笤帚苗串起致富产业链

在赤峰市巴林左旗,一棵小小的笤帚苗串起了致富一方的产业链。

眼下,正是笤帚苗收获的季节。一块块种着笤帚苗的田野给丰收增添了一道金黄的色彩。

趁着好天气,种植户们纷纷开始收苗。巴林左旗哈拉哈达镇下山湾村的种植大户刘艳军今年种植了400多亩笤帚苗,看着金黄的笤帚苗,他笑得合不拢嘴:“以前我们只种玉米和谷子,但是由于这里海拔相对比较高,无霜期短,农作物生长周期不够,因此产量比较低,每亩地收入也就三五百元。这两年,笤帚苗在本地就能转化加工,做成精品笤帚等工艺品出售,收入一下子就上去了。按照往年的行情,今年每亩收入1000至1500元不成问题。”

在巴林左旗,笤帚苗种植可追溯到1000多年前,有着悠久的种植传统。作为国家级贫困旗县、自治区深度贫困地区,巴林左旗把笤帚苗这项传统产业确定为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然而,在笤帚苗种植面积较小、笤帚绑扎技艺简单等因素的制约下,笤帚苗产业无法形成规模。

挡在发展路上的第一只“拦路虎”,就是缺乏产量高、品质好的笤帚苗原苗。经过多次调研、反复论证,巴林左旗摸索出“外地科研院所+本地良种繁育”的良种繁育路子,并率先在林东镇开展了育种试验。该旗还组建起良种繁育推广团队,引进了具有抗倒伏、绿色软苗丝、长纤维等不同特性的8个新品种。2019年,全旗推广种植优质笤帚苗20万亩,新品种与种植户“自留种子”相比,单产提高了25市斤,亩均增收100元。

种植品种优起来,还要笤帚品类多起来。绑扎笤帚技艺在巴林左旗已经传承了100多年。但是,传统的一家一户的绑扎导致产品种类单一,适应不了市场的需求。针对这个现实,该旗提出创新产品研发方式,采取“高等院校+专业团队+强化培训”的方式,推进产品研发和绑扎技术普及。目前,巴林左旗的笤帚产品包括精品笤帚、葫芦、杯刷、保健捶、动物生肖等9类产品,还组建了160人的专业绑扎团队,实现由普通笤帚到精品笤帚再到艺术笤帚的转变。

“打造品牌、提高知名度、扩大营销范围,是我们在笤帚产业发展中的着力点。过去,笤帚制品主要靠一家一户的销售方式,后来有了经纪人销售,但销售渠道单一而且产品附加值较低。现在,我们采取‘打造品牌 线上销售 线下销售’的营销模式,拓展利润空间,实现增收富民。”巴林左旗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旗笤帚苗产业专项推进办公室主任马树友告诉记者。

该旗的笤帚加工企业还先后注册了“敖包”“契丹情缘”“东傲”等笤帚品牌,并通过外出参加大型展销会、进驻旅游区布展推介、在快手、抖音等平台推介等手段,扩大了巴林左旗笤帚品牌的认知度和影响力。

目前,该旗建设规模以上笤帚苗加工厂85家,笤帚稳定种植面积35万亩,年产笤帚苗7000万斤。笤帚苗仓储能力提升到5200万斤,生产加工能力达到8000万把件。把8万人吸附到产业链上,带动4459户、9363名贫困人口实现人均年增收4800元以上。笤帚制品已销往全国各地,还出口到日本、韩国等地。(记者 韩雪茹)