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相亲相爱一家人】祖孙三代接力从军 蒙汉一家精忠报国

在赤峰市巴林左旗有一个多民族家庭,祖孙三代接力从军报国。从1971年到2020年,三代人和橄榄绿结缘半个世纪,不同的年代他们的使命不同,但是爱国的心一样赤诚。

国庆节这一天,王玉成祖孙三代一起到巴林左旗烈士陵园祭奠英烈。从1976年退伍回乡的那一年开始一直到现在,每年国庆节,王玉成都要到陵园扫墓,45年来从未间断。

王玉成 退役军人:“这是我们家的一个传统。我要告诉我们的子女,永远缅怀革命烈士。”

1971年,王玉成参军。入伍当年,响应国家号召,他作为先遣部队的一员到老挝支援工程建设,一干就是两年。由于执行的是保密任务,两年间,他和爱几乎失去联系,直到任务结束回国。

王玉成 退役军人: “热血男儿都应该踊跃报名参军。我们作为一名军人,要响应部队的号召,部队指向哪里,我们就得战斗在哪里。”

1976年,王玉成退伍回乡,到巴林左旗浩尔吐乡人民武装部工作。每年他都要走村入户动员适龄青年参军入伍,到2009年退休,他总共把300多人送进军营。

王玉成是汉族,爱人是蒙古族,两个儿子都随母亲,上户都是蒙古族。妈妈总是给两个儿子讲爸爸当兵的故事,从小教育他们,男儿要有血性、有为国担当的家国情怀。受父亲的影响,两个儿子先后入伍。

绿秀兰 王玉成的妻子:“当时老大走的时候,我特别特别想,我那年头发就白了。当兵去保家卫国,为国效力,我在家无怨无悔,我一定要支持你们,不要惦记家里,家里有我就行。”

王景利 王玉成的大儿子:既然父亲选择重从军之路,我也有了一个信念,要走父亲曾经走过的路。”

退伍不褪色,大儿子退伍后曾在巴林左旗殡仪馆工作。当地烈士陵园搬迁新址时,他亲自将英烈的骨灰、遗物装盒入殓。

追随爷爷、父亲和叔叔的脚步,王贺琦高中毕业也参军了。国庆节前刚刚在部队入了党,今年还被评为优秀士兵。

祖孙三代从军、祖孙三代都是中国共产党员,这是一家人最自豪的事情儿。

王贺琦 王玉成的孙子:“我奶奶给我讲我爷爷以前这样当兵的事儿,这个记忆在我脑海当中定格了。就这样参军入伍了。他们说贺琦咱们还年轻,咱们要多学习,多去努力,多去提高自己。”

绿秀兰 王玉成的妻子:“你爷爷也是当兵的,你爸爸也是当兵,你叔叔还当兵,孙子又当兵,咱家多光荣啊,我特别特别高兴,特别骄傲,奶奶这一辈子,也算可以了。”

@腾格里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