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朝阳区解放大路小学和明德小学学区范围调整

图片
为进一步均衡校际生源数量,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改革,逐步完善相对就近入学规则,有效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校额现象,近日,长春市朝阳区教育局发布通知,调整了长春市朝阳区解放大路小学和明德小学的学区范围,将明德小学学区中义和派出所的明德路委、人民大街委、牡丹街委、惠民路委调入解放大路小学。
据了解,目前,朝阳区解放大路小学和朝阳区明德小学的办学规模和学区所属适龄儿童数量,出现了不适宜情况,为此,朝阳区教育局在调查研究和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本着尊重历史的原则,进行了适当调整。
同时,在学校办学过程中,校际之间出现了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等现象。面对现实,兼顾学校发展和学生权益,适当调整朝阳区解放大路小学和朝阳区明德小学学区范围,进一步促进朝阳区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长春市朝阳区永昌街道区域有义务教育学校5所,其中子弟学校2所,均承担着吉林大学教职员工子女义务教育任务;区属小学3所,均承担着学区适龄儿童义务教育任务。
朝阳区解放大路小学的标准建制比朝阳区明德小学的标准建制多12个班、现有建制少26个班,而学区委少于明德小学17个:朝阳区解放大路小学现有建制少于标准建制5个教学班,朝阳区明德小学现有建制多出33个班;朝阳区白山小学现有建制与标准建制基本持平,学校稳步发展。
为此,朝阳区教育局本着相对就近、以派出所为单位,实行整体递推,将朝阳区明德小学学区中义和派出所4个学区委调入朝阳区解放大路小学,即朝阳区解放大路小学承担义和派出所10个居民委适龄儿童义务教育任务;朝阳区明德小学承担桂林派出所13个居民委和自由派出所6个居民委适龄儿童义务教育任务。
学区调整将采用双选过渡的方式来完成,时限为三年(2021-2023年)。过渡期内,新调入朝阳区解放大路小学4个委(义和派出所明德路委、人民大街委、牡丹街委、惠民路委)的适龄儿童可以到学区学校(朝阳区解放大路小学)就学,也可以选择朝阳区明德小学就学。
来源: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 陆续 报道
编辑:零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