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只有吃亏好”——记诚实守信“湖南好人”易军

“世上只有吃亏好”

——记诚实守信“湖南好人”易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颐佳

“请650号客人取餐……”

10月8日上午8时45分,位于长沙市天心区竹塘西路210号的易裕和粉店客似云来,一早已经卖出粉面过千碗。

12年间,从7平方米到1600平方米,从默默无闻到荣膺“湖南好人”,老板易军为何经营有道?他笑呵呵地说:“秘诀就是诚信经营吃得亏。”

易军,1974年出生在岳阳汨罗市川山坪镇的一户农家,父母都是踏踏实实的农民。作为家中的长子,他16岁时便来到长沙甘长顺做面点学徒,他始终谨记父亲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世上只有亏好吃,不要占别人的便宜。”

红案、白案、做汤、做码,易军学做面就学了3年。打好基础后,勤劳诚实的他有幸拜在当时长沙首屈一指的“一家粉店”唐冬生老师傅门下,他回忆说:“师傅手把手教我如何做码,尤其将如何做底汤的秘诀倾囊相授。”

十年磨一剑,学有所成的易军2000年前后开始到北京、广州、深圳的粉面店做厨师长、店长,虽然收入不菲,可他始终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把老师傅们的老手艺传承下去,用良心去做好一碗粉面。

2008年,他跟妻子租下了衣铺街小巷一个7平方米大的铺面。由于靠近长沙最喧闹的酒吧一条街,他们晚上9点开始营业,到第二天中午才关门。每天下午,夫妻俩能乘熬汤时间睡上五六个小时就是一天最大的幸福。

都说做生意是个风险大的事,但易军前后开过5家粉面店,不管大小他坦诚每家店没亏过本。为何不亏,因为他把亏都吃在了前头。

“一定得选3斤以上的老母鸡,鸡要养2年以上。”

“一定要选猪的后腿骨,因为会比前腿骨里骨髓更多。”

“不管卖到关门还是刚开张,原汤里绝对不掺一滴水,汤要熬足6个小时以上……”

说到选材,易军头头是道,对食材的要求十分严苛。他说,一碗粉二两肉,蔬菜要干净青翠,配料要货比三家,虽然利润微薄些,但保证每一碗到顾客面前的粉面都是原汤足料。

靠着这份“吃得亏”的实在,易军这个7平方米的小店1个月后日销量就接近500碗,3个月后,他便在向家湾小区开了一家60平方米的新店。

2012年,友谊路总店开张,2019年竹塘西路旗舰店开张,今年8月25日广电新店开张。从最初的肉丝、牛肉、酸辣、排骨4种码子,到如今60余种码子,传承发展老长沙粉面精髓的梦想,易军正在诚实守信经营法则中逐步实现。

以诚待人,以信相守。2012年至今,易军店里捡到各种遗失物品几百件,服务员发现后都会第一时间主动上报。去年5月,一位客人将包遗失店内半个多小时后仍无人认领,易军招呼大家一起打开寻找失主,发现内有各种证件、2.6万元现金和即将登机的机票,易军一面赶紧通过机票信息联系机场寻找失主,一面立即驾车驰往机场,并亲手将包送到客人手中。

感激涕零的失主欲重金酬谢,易军果断拒绝并说,一点小事,何必言谢,我们长沙人最注重的就是诚信。

“老长沙粉就讲究原汤,就是咯杂味。”

“易裕和码子实在,我们屋里节假日开车也要来嗦碗粉。”

……

随机采访,一个个客人翘起大拇指。创业成功后,易军还坚持做公益回报社会,“同吃国庆面”“九九重阳敬老尊贤”等活动,他把更多的爱心奉献给孤寡残弱群体。

截至8日上午10时13分,餐号叫到1001,国庆期间,易裕和竹塘西路店最多一日叫到3000多号卖出8000余碗粉面,外面约140个停车位的停车场是满满当当。

为熬好汤,易裕和有两口可盛1200斤汤的特制大锅,每天用120公斤新鲜筒子骨、10只老母鸡、80斤鸡架……大汤锅热气腾腾好像易军蒸蒸日上的事业,锅前长长的队伍是对这个诚实守信的生意人最好的肯定和褒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