他两位接到首发团任务的导游一样,其他事情都没做,只做了一件事:按照各自的带团行程安排,确认每天的团队用餐。为了做好这一件事,丁敏发动了伊宁的闺蜜、昭苏的多年好友,“今年,好多我们之前吃饭的地方都还没有恢复营业,我也想带大家吃点更有特色的,团队人数少的话其实更好安排,所以这次我们也尽量在接待条件相对好一些的行程里,选择了当地人爱去吃的餐厅或者当地的网红餐厅,争取给大家多尝试一些我们新疆的美食。”于是,团友们有了在庭院中葡萄架下吃饭的美妙时光,也尝试了“团餐好吃到撑想打包”的神奇经历。

导游闺蜜特别推荐,团队客人们“好吃到撑想打包”的团餐

和往年一样的,是一线导游和司机们的初心、细心、贴心。

“新疆和大部分客人来的城市,都有着2-3小时的‘时差’,晚上8点的新疆还是亮着的,晚上9点吃晚饭都算早的。”考虑到客人们可能不太习惯这么‘晚’用餐,丁敏每次都会提前采购一些新疆特色美食放在车上给客人们或垫饥或尝鲜,管饱的馕来两个、刚采摘下来的葡萄来两串不一样的、新鲜上市的西梅或者其他水果来一袋……

有时由于行程出发时间早,酒店早餐来不及开餐,丁敏会提前起床准备,细心地将早餐打包,一份一份地加热好送到客人们的房间,“新疆昼夜温差大,现在天气又转凉了,希望我的客人们一觉醒来都能吃上热乎的早餐。”

在行程中,丁敏会默默记下客人们的偏好,并且尽力去满足大家的需求。遇到有素食习惯的客人,丁敏会在行程前,提前和餐厅老板打好招呼专门准备一份素餐。

司机师傅则习惯了每天把装满了开水的暖瓶准备好,每到吃饭的地方就进行”补给“,让团队的客人们随时都能喝上热水,以适应“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新疆特色气候。疫情防控期间,经过各个路段的检查点时,工作人员会给车辆进行消毒,消毒液便会在车窗上留下的斑斑点点。新疆的一路,都是美景,为了让客人们不留遗憾地将沿途风光记录下来,每到一个景点,司机师傅会主动把车窗擦得干干净净。

新疆的每个景点间,都有着不近的车程。有时候安排好的一个行程可能会因为路上的一次意外堵车而面临景点“下班关门”。这时候,旅游巴士上的客人们有的安静地睡着了,有的则是戴着耳机在欣赏自己拍摄的视频。为了让客人的旅游不留一点遗憾,丁敏会不停地电话,和景点相熟的人员打好招呼,实现“一个旅游团承包一个景点”的“宏伟”理想。

下午7:30,本该在6:30就下班的天马浴场景区工作人员,特地为首发团“加班”,并让远道而来的客人们感受了天马浴河的壮观景象,现场只剩下一片“太漂亮了”的赞叹声。

从上至下分别是:夏塔、赛里木湖、喀纳斯观鱼台和喀纳斯河,新疆是个随便拍拍都是美景的好地方。

新疆随往自2018年五一节开始正式接待和服务牛人专线的客人。去年,途牛接待赴新疆游客人次总计2万人次,其中“牛人专线”游客在1万人次以上。

从新疆跨省游全面恢复开放至今,途牛新疆随往总计接待旅游团队总计超过40个,每个团都配备了包括金牌导游在内、已经服务牛人专线多年的资深导游来接待和服务。截至目前客人的归来订单点评“百分百都是好评”。途牛新疆随往负责人王丽说起今年至今的恢复情况,激动、乐观,也没有因为新疆旅游即将进入休养生息而有丝毫的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