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半球负债率最高的国家,外债占GDP总值的130%,40%人口吃不饱饭

文|格瓦拉同志
负债率是指一国外债余额与经济总规模的比率,通常用来衡量一国经济增长对外债的依赖程度,或一国外债的整体风险。国际公认的标准是负债率应该控制在20%以下,但实际上许多国家的负债率已远远超过这条“警戒线”,并且没有造成大规模的经济波动和政治动荡。就西半球国家而言,负债率最高的国家非牙买加莫属。那么,牙买加的外债规模到底有多严重?它现在的生存状况如何?
牙买加,位于加勒比海西北部,东部隔牙买加海峡与海地相望,北距古巴约145公里,由主岛-牙买加岛和周边的莫特兰群岛、佩德罗群岛组成,国土面积约1.1万平方公里,总人口约290万,首都是金斯顿。牙买加是个以黑人为主体、多种族混居的国家,黑人和黑白混血种人占90%以上,华人约有2-3万人(集中在金斯敦),多数居民信奉基督教,官方语言为英语。
图片
牙买加行政区划图
牙买加原为印第安人阿拉瓦克族的居住地,直到1494年被大航海家哥伦布“发现”前,当地仍旧处在非常原始、落后的阶段。1509年,牙买加被西班牙征服,1655年被英国占领,1670年正式沦为它的殖民地。在西班牙、英国殖民统治期间,大量的黑人奴隶被送到牙买加从事甘蔗、咖啡、香蕉种植工作(注:原住民在西班牙统治初期即因战争、疾病和奴役而灭绝),使得当地经济逐渐繁荣起来。
因不满英国的殖民统治,从1938年开始,牙买加民众掀起大规模的反帝反殖、争取独立的运动,经过数十年持之以恒的斗争,终于在1962年8月6日赢得独立。不过,牙买加独立后依旧维持跟英国的特殊关系,不仅宣布加入英联邦,而且继续拥戴英国国王为元首,跟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情况一样。
图片
“牙买加小姐”托尼-安·辛格
作为备受命运眷顾的国家,牙买加境内的自然资源相当丰富,尤其是铝土矿,无论是储量还是质量均闻名于世,完全具备发展经济的优势条件。截至目前,牙买加的铝土矿总储量约为50亿-60亿吨,仅次于澳大利亚,年产铝土约1500万吨,是世界上第三大铝土生产国,仅次于澳大利亚和中国。同时,钴、铜、铁、铅、锌和石膏等矿藏的储量也相当丰富。
除了丰富的矿产资源外,牙买加还富含渔业和森林资源,森林面积约有26.5万公顷,约占全国总面积的20%,并盛产多种名贵硬质木材。作为传统农业国家,牙买加耕地面积约27万公顷,主要种植甘蔗、香蕉、可可、咖啡和红胡椒等经济作物。与此同时,牙买加风景优美、文化多元、历史悠久,非常适合发展旅游业,是欧美等国旅游爱好者趋之若鹜的目的地。
图片
牙买加风光
毫不夸张地说,如果牙买加能够有效地开发、利用好上述资源,如果该国局势能够保持长期稳定,完全有可能摆脱贫困,步入富裕国家的行列。然而,由于牙买加历史上长期遭受殖民掠夺、严重依赖种植园经济,加之基础设施薄弱、科技水平落后、民众好逸恶劳等原因,导致资源没能得到有效的开发和利用,经济发展速度迟缓,民众生活水平提升较慢。
时至今日,牙买加依旧是个经济结构单一、相对落后的国家,严重依赖以旅游业为核心的服务业收入(占GDP总值的60%以上),虽然近年来农牧渔业、工矿业、信息技术业的发展水平有所提高,但距离富裕国家的水平还相距甚远。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牙买加2018年人均GDP为5356美元(约合35885元人民币),属于“中等收入偏上”国家,但增幅却极为缓慢。
图片
牙买加集市
牙买加的人均GDP虽然并不低,但由于社会财富分配严重不均、物价居高不下,导致普通民众的真实生活水准却很低。截至2018年,牙买加的基尼系数为0.46,贫困率接近40%,失业率达9.1%,文盲率高达12%,新生儿死亡率达10.2‰,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达12.4‰,国民营养不良率高达8.7%。与此同时,牙买加的外债高达160.7亿美元,占GDP总值的130.1%,位居西半球第1、全球第5。
在很难实现社会财富合理分配的前提下,为了解决生存难题,向外国或国际组织寻求援助,便成为牙买加政府的“不二之选”。在众多的援助国当中,美国、英国、欧盟、加拿大、西班牙的援助额始终位居前列,而世界银行、美洲开发银行和加勒比开发银行等机构也扮演着重要角色。例如,2011-2013年,欧盟对牙买加的援助总额约为3.38亿欧元,堪称“大手笔”。
图片
牙买加总理安德鲁·霍尔尼斯
大量的外援固然有利于帮助牙买加度过难关,但并不能消除它贫穷落后的根源。正是认识到这一点,牙买加政府近年来陆续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严格控制财政开支,推动经济发展多元化格局,鼓励私人部门和外国投资,使得经济发展略有起色。然而,由于阻碍经济发展的诸多顽疾难以根除,牙买加要想彻底摆脱发展困境、走向富裕,恐怕还有相当漫长一段路要走。
参考书目:《列国志:危地马拉/牙买加/巴巴多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