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的孩子,也走进田间地头

回来休假的女儿,一天也没闲着。

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韩顺兆 通讯员裴廷安

图由受访者提供

“城里人的假期都是全家人一起出游、聚餐、打牌、看电影,而我们的假期都是在果园里度过的。”拉树山村53岁果农王玉兵在樱桃园里正在给樱桃树拉枝,他指着正在修复树盘的两个女儿心疼地说,“她们现在都在外地工作和学习,本来是回来休假的,可是一天也没闲着,天不亮就跟我们到园子里干活了。”他的爱人端起树底下的一个大茶缸大口地喝着水,随即解下头巾擦了擦脸上的汗,“一大清早给树上点基肥衣服就湿透了。”她冲女儿们摆了摆手喊道,“先别干了,坐着歇会儿吧。”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同日,举国欢庆,阖家团圆,人们尽情享受加长版的假期。而此时也恰逢农村的“三秋”大忙季节。节日期间,记者在金普新区七顶山街道采访时了解到,假日里很多果农菜农都是全家出动,抢抓农时,进行大樱桃和蔬菜生产的各项田间管理。

据七顶山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十一前后都是该街道农业生产最忙的季节。尤其是今年受疫情和强降雨的双重影响,正常的生产节奏被打乱,很多农活被挤到这个时段。8月至9月上旬连续强降雨形成的涝害,大大增加了农业生产的工作量。为抢抓农时,今年的双节长假里农民比往年更加忙碌。据悉,七顶山街道8月至9月上旬总降雨量突破500毫米,是常年同期的3倍多,使土壤的含水量达到超饱和状态,导致1000亩大樱桃、2000亩设施蔬菜和800亩露地秋菜受淹严重。5万株大樱桃面临死亡,被淹的冷棚蔬菜“全军覆没”,露地秋菜严重缺苗。几十年罕见的涝害造成的损失都要在秋季采取措施予以弥补,而双节长假更是落实补救措施的最佳时机。

当记者来到大连市著名的蔬菜基地——七顶山街道朱家村的时候,看到的依然是一派忙碌的景象。

“今年的国庆中秋长假,我和老伴是在蔬菜棚里度过的,既要忙着温室黄瓜、茄子的采收上市,又要为冷棚里出土不久的菜苗定植、灌溉、施肥、防虫。”朱家村65岁菜农张立志告诉记者,强降雨时,他家的温室还没有生产,但4个冷棚全都被淹,棚中积水最多时达齐腰深。由于雨量大、间隔时间短,上一场雨水刚排出下一场雨又来了,地下积水也不断冒出来,棚中即将成熟的黄瓜、茭瓜、茄子在水中浸泡了10多天全部死亡,损失至少有2万多元。积水完全沉下去后,重新种植常规性果菜已经来不及了,只能抢种一茬小白菜、菠菜、茼蒿等速生叶菜弥补一点损失。据了解,9月中旬以来,七顶山街道受淹严重的蔬菜冷棚已经全部改种生产周期短、见效快的速生叶菜,上冻前可种两茬,最大限度减少菜农损失。大莲泡村是露地秋菜面积最大的村,据村委会主任姜焕农介绍,由于地势低洼,积水严重,很多大白菜、萝卜、大葱、花菜等秋菜被淹死,雨后村里组织菜农排涝、查田补苗,加强田间管理,目前秋菜长势良好,大白菜已进入结球期。双节期间,菜农们都在抓紧施肥、除草,确保秋菜11月初按期上市。

来源:大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