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刊208年首次!《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文,抨击美国政府抗疫不力

美国时间10月8日,一篇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的文章引起了尹哥的注意。首先给大家介绍下《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它是顶尖权威医学期刊,著名的医学四大刊之一,影响因子(IF)高达74.699。该刊一般在主题社论部分发表公共卫生方面的观点,但此次刊发的是一篇署名“编辑部”的文章,公开抨击美国领导人应对疫情方面的无能,从字里行间表达出了愤怒和无奈,以及为本不该逝去生命的扼腕叹息。这是一本医学刊物,能史无前例地在美国大选期间发表关于领导力的文章,可以感受到编辑们对当下疫情带走无数生命的痛心和对当前领导人的绝望。

“我们很少会发表由所有编辑签名的文章。”该文作者、NEJM主编埃里克·鲁宾(Eric Rubin)表示,他自今年8月就起草了该文,并在文中详述了美国如何在新冠确诊病例及死亡病例上居全球首位。截至目前,美国已经有超过750万人确诊,逾21万人死亡。

埃里克·鲁宾还表示:“我们从不就选举发表社论,因为我们不是政治期刊,我也不认为我们想成为政治期刊,但本期杂志是围绕事实而非观点的。美国这里犯了很多不只愚蠢而且鲁莽的错误,我认为,我们想让人民意识到,这里有真相,不只是观点。”

事实上,这并非第一本疫情期间且在大选之前表明其政治立场的美国医学或科学刊物。今年9月,《科学美国人》宣布支持前副总统、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批判特朗普“无视科学”。这也是该杂志在其175年历史上第一次支持某位总统候选人。

死于领导力真空

Covid-19(新冠病毒)在全世界造成了一场危机。这场危机也是对领导力的一场考验。由于对新的传染病原体并没有很好的方法,所以各国被迫就如何应对作出艰难的选择。在美国,我们的领导人没有通过这一考验,他们把一场危机变成了一场悲剧。

这种失败的严重性令人惊讶。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系统科学与工程中心的数据,美国的Covid-19病例和因该疾病死亡的人数居世界首位,远远超过譬如中国等人数较多的国家。美国的死亡率是加拿大的两倍多,超过了日本这个老龄化国家近50倍,甚至比越南等中低收入国家高出近2000倍。Covid-19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很多因素导致了它的严重性。但我们能控制的是我们的行为方式。而在美国,我们的表现一直不佳。

我们知道我们原本可以做得更好。面对第一轮轮爆发的疫情,中国在最初的延迟后选择了严格的检疫和隔离。这些措施虽然严厉但却很有效,基本上在疫情开始的地方就杜绝了传播,并将死亡率降至报道的百万分之三,而美国的死亡率超过百万分之五百。那些与中国有更多人员往来的国家,如新加坡和韩国,很早就开始了密集的检测,同时并进行了积极的联系追踪和适当的隔离,这些国家疫情爆发规模相对较小。新西兰采用了同样的措施,并结合其地理优势,已接近消灭了这种疾病,这让该国能够限制实施封闭的时间,并使社会在很大程度上恢复了大流行前的水平。总的来说,许多民主国家不仅做得比美国好,而且它们的表现也比我们高出几个数量级。

为什么美国应对这场大流行病的表现如此糟糕?我们几乎在每一步都失败了。我们得到了充分警告,但当疾病初次出现时,我们无法有效实施检测,甚至无法为医护人员和公众提供最基本的个人防护设备。在检测方面,我们持续落后于确诊者增长曲线。尽管绝对检测数量已大幅增加,但更有用的指标是每个感染者进行过的检测数量,这一比率使我们远远落后于国际名单,低于哈萨克斯坦、津巴布韦和埃塞俄比亚等国,这些国家无法拥有像我们一样的生物医学基础设施或制造能力。而且,由于缺乏对开发能力的重视,意味着美国的检测结果往往被长时间耽搁,导致那些结果对疾病控制毫无意义。

尽管我们倾向于关注技术,但绝大多数有效的干预措施并不复杂。在该疾病已在许多社区广泛传播之后,美国很晚才断续推行检疫和隔离措施,而且这些措施往往缺乏任何执行。在许多地方,保持社交距离的规则是乏善可陈的,限制措施早在充分的疾病控制实现之前很久就已松懈了。在美国大部分地区,人们根本不戴口罩,这多半是因为我们的领导人公开表示,口罩是政治工具,而非有效的感染控制手段。在疫苗开发方面,政府适当投入了大量资金,但其言论使开发过程政治化,导致公众的不信任感越来越强。

美国带着巨大的优势步入这场危机。除了巨大的制造能力,我们还拥有一个令全世界羡慕的生物医学研究体系。我们在公共卫生、卫生政策和基础生物学方面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并且始终能将这些专业知识转化为新的治疗和预防措施。那些属于美国人民的专业知识,很多是掌握在政府机构手中,但我们的领导人在很大程度上选择了无视甚至诋毁专家。

我们的国家领导人(美国)在应对疫情方面的反应一直是不充分的。联邦政府已在很大程度上将疾病控制权下放给了各州。各州州长的应对各不相同,与其说是因为党派不同,倒不如说是因为能力不同。但不论各州州长能力如何,他们都没有华盛顿所掌控的那些工具。联邦政府非但没有运用那些工具,反而加以破坏。作为世界领先的疾病应对组织,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在病毒检测和政策方面承受了巨大失败。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在疫苗开发方面扮演过核心角色,却被排除在许多关键政府决策之外。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则被可耻地政治化了,似乎是在应对政府的压力而非科学证据的压力。我们目前的领导人削弱了人们对科学和政府的信任,他们造成的破坏肯定比他们的任期更为持久。政府非但没有依赖专业知识,而是转而求助于无知的“意见领袖”和骗子,他们掩盖真相,助长谎言。

我们来弄清楚不采取哪怕简单措施的代价。一场疫情的爆发对有色人种社区的影响尤为严重,加剧了与不平等有关的紧张态势。许多儿童在他们社交和智力发展的关键时期错过了学校。医疗专业人士冒着生命危险的辛勤工作却没有被明智地利用。我们当下的领导层对经济感到自豪,但在世界上绝大部分地区一定程度上已经开放的同时,美国依旧饱受疫情困扰,许多企业无法重新开张,已造成数千亿美元损失,数百万人失去工作机会,已有超过二十万美国人死亡。新冠疫情造成的一些死亡是不可避免的。尽管不可能估算有更多美国人死于政府的政策软弱和不适当,但这一数字至少有上万人,多于二战以来任何一场冲突致死的美国人。

任何以这种方式肆意挥霍生命和金钱的人都将承担法律后果。我们的领导人在很大程度上声称他们的行为可以豁免,然而本次选举赋予我们表达判断的权力。理智的民众肯定不会同意候选人采取的许多政治立场。但真相既不是自由主义,也不是保守主义的。在应对这个时代最大规模的公共卫生危机时,我们当下的政治领导人已经展示出他们的无能为力。我们不应该继续纵容他们在任,从而导致成千上万的美国人死亡。

参考材料:

[1]从不谈论政治与选举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为何打破百年传统罕见发声?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79961784196490858&wfr=spider&for=pc

[2]https://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e2029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