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草原处处好“丰”景!

春种一粒粟

秋收万颗子

金秋十月不仅是美丽的季节

也是丰收的季节

丰收是一幅多彩的画卷

跟随小编

去全盟各地看看

丰收的热闹和喜悦!

牧民住进了“小康别墅”

在这个丰收的季节里,西乌珠穆沁旗巴彦胡舒苏木宝力根嘎查牧民布和特木尔一家搬进了二层小洋楼。

当来到布和特木尔家,他们一家正在新家整理家具,打扫房屋,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布和特木尔一家6口,与年迈的父母和儿女一起生活,三代同堂,是远近皆知的模范家庭。目前,布和特木尔家主要以养牛为主,现有200多头牛、100多只羊和60多匹马,属于嘎查小康牧户。

从土坯房到别墅,从传统生活方式到现代生活方式,从传统畜牧业到现代“减羊增牛”“少养精养”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和牧民勇于转变生产经营模式等不断尝试 ,让布和特木尔的生活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地方特色月饼销售火爆

在双节同庆、举国欢腾的日子里,西乌珠穆沁旗各个商场、商店和奶食品店的月饼销售量大幅增加。其中具有地方特色奶食制作的月饼广受消费者的青睐。在“傲恩其”奶食土特产商店,店主布仁巴雅尔正忙碌地制作月饼。

布仁巴雅尔从2015年开始经营“傲恩其”奶食土特产商店,主要以加工制作各类奶制品、奶食味儿月饼和其他土特产品。尤其近年来地方特色月饼很受顾客的欢迎和青睐。看到这个商机的他,通过销售地方特色的月饼来提高收入。他利用自家做奶制品的便利条件,制作销售纯天然,味道鲜美品种多样的月饼,主要有奶豆腐、酸奶豆腐、奶皮子、奶渣子、五仁和山楂馅儿等六种口味。

每到节假日,尤其在中秋节时,一天最多能制作600斤月饼,尽量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做好的月饼大多数都供给镇内大小超市、商店和土特产店,还有一部分发往锡林浩特、赤峰和呼和浩特等地。一年内,月饼销售量达到1—2万斤,仅特色月饼的年纯收入达到4万元。

直播带货 让土特产走向广阔舞台

走进东乌珠穆沁旗电子商务服务中心里的品记牧人文化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只见直播间内本地网红主播巴特尔正在直播带货,宣传推荐东乌珠穆沁旗本地特色产品。直播现场,牛肉干、牛奶糖、蘑菇等成了“明星”。

在电商营销已经成为最成功的营销模式,企业纷纷触网转型,传统行业积极探索直播“圈粉”“直播+电商”正从过去的小打小闹、尝鲜体验,逐渐向主流发展。东乌珠穆沁旗品记牧人文化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与时俱进,拓宽企业销售渠道,利用现在最潮流的直播带货方式,用互联网的力量拉动了企业的发展。

品记牧人文化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还打造了网红孵化及品牌生产基地,并在东乌珠穆沁旗采用线上、线下双向销售新模式,通过快手等平台直播带货,累计销售额已经达到了60余万元、粉丝量30余万,湖北等地销售额达2千余万元,把本地特产推向全国。

草原处处奶香飘

早上7点,在镶黄旗经营奶食店的苏雅拉其木格就开始忙着制作奶酪了。在温火的煮熬下,铁锅里发酵后的酸奶逐渐脱水,把黄水撇出来,最后剩下的就是奶豆腐泥,把奶豆腐泥装进模子里,新鲜的奶豆腐就出炉了。苏雅拉其木格说,12斤牛奶才能熬制出一斤奶豆腐。

苏雅拉其木格说:“我们做奶豆腐的鲜奶都是从牧区拿来的,质量好,一天能加工1000多斤鲜奶,能做出100斤奶豆腐。”

在镶黄旗其木格奶食店里,敖敦其木格夫妻俩不仅制做传统奶豆腐,还利用奶豆腐的下游产品——乳清里加之白糖、红糖,熬制成乳清糖,现在每月能售出600斤,每年仅销售乳清糖就可收入7万多元。

今年雨水充沛、牧业丰收。预计,镶黄旗奶制品行业年加工鲜奶量1亿多吨,年产奶制品1050吨,全旗160多户传统奶制品手工坊通过线上、线下把奶制品销售到全区乃至全国各地,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目前,全旗奶制品产业链从业人数超过2000人,年产值超过8000万元,奶制品加工人员年人均纯利润达3万元左右。

赛乌素瓜果飘香

秋至金黄万物改,葵满麦香露芬芳。赛乌素嘎查是二连浩特市唯一一个农业嘎查,金秋的赛乌素瓜果飘香、满园秋色挡不住。从嘎查队部到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庆丰收 迎小康

锡林郭勒处处好“丰”景

综合西乌发布、镶黄旗宣传平台、东乌珠穆沁旗宣传平台、二连浩特新闻等平台发布内容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