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受阻,苹果没来,国庆档3C消费还有哪些看点?

文 | 月落乌堤
手机作为购买率和复购率最高的垂直行业。在增量市场有限,存量市场开发方面,每个品牌商都在奋力前行。
在“1+8+N”为代表的大智能时代,3C在逐步的被聚焦,再聚焦。
华为受阻
2019年6月27日,在上海举办的MWC大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产品线总裁何刚公布了5G时代华为的全场景战略,即“1+8+N”战略。
此时距离美国的第一轮长臂管辖,才过去40天,在这40天中,我们看到了海思的实力,也看到了华为的无奈,最重要的是,我们没有人会预料到,一年多以后,美国会收紧口子。
在“1+8+N”中,1代表手机,8包括PC、平板、TV、音响、眼镜、手表、车机、耳机八大业务,而N则包括移动办公、智能家居、运动健康、影音娱乐及智能出行四大板块,而智能电视,成为华为这个战略中重要的一环。
在特殊贸易背景环境的下的华为,面对的是现代企业发展史上,最严酷的发展环境,和生存空间。
在9月15日,第二轮长臂管辖最严禁令来临之前,华为的生存欲得到了极大的放大,而影响,也在逐步的显现。
8月7日,余承东在千人信息大会上表示:
“由于第二轮制裁,芯片在9月15号之后,生产就截止了,可能是麒麟高端芯片的最后一代,绝版。现在国内的半导体工艺上还没有赶上。”
并透露华为下一代旗舰产品Mate 40系列将搭载最新的麒麟9000系列5G芯片。
8月17日,美国再一次在9月15日之前,将华为获取高端芯片的路给堵死了,包括对第三方采购标准芯片,这个第三方被认为是MTK。
9月3日的德国IFA 2020大会上,做主题演讲的余承东并没有带来麒麟9000芯片,以及Mate 40系列旗舰机。按照以往惯例,每年的IFA上,华为都会带来新款的旗舰处理器,但是今年却没有看到传闻已久的麒麟9000。麒麟9000的延期发布,已经影响到Mate 40系列的发布了。
图片
9月10日,华为HDC大会如期而至,会上依旧没有看到Mate 40系列的影子,但是发布了鸿蒙OS2.0、EMUI11、HMS、HUAWEI HiLink、HUAWEI Research,并表示:
“预计2020年12月份将会正式发布鸿蒙OS的手机版本,从2021年起,华为的智能手机将会全面支持鸿蒙OS 2.0,而包括华为Mate30系列、荣耀30系列等旗舰机型将会率先支持用户升级至鸿蒙系统。”
从现在的资料信息来看,华为Mate 40系列首发新一代旗舰芯片麒麟9000,该芯片基于5nm工艺制程打造,由台积电代工,这是业界第一款商用的5nm 工艺集成5G基带芯片的旗舰处理器。
但是,搭载麒麟9000系列芯片的Mate 40系列,将会是华为绝版麒麟旗舰级手机,而且数量有限。按照行业内估计,应该在800万-1300万片之间。
因此,持币观望的很多,毕竟:
能买到Mate 40系列的概率,是千万分之一。
苹果迟到
这个国庆档,也少了iPhone 12,以往,iPhone系列手机,都会在9月份完成发布。但是今年,苹果9月份的发布会,并没有出现iPhone。
10月2日,苹果才发布消息,将于10月13日发布新款iPhone 12,从现阶段看,国庆档就成为去年的iPhone 11的促销大会,从实际的情况来看,的确也是这样。
在京东热销榜的前十中,有3款是iPhone,由此可见,iPhone的号召力,依旧很强。但是,更强大的iPhone 12马上到来,而且还带来了期待已久的5G功能,虽然没有公开采用哪家的5G解决方案,但是几乎可以猜到是高通的。
图片
对于苹果用户来说,iPhone 12才应该是下一波购买的热浪,毕竟带来了5G。
要知道,无论是三星、华为,还是国内的众多品牌商,5G已经发布超过一年的时间了。
苹果的5G,千呼万唤,现在才来。导致这个情况的,无疑是5G基带芯片的问题。苹果在和高通闹僵后,在4G时代选择了英特尔的基带,造就了iPhone在这一时期内,让人诟病的信号问题。最终,英特尔将基带部门卖给了苹果,苹果和高通达成和解,支付了数十亿(坊间传闻是41亿)美元的“高通税”。
不出意外,iPhone采用的也就是骁龙865的外挂5G调制调节器骁龙X55。苹果的推迟,更多的可能是和高通和解,需要在5G上重新适配高通的骁龙X55 5G调制调节器,从而影响到了开发进度和发布时间。
在苹果公布iPhone 12发布时间的同时,高通也带来了下一代旗舰级处理器骁龙875的发布时间,12月1日。
按照惯例,在这个时间之前,几乎所有的高通系品牌商,都只能采用骁龙865的5G方案了。
三星落寞
贵为全球第一的三星,也没用在9月份发布note20系列,而且也还没有公布具体的发布时间。
图片
而三星,由于其在中国几乎没有多大的影响力,加上中国现阶段受到的疫情影响远远小于国外,而国外现在还处在疫情的第二波大爆发阶段,受到疫情冲击的三星,在二季度已经短暂的被华为超越。
不过三星并没有放弃大陆市场,从公开渠道看,三星对于大陆市场一直有在维护,而且该开的发布会一样召开,该铺货的渠道一样铺货,该做的活动也一样在做,这样的目的,肯定是舍不得这个庞大的单一市场。
同时,三星深知市场淘汰的定律,当年自己的“BOOM 7”失去的市场,肯定会选一个时机夺回来的。
这个时机,可能就是现在,毕竟三星当年丢掉的市场,尤其是高端市场,几乎都被华为吃掉了。
现在华为有难,三星岂能不乘人之危?
但是,迟到的note20系列,能不能挽回这个落寞的市场,我们还需要时间来看。
群雄纷争
从华为、苹果、三星都将下半年旗舰机型后推的情况来看,三家的问题都不尽相同。华为的最为复杂,一方面只能使用Android的开源版本,而不能搭载谷歌的GMS,以及麒麟9000的产能,系统的调试等等,都成为Mate 40系列发布延迟的原因。
由于华为的不确定因素,今年OPPO、小米的备货非常激进,供应链透露的信息看,小米备货高达2.1亿部的预算,OPPO也在原有计划的基础上,增加了1亿台的订单预算,vivo方面,则至少在原有基础上增加1亿台的预算。
也就是说,无论明年的情况怎么样,华为的消费者业务,尤其是手机业务将会非常的困难,华为因为美国的长臂管辖,导致的可能无货可卖,而留出的市场,将会称为一个被吞噬的巨量蛋糕。而且还有苹果,以及一直准备反攻的三星。
当然,这仅仅是从现在的市场来做分析,毕竟没有谁能说得清楚明天会发生什么。
图片
自2014年,小米开始生态链建设,到2019年7月确立手机+AIot战略以来,小米的产品力和生态链有了长足的进步,毕竟有了战略指导。
加上小米的品牌力本身也在提升,而且一直以来的“性价比”优势,还是聚集了不少的用户。
此外,小米将红米定位于“极致性价比”,从现在看来,千元内5G手机很快就会到来,在性价比这个市场。
同时,红米也推出了笔记本、智能电视等产品,对于市场来说,价格还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最终消费的。
性价比市场方面,还有OPPO的Realme,以及vivo的iQOO,以及同为华为系的荣耀系列。
在iQOO推出之初,就已经注册了iQOO pad、iQOO watch等商标,由此可见,iQOO的野心,一样是生态链。
Realme的回国发展,同样带着激进的使命,加上已经发布的智能电视和计划中的智能手表,Realme对于红米、荣耀的冲击,不会小,值得注意的是,Realme的销量,独立统计已经进入到全球前十。
在国产高端市场,OPPO的Find X系列,vivo的NEX系列,在发展数代之后,已经渐有号召力,在后续市场中,应该还会有大的作为。
OPPO已经发布了OPPO watch,智能电视也在计划中逐步推进,一向低调的vivo,也透露出这方面的信息。
有意思的是,在京东国庆档的电商销量榜上,小米电视上榜了两款,互联网势力对传统家电的入侵,影响已经开始显现。
此外,小而美的魅族、被头条系收购的锤子,这些都是智能终端市场不可忽视的力量。
等待戈多
国庆档注定不会被品牌商们和平台商们重视,前有6·18、8·18,后有双十一、双十二,尤其马上到来的双十一,很多品牌商都会选择在这一天做大量的优惠,而且这一天的优惠,几乎都是同款产品的历史最低价。
尤其一些配置高一点的前代旗舰机型,优惠力度会更大。
深谙网上购物的消费者们,在不求新、又不是死忠粉的情况下,很多会选择等一等,再购买。
所以很尴尬的一个问题出现了,6.18将暑期档的消费承接了,8.18将开学季的消费承接了。国庆档消费实际上是有一定空档的,毕竟长达一周的假期,很多人会选择出游,所以,线下的消费应该会增长很多,但是线上肯定承压,而且长达一周的优惠活动,不可能比双十一一天的优惠力度的。
疫情压制的“报复性”消费虽然在很多人看来,可能会出现,但是考虑到今年的真实情况,趋于理性的消费依旧处于上风。
是的,我就是那个等Mate 40、iPhone 12、note20和双十一的人。
但我最终会买荣耀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