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修武南庄村:从美出发,向美而行

河南修武南庄村:从美出发,向美而行
本文刊载于《农村青年》2020年第8期
文/王 辉
“我们种的瓜不同于一般西瓜,瓜瓤红、橙、黄相间,纵切面像是一道美丽的彩虹,所以叫‘彩虹西瓜’。这种瓜平均重2斤,瓜皮特别薄,瓜心含糖量高达13.9%,口感非常棒。”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五里源乡南庄村支部书记王小军捧着刚切开的“彩虹西瓜”自豪地介绍着。
2018年,南庄村将美学理念融入乡村振兴,筹集产业扶贫资金、发展集体经济试点资金及驻村第一书记扶贫资金,创办绿园生态农业体验中心,建成温室大棚30个,并严格按照绿色无公害技术要求种植高品质特色农产品,打造生态体验采摘游项目。
“以前,村里一亩地一年收入也就几百块钱。现在,农民将土地租给我们,一年光租金就有1200元,还可以来大棚打工,再多赚一份工资。”王小军说。
目前,体验中心项目共带动周围30多个劳动力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累计为贫困户分红3.48 万元。
美学“孕育”下的南庄村优质农产品也很快成为郑州市场上的“抢手货”。今夏,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包括“彩虹西瓜”在内的多种果蔬都进入了销售旺季,还未上市就被抢订一空。
“现在每个大棚能产1万斤‘彩虹西瓜’,按每斤6块钱算,光两个大棚的‘彩虹西瓜’一 季就能收入12万元。”王小军乐呵呵地算着细账,“那边几个棚里的巧克力圣女果和水果番茄也陆续成熟了,今年又是个丰收年”。
南庄村人在美学经济上不断发力,丑鸭工坊、水剧场等一批乡村美学体验类项目相继落地,即将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户外的行人明显少了许多。而在南庄村,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正顶着烈日加紧施工,为水剧场项目主体工程完工作最后冲刺。
“听说舞台周围会种上美丽的荷花,到时还会展示咱村的‘七夕’庙会文化呢。”
“想想就觉得很美,真希望能早点建成,肯定会吸引来不少游客,到时咱村又能有大发展啦。”过往村民热议着兴建中的项目。
从美出发,向美而行。南庄村走出一条集生态采摘、民俗文化、美学体验于一体的发展新路子,一幅美美与共、和谐共美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终审:蔺玉红
审校:李志国  刘朱婴
编辑:胡晓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